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勇潮——来自生活底层的书法家
http://www.socang.com   2016-01-19 12:17   来源:中国收藏网

 

 
  韩勇潮  1956年9月出生,浙江杭州萧山闻堰人。大学中文本科毕业。出身贫寒,耽情书法,淡泊名利,甘守寂寞,四十余年,临池不辍 。为了深得书法真谛,自上世纪80年代起,订阅国内几乎所有的书法类报纸杂志,购买、研习名碑名帖,坚持较系统的学习。从唐楷入手,研习诸体,先后对颜、欧、柳、褚的楷书,“二王”、米芾、王铎的行书,汉隶、清隶下过功夫,对殷墟文字书法也有涉猎。书法能真、草、隶、篆,以行、隶见长,能同时书写四种以上不同楷体。时风不跟,“丑书”不学。没有书法头衔,只凭作品自身和读者感受说话。书法崇尚清劲俊逸的韵致,追求雅俗共赏之境界。
 
 
 
  书学理念:敬畏传统,学习传统,认为传统与创新二者之间的相辅相成,无深厚的传统功力就无法创新,无敏锐的创新意识也就无法继承传统。
  2011年9月,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韩勇潮书法集》收录真、草、隶、篆九十余幅,公开发行。
 
 
 
  2013年参与浙江省义务教育教科书初中书法课本(李邕本)及《初中书法教师用书》编写工作。
  2014年上半年分别在杭州、萧山等地举办个人书法展览,展出作品150余幅,涵盖了毛笔、硬笔两类品种和真、草、隶、篆等多种书体,取法广泛,表现形式多样,获得良好赞誉。 
 
 
 
  作品入选《中国行书选集》《中国当代名家墨迹选》、《当代中国著名书画篆刻家润格博览》等三十余种辞书,并在杭州、乐山、济南、兰州、香港等地展出过。书法扬道义,翰墨播文明。业余为群众书写对联、条幅,累计逾二万对(幅)。
 
 
 
  2007年12月19日《书法导报》第五版(整版)和2008年第12期《中国收藏》杂志有专题介绍。其中《中国收藏》杂志《力透纸背,笔底风流》一文是这样评点的:“  韩勇潮学书多年,深谙其道,隶书、楷书虽严整规矩而又富于变化,行书笔墨流畅, 显示出一派旷达、自得的意趣。观其书,深厚的功力其自不必说,线条处处见力道,墨韵点点显精神,结构谨严,意态姿肆,笔力千钧而又灵动雅致,显示出他精深的书学素养,其作品堪称雅俗共赏的佳作。” 
 
 
 
  《外师造化、中得心原——韩勇潮书法艺术小评》祎墨: “韩勇潮,楷书,以唐褚遂良为主。取其流畅丰艳,变化多姿。又掺以颜鲁公的宽博沉厚,柳少师的遒劲挺拔,欧阳询的严谨,自成一体。他的隶书上取汉隶风骨,兼得晚清何绍基书风,流美中见古朴,收放间又见含蓄,平和中又富于变化。其行书取法“二王”,尤其是王铎的书风对他影响很大,观其行书作品笔力遒健、气韵充盈、险中求稳,富于笔墨变化,实为佳品。” 
 
 
 
  近几年致力于中学书法教育实践与探索。2014年被评为省优秀书法老师等。中国网、人民网、中国国际新闻网、国家现代艺术网等等媒体有韩勇潮书法专题报道,详见:中国书法报道.韩勇潮书法艺术网。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韩勇潮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