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壶的收藏法则
http://www.socang.com   2016-01-28 14:17   来源:华夏收藏网
  追求增值不盲目

  玩壶藏壶以寻乐养身、增加学识为好,如为增值求利,需得小心从事,不受误导“听故事”。紫砂壶鉴定真伪比字画都难,特别是“老壶”更难,就算是一等陶瓷鉴定专家,鉴定陶瓷不会失误,而鉴定紫砂壶就较难认证。

  真正的名作老壶和当代名家作品都是艺术风格、制作特点和印章而定真伪。再论经济价位,真货好价,假货无值。

  追求名家不盲目

  现时社会盛行“包装,炒作”二词,故名家诸多,有自封的,有攻关搞来的,有跨行业异地发证,职称级别与专业水平不符,名家之多真假浑杂,需藏家壶友慎之行事。

  追求制法不盲目

  随着社会前进,生产发展,技术工具改革,紫砂传统制作技术与历代相比,整体制作技艺进了一大步,也有时代特征。

  由于紫砂材质具有可塑造性好和透气性好,宜用手工按人的理念和想象能制作各式壶形。表面不用任何遮掩,一切效果全有艺人用双手表现出来。

  按技艺的高低作品艺术效果会有差异。所以紫砂壶分类,是按艺术涵量和制作水品的高低而定的。约分三类①、希少的收藏艺术品。②、适量的玩赏特艺品。③、批量的日用工艺品。

  追求泥料不盲目

  紫砂泥是自然形成的,不是人所能为的,有些不懂泥料的人吹嘘自己的泥料是祖上传下的百年老泥,这是说故事。

  紫砂原矿泥主要有红泥,紫泥,绿泥三种原色泥。如适量加入氧化铁,氧化钴,氧化锰等金属氧化物(不是化工色素),或经调和炼制成“五色土”,再由高温1200℃左右烧制固化成紫砂器,对人体绝无危害。

  宜兴陶瓷行业协会会长史俊棠:

  为了满足不同层次顾客的需求,使紫砂壶等紫砂产品和作品颜色鲜艳,需要添加适量的氧化物,他个人认为是可以的,但不能超标,是对人体无害的。

  但是一些经营商户为了吸引消费者,用鞋油对紫砂壶进行做旧,是绝对不应该,也是不允许的。这是一种欺骗消费者的可耻行为,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紫砂市场。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顾绍培:

  有些人是不懂专业的,尤其是一些做生意的人。例如在电视报道中,就有商家说加了氧化钴的紫砂壶是有毒的,自己都不用它来喝茶。

  顾绍培强调,这些卖壶的人都不懂,跟别人讲就更讲不清楚了,结果是带来非常不好的影响。

  同时在央视此次有关紫砂产品报道中涉及的商铺的一些产品,在专业人士看来,是温度不对,或者上面一些装饰涂的料有问题。

  在紫砂泥料中,有些东西可以加,有些东西不可以加,有些东西可以加但加多少有一个合理的配方或者规定。

  那么在这方面,非常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建立起一种可监控的制度。例如他所在的紫砂厂,在原料方面,有专人管理配方,有专人管理化工原料,都在可监控的情况下进行生产的。

  同时,普通紫砂产品和紫砂艺术品在原料等方面都是存在等级差异的,各有各的标准,不能一概而论。所以现在需要制定标准,质量标准。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紫砂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9438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