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力量——杨思陶作品展”厦门美术馆正在进行
http://www.socang.com   2015-12-24 14:37   来源:中国收藏网
  据悉,2015年12月20日上午,“真实的力量——杨思陶作品展”在厦门美术馆隆重开幕。展览由福建省文化厅、福建省文联主办,福建省美协、厦门市文广新局、厦门市美术馆、厦门市文联、厦门大学艺术学院、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福州大学工艺美术学院、集美大学美术学院、阳光学院、福建省美协油画家艺委会协办,李扬艺考学校、黑弧广告、YO艺术承办。此次展览是杨思陶40多年艺术生涯以来首次大型个展,共展出自任教以来至今创作的一百二十幅作品,其中有油画民俗民风主题绘画系列、油画课堂人物写生系列、油画风景系列以及素描速写系列作品,并将曾入选“锦绣海西——福建省当代美术(进京)大展”的油画作品《两脚踏东西文化,一心评宇宙文章——林语堂》赠予厦门市美术馆。
 
闽籍艺术家杨思陶(左)与厦门市美术馆馆长陈娟(右)进行捐赠仪式
 
 
从左到右:美国华盛顿大学艺术系主任、教授林志;漳州著名书画家、教育家杨松青(杨思陶父亲);福建省文化厅原厅长、厦门市委原副书记吴凤章
 
 
  现场热闹 众多师友齐聚一堂
 
  开幕仪式由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翁振新先生主持。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厦门市委原副书记吴凤章,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王来文,福建省文联副主席、福建省作协主席杨少衡,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曹意强,美国华盛顿大学艺术系主任、教授林志,厦门市文广新出版局长林进川,厦门市文联党组书记林起,厦门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苏力,福州大学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林志强,集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赵胜利,厦门理工学院艺术设计与服装工程学院院长陈克,阳光学院院长教授张烨,副书记庄晨忠,副院长刘通,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辜居一,福建金帝集团•福建仁文建设有限公司总裁李雄虎,台湾养心空间艺术总监陈雨辛等师友同仁到场祝贺,众多美术界的师友、学生齐聚厦门美术馆,场面十分热闹。开幕式结束后,还举办了关于“真实的力量——杨思陶作品展”学术研讨会,名师们各抒己见,表达了对杨思陶艺术的赞赏和肯定了他在学术上对福建省乃至全国美术教育的杰出贡献。
 
学术研讨会现场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曹意强开幕式致辞
 
  担任此次策展的中国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曹意强说:“杨思陶是位全面的画家,从人物、风景到静物无所不画,表现形式从版画(铜版、石版和木刻)走向油画,也尝试水墨和书法。归功其扎实的基本功,思陶在不同媒介中转换自如,臻至技进乎道的艺境。从学生时代起就在素描领域确立很高的地位,其作品一直是国内素描范本。他的铜版画直追欧洲本源,多次入选全国美展并获奖。他的油画作品造型严谨,笔笔紧扣形体,画面结实厚重。思陶的画不属于迅速吸引眼球的优美类型,而需细看方能体味其内在张力之美。这是他发挥自身优势而追求的艺术效果。”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品类丰富 勇于不断探索创新
 
  杨思陶绘画创作门类很广,从素描速写到版画油画,都取得十分优异的成绩。版画作品《丰年》获第六届全国美展铜奖 , 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版画《瑞雪》入选第七届全国美展 , 并获得第七届全国版展优秀奖,被中国美术馆收藏。油画《顽皮的腿》获1993年全国博雅油画大赛优秀奖,油画《西域金秋》入选 2001年全国建党八十周年油画大展并获福建省美术作品展览银奖,油画《祖孙》 2001年入选全国油画大展,油画《新手》获 2002年纪念毛泽东5.23讲话发表6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优秀作品奖、福建省美术作品展览铜奖,油画《老夫老妻》 2003 年入选中国油画大展,油画作品人物风情系列十幅2004年应邀参加德国国际艺术博览会,油画《豆蔻》入选华东六省一市油画作品展,油画《两脚踏东西文化,一心评宇宙文章——林语堂》入选“锦绣海西——福建省当代美术(进京)大展”, 2014年《乡间小路》《湖光山色》入选“中国当代油画名家作品展”。许多作品被选送美国、日本、秘鲁、德国、法国、印尼、新加坡、台湾、香港等地展出并被收藏。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杨思陶是位写实的油画家,他信仰真实的力量,其真情实感化作感人的绘画形式,给我们展示审美的语言世界。他首次大批作品展示,不仅是一次对自己创作语言的梳理,更希望以此倾听、交流、探索,朝向更高的艺术境界迈进。展览持续到本月27日,期望热爱艺术的朋友前往厦门美术馆观看。
 
  附艺术家简介:
 
 
  杨思陶 , 男 , 一九五三年生。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一九八二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 , 一九八四年至一九八五年研修于中央美术学院。一九九八年结业于巴黎美术学院宾卡斯教授在天津美术学院举办的油画材料技法研究班。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油画硕士生导师 ,阳光学院艺术系主任, 福建省画院特聘画家。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杨思陶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