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山有约——潘飞志、孙永猛、吴东洲作品展在恒庐美术馆盛大开幕
http://www.socang.com   2015-12-25 18:08   来源:中国收藏网

 

  由浙江省青年艺术研究会主办,杭州若菲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承办的《 湖山有约——潘飞志、孙永猛、吴东洲作品展》于2015年12月25日下午在杭州市南山路306号恒庐美术馆隆重开幕,此次展览将展出三位青年艺术家近百幅精品佳作。
  三位艺术家私下里致趣相投,共慕林云之志,闲时共邀看山听水,把酒谈艺,在这一片大好的湖山中共赋丹青逸卷。三位艺术家都各自有自我的学术背景,潘飞志在三人中年龄最长且性格温厚作品中时时能够透露出新安遗韵。孙永猛早年亦作山水,后得学京华将民间艺术为营养,画风独特而不失传统之法。吴东洲擅作山水,取法宋元之理,习明清吴门之风韵,画作中多温和江南之景,用笔传统且细腻。此三人画作中的空中之音,相中之色,水中之月,镜中之象完美阐释了言有尽而意无穷的境界。
  此次展览将持续到27日。

 

策展人主持开幕仪式 

浙江画院山水画工作室主任茹峰致辞 

中国美院教授王晓明致辞 

中国美术学院正院级巡视员高法根致辞 

 西泠书画院特聘高级画师蒋开发致辞

画家代表潘飞志致辞 

 原浙江省文化厅厅长钱法成宣布展览开幕

开幕式现场 

 


湖     山     有     约   (序)

茹   峰

 

  今之杭州,古之临安,曾是中国七大古都之一,也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西子湖、钱塘江、富春江以及周边的丘壑林岗构成了杭州的山水美景。若从艺术史的发展来看,南宋的刘、李、马、夏,元代的赵、黄、王、吴,明代戴进、蓝瑛,画脉传承有序,其人文环境和个人创造无不彰显时代气息和原创活力。倘若我们抱有“借古开今”的真诚愿望,那么我们就要“与古为徒”,认真研究古典山水画的发展规律,重视传统,强调笔墨的本体语言。当今杭州乃至浙江的山水画创作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种学术趋向。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潘飞志、孙永猛、吴东洲三位画友承继了这种学风而努力开拓,虽然在艺术追求上各有不同,但总体来说都具备了一定的人文内涵,其整体气息倾向于秀雅旷逸、简朴平直,既有文人古雅之美感,又有生活时俗之表现,彰显了当下社会的年轻画家的思想追求与实际生存中的生命体验,因此这三位画家的联展所体现的便是一个鲜活的时代面貌,我们对他们的作品解读或许可以从中得到些许启示。

展览现场 

原浙江省文化厅厅长钱法成在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潘飞志来自于安徽,而今已定居在杭州。记得几年前的一天,我去美院山水高研班上课,途中遇见他并得知他就是这个班的学员。一路谈来,悉其曾从事过多种职业,而今坚定地回到山水画的创作之路,圆其儿时的一个梦想:做个画家。其实,在有着国美的杭州,要做个纯粹的画家,何其不易。但飞志却非常地努力,认真地做着各种功课:经典临摹、诗词写作、问师访友,因为他明白:功力和素养,皆是一个画家不可或缺的要素。通过他的努力让我们很快看到了一个蜕变了的潘飞志。我们从他的作品中读到的是一种渐入成熟品格的诗性美。这境界远离现代的都市与机械文明,但又有着某种平易亲和的感觉,让我们勾连起对自然的那一点田园之恋。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现场嘉宾合影留念

 现场嘉宾合影留念

原浙江省文化厅厅长钱法成签到现场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吴东洲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