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到首博探秘海昏侯国
http://www.socang.com   2016-03-01 22:36   来源:北京商报 记者张茜琦

  近日,400余件南昌西汉海昏侯墓的出土文物顺利到达北京。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徐长青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这批珍贵文物将于3月2日起在首都博物馆展出,展期初定为3个月,部分展出文物将证明墓主身份。

  此次展览由江西省文物局和北京市文物局联合主办,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江西省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共同承办,展览名为《五色炫曜——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徐长青透露,参展文物将超过400件,其中部分文物为首次展出。

  海昏侯墓园是中国迄今发现的保存最好、结构最完整、功能布局最清晰、拥有最完备祭祀体系的西汉列侯墓园。自2011年开始发掘至2015年底,已出土金器、青铜器、铁器、玉器、漆木器、陶瓷器、竹编、草编、纺织品和简牍、木牍等各类珍贵文物近2万件。

  在展品方面,将首次展出最新清理发掘、尚未对外披露的内棺文物,其中有三大看点值得关注。

  一是从未在媒体上披露的内棺文物将与公众见面。此前,海昏侯墓考古发掘专家组组长、中国秦汉考古学会会长信立祥曾表示,只有私印才能成为断定墓主身份的关键性证据。

  二是刚刚完成文保修复工作的一批精美青铜器值得期待。其中包括主墓藏阖乐器库中出土的一套完整编钟。

  三是能证明墓主身份的纯金器将首次展出。海昏侯墓以378件金器的数量成为汉代考古之最,但徐长青透露,在出土马蹄金的底部,考古工作者发现“上”、“中”、“下”三种单个文字之后,又发现了成句成段的记录性文字,文字内容也与墓主身份有关。

  考虑到还有许多珍贵文物无法现场展示,展览主办方将推出南昌汉代海昏侯国出土文物图录。另悉,2月27日,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领队杨军将做客首都博物馆,为观众带来一场题为“探秘海昏国”的公益讲座。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海昏侯国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9438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