品味南宋风 清炒如梦令 牛玉河油画作品展在贝尼尼·三清上艺术馆开幕
http://www.socang.com   2016-03-05 19:06   来源:中国收藏网

 

  南宋时期,马远、夏圭采用“以小见大”的构图方式,用极小的景物一角画出无尽的山水意境,被后人称之为“马一角、夏半边”,他们二人成为了南宋院体派绘画的代表人物,其画风也成为南宋绘画的一大特征。如今采用马、夏取景方式及表现手法的传中国画作品已不多见,我们只能在欣赏宋代绘画时才能体悟到那种浓浓的南宋意蕴。然而,在今天的南山路贝尼尼·三清上艺术馆,却有一股浓浓的“南宋之风”扑面而来,因为这里正在举办一场“清炒如梦令”的特殊展览,它的特殊体现在创造这股“南宋之风”的作品不是受人尊崇宋代绘画,也不是今人临摹宋代艺术的传统水墨作品,而是牛玉河近几年创作的25幅油画作品。这批作品,构图别致,意境深远,一景一物,耐人寻味。既有中国传统绘画作品的无尽意味,又有西方当代绘画佳作的娴熟技法,是一场可观、可想、可品、可恋的意趣之展。

 

 

 

 

 

  今天的展览以“艺术下午茶”的独特形式拉开序幕,艺术家牛玉河从一个欣赏者的视角为来宾解读着一幅幅作品,“寻径图”、“见山否”、“过隙之驹”、“寒枝留雀”等作品设色雅致,清新脱俗,宋画小品的气息扑面而来,给观者留下极深的印象。牛玉河的绘画作品被认为是“用西方的绘画材质,基于对‘中国传统艺术精神’并结合对当下生活的感知进行的实验”。其作品内涵一种静默的诗性,他将日常具体之物,悬置于空灵广阔的背景,物象细致却不造作刻意,平和内敛的气质,透着“不事张扬的宁静、单纯与精致”,体现出他对传统文化和现实精神的忧思。

 

 

 

 

  贝尼尼·三清上艺术馆是信雅达·三清上艺术中心与贝尼尼艺术空间联合打造的全新青年艺术交流展示平台,地处南山路206号贝尼尼艺术空间二层。这幢中西式花园别墅民国时曾是茅以升先生居所,如今被打造成带有工业美学气息、摩登现代的艺术空间。本展览为青年艺术扶持项目“三清上YOUNG 计划”第一回,该计划将以青年艺术家个展的形式逐一在贝尼尼·三清上艺术馆呈现,为青年艺术家及艺术爱好者提供展示交流平台。

 

 

 

 

 

 

  艺术家:牛玉河

  主办单位:信雅达文化艺术

  承办单位:贝尼尼·三清上艺术馆

  展览时间: 16/03/05-16/03/25

  开幕时间: 2016-03-05 14:30

  展览地点: 杭州市南山路206号贝尼尼艺术空间二层

 

 清炒如梦令

 ——写在杭州信雅达·三清上艺术中心个展前

 

  清炒:不放杂料,保持原味,食其素淡。

  如梦令:词牌名,文词简约,仅三十三字,盛行于南宋,多佳作好句流传至今。

  我此次个展油画作品,除山、石、草、木,以及几点灵活小物之外,另有茶中泡影、一菜一葱,可谓“清炒之作”,咀嚼再三,着实清淡。我在手握画笔的同时,对事事物物只做平常的观看。用心处,多寻常物象;定睛时,也是朴素光景。

  前有评论提到我作品流露出“南宋禅趣”,今正巧在南宋古都之地,在西子湖畔促成展览,真是春风捧来的趣事,我心里觉得很美。

  前几日,给展览命名,想到西湖,想到杭州,想到了南宋。也因此想念起我的山东老乡李清照,于是指间溢出个“如梦令”的名字,再轻步进到厨中“清炒”一番,不知味道究竟?

                                                                                                      牛玉河 于北京

                                                                                                          2016.2.28

 

 艺术家牛玉河接受媒体采访

艺术家牛玉河 

艺术家牛玉河与来宾合影

贝尼尼·三清上艺术馆外景

贝尼尼·三清上艺术馆内景

贝尼尼·三清上艺术馆内景

贝尼尼·三清上艺术馆内景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牛玉河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