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山有约——潘飞志、孙永猛、吴东洲作品展
http://www.socang.com   2015-12-20 15:13   来源:中国收藏网

 

 

  由浙江省青年艺术研究会主办,杭州若菲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承办的《湖山有约---吴东洲、孙永猛、潘飞志作品展》于2015年12月25日下午在杭州市南山路恒庐美术馆隆重开幕,此次展览展出了三位青年艺术家近百幅精品佳作。三位艺术家私下里致趣相投,共慕林云之志,闲时共邀看山听水,把酒谈艺,在这一片大好的湖山中共赋丹青逸卷。
  三位艺术家都各自有自我的学术背景,潘飞志在三人中年龄最长且性格温厚作品中时时能够透露出新安遗韵。孙永猛早年亦作山水,后得学京华将民间艺术为营养,画风独特而不失传统之法。吴东洲擅作山水,取法宋元之理,习明清吴门之风韵,画作中多温和江南之景,用笔传统且细腻。此三人画作中的空中之音,相中之色,水中之月,镜中之象完美阐释了言有尽而意无穷的境界。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27日结束!
 
湖山有约(序)
茹峰
 
  今之杭州,古之临安,曾是中国七大古都之一,也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西子湖、钱塘江、富春江以及周边的丘壑林岗构成了杭州的山水美景。若从艺术史的发展来看,南宋的刘、李、马、夏,元代的赵、黄、王、吴,明代戴进、蓝瑛,画脉传承有序,其人文环境和个人创造无不彰显时代气息和原创活力。倘若我们抱有“借古开今”的真诚愿望,那么我们就要“与古为徒”,认真研究古典山水画的发展规律,重视传统,强调笔墨的本体语言。当今杭州乃至浙江的山水画创作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种学术趋向。
  潘飞志、孙永猛、吴东洲三位画友承继了这种学风而努力开拓,虽然在艺术追求上各有不同,但总体来说都具备了一定的人文内涵,其整体气息倾向于秀雅旷逸、简朴平直,既有文人古雅之美感,又有生活时俗之表现,彰显了当下社会的年轻画家的思想追求与实际生存中的生命体验,因此这三位画家的联展所体现的便是一个鲜活的时代面貌,我们对他们的作品解读或许可以从中得到些许启示。
  潘飞志来自于安徽,而今已定居在杭州。记得几年前的一天,我去美院山水高研班上课,途中遇见他并得知他就是这个班的学员。一路谈来,悉其曾从事过多种职业,而今坚定地回到山水画的创作之路,圆其儿时的一个梦想:做个画家。其实,在有着国美的杭州,要做个纯粹的画家,何其不易。但飞志却非常地努力,认真地做着各种功课:经典临摹、诗词写作、问师访友,因为他明白:功力和素养,皆是一个画家不可或缺的要素。通过他的努力让我们很快看到了一个蜕变了的潘飞志。我们从他的作品中读到的是一种渐入成熟品格的诗性美。这境界远离现代的都市与机械文明,但又有着某种平易亲和的感觉,让我们勾连起对自然的那一点田园之恋。
  孙永猛亦在美院山水高研班求过学,虽接触不多,但在我印象中是那种纳于言而敏于行的年青人,他的作品较多地吸收了民间艺术的营养,例如皮影戏的图像范式,以符号式的技法形式营造出属于自己的那种绘画语言。他运用了这种语言来扩写自己的情意,并不断地在进行属于个人方式的调适,进而找到新的融合点。我想他自己并不是一个容易在艺术上满足现状的年轻人,最近他又去了北京学习,我们期待他的再一次飞跃。
  吴东洲是三位画家中最为年轻的一位。十多年前。他与我的几个学生作联展时,还是一个高校在校生。而今,在杭州众多的展览、雅集中都能频频看到他的身影,一看便知是绘画圈内的一个活跃分子。不过,他的作品中却能透露出一种“虚静平和”的气息,意境静寂、空旷、淡远,拟古而不局限于古,从古典经典入手而抒发自己心绪,因此从他的画里,我们可以体会到他的艺术与生活足迹的执著思辩与丰富多彩。他具备了成为一个好画家的潜力,这种绘画素质,在今天或可显现为一种可贵的品格。
  三位画家都很年轻,有两位也曾受教于我,他们的联展是他们近期探索学习的一个小结。作为他们的师友,我衷心表示祝贺,教学相长,我在他们身上也学到了很多东西。
  祝展览成功。 (作者系浙江画院山水创作室主任,著名山水画家)
 
吴东洲
 
  吴东洲,浙江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政协诗书画之友社会员,浙江省开明画院特聘画师,浙江省中国画家协会会员,浙江省青年书法家协会会员,浙江省国际美术交流协会会员,浙江省楹联研究会会员,浙江省青年艺术研究会副会长,浙江杭州东皋画院秘书长,浙江省青年书协国画创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安徽杏花村书画院顾问,浙江杭州江南书画院办公室副主任,浙江省杭州龚自珍书画院画师,中国书画教育杂志特约编辑,杭州兴庐画坊工作室负责人,出版有《水墨清华——吴东洲艺术状态写真》(2005年版VCD),《笔墨清心斋作品集》,《心灵的自叙——关于吴东洲的支言片语随笔录》,《水墨清华——吴东洲艺术状态写真》(2007年版VCD),《看山听水——吴东洲水墨艺术集》,《潇潇吾事——吴东洲图文集》,《仰望湖上的天空——吴东洲杂文集》,《东洲水墨集》,《吴东洲作品集》,《兴庐画坊专刊》,《清波几许—吴东洲作品集》等。近年来在国内外多次举办展览,作品被外方多家官方艺术机构永久收藏。
 
翠岩千尺
 
佳木含秀 
 
山光积翠 
 
山水清音 
 
雨后空林
 
 
 
 
 
 
 
 
 
孙永猛
 
  孙永猛,1980年出生于河南周口。字,恒;号;半松;斋。耕耘轩。中国首位水墨皮影创作者,为荣宝斋画院贾广健研究生,北京著名画家郭慧庆工作室入住画家,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现为浙江省收藏协会会员,杭州红荔书画院特聘画家,中国国际美术研究院院士。2006年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全国书画大展获‘金奖’并入名家精品大典,2006年同根,同心,同德,全国大展获‘银奖’编入史册,2006年纪念建军秋收起义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八十周年全国大展获‘优秀奖’并出版,2006年参加全国第三届书画大展,2009年入选全国师生优秀作品展,2011年全国首届工笔画大展入眩。
 
 
 
 
 
 
 
 
 
潘飞志
 
  潘飞志,字鸿鹄,号.问松子,斋室.溪山草堂,不倦斋。绘画作品力求高古儒雅,灵动大气,诗中有画,画中有诗,彰显意境之美。曾求教于孔仲起,吴山明,童中焘,诸位大师,得窥六法,画艺精进。后进修于中国美术学院山水画高级研修班,受茹峰,林海钟,张伟平,张谷旻,陈磊等教授悉心亲授。作品多次参加国内书画展赛,屡获奖项。并在《中国书画报》、《美术报》《杭州日报》等国内专业刊物发表。现为中国美术研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名家联合会浙江分会会员、中国书画艺术协会会员、浙江西泠书画研究院理事、安徽合肥之友书画院副秘书长、杭州映像江南艺术馆签约画家、浙江黄宾虹研究会理事、浙江诗词楹联协会会员、中国美院老教授艺术研究会理事、浙江安吉佛缘书画院常务理事、天鸿画院特聘画师。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湖山有约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