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玩家的集邮路
http://www.socang.com   2015-12-09 21:06   来源:内江日报全媒体 记者唐小博 文/图
  随着手机和网络通讯的发展,邮票已渐渐淡出了不少人的视野。可对我市集邮爱好者黄伟来说,每一枚方寸大小的邮票,都极为珍贵,是他集邮册中的宝贝。

  他从信封上撕取邮票

  “这是中国历代名人邮票,这些是十二生肖邮票,这一册是2008年发行的北京奥运会纪念邮票……”11月28日上午,笔者在资中县幸福花园采访我市集邮爱好者黄伟时,他从卧室里拿出了几本厚厚的集邮册,向笔者一一介绍。

  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集邮至今,48岁的黄伟已在集邮道路上风雨兼程了近30载。提及集邮册中辛苦积攒起来的邮票,黄伟坦言,不少邮票是他早期集邮时,从信封上一枚一枚撕下来的。

  黄伟回忆,在上世纪90年代,腰间别上一个BP机(又名寻呼机),就算是一个相当洋气的通讯工具了,更别说手机了。为了和常年在外的朋友保持联 系,写信便成了黄伟和朋友间交流的主要方式。“那时我每天最盼望的,就是收到一封朋友寄来的信。”黄伟说,通过信,他不仅了解到了朋友们的近况,还从信封 上获得了邮票。

  凭借从信封上撕取邮票这一简单的集邮方式,黄伟开始了他漫长的集邮生涯。

  并非一帆风顺的集邮路

  上世纪90年代末,集邮逐渐成为了收藏界的热门藏品。为了扩充集邮范围,黄伟决定到市内外的一些集邮斋(收藏界对专门从事邮票买卖的地方)寻购心仪邮票。因为缺少集邮经验,他吃了不少亏。

  一次,黄伟到成都的一家集邮斋闲逛时,邮斋外,一位正兜售一本集邮册的中年男子引起了他的注意。黄伟走上去翻开邮册一看,里面竟有不少他喜欢的 邮票。“除了这些你还有更好的邮票吗?”听黄伟这么一问,中年男子从衣服的里兜中掏出了一张颜色看上去已有些泛黄的邮票。黄伟凑上前一看:《关汉卿戏剧创 作700纪念年邮票》!这是他苦寻了很久的一枚邮票。现在意外寻得,黄伟心里有些激动。询问价格,对方要价1500元,少一分都不卖。黄伟说,1500元 在当时可不是一笔小数目,但又怕“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经过和对方多番“砍价”,黄伟最终花了1200元买下了这板邮票。

  把这枚邮票拿过手,担心对方反悔,来不及反复细看,黄伟便转身匆匆离开。回到了内江,找来集邮的朋友一同观摩,有藏友当即提出邮票不是真品。朋 友的一句话,让黄伟显得有些尴尬,自己辛苦寻到的邮票,咋个就是假的?为了辨明真伪,黄伟找到了集邮经验丰富的藏友帮忙鉴别,对方细细查看后,摇了摇头。 真是假的?黄伟不敢相信,可事实摆在面前,黄伟这才明白自己上了当。“当时邮票赝品很少,谁知道偏偏我碰到了,真是够倒霉的,只怪当时自己操之过急了。” 回忆起这次经历,黄伟至今后悔不已。

  多渠道学习集邮知识

  花钱买了教训,黄伟开始主动和一些集邮经验丰富的藏友交流,希望从他们身上学到一些鉴别邮票的知识。在向他人请教的同时,黄伟还从藏友那里借回了不少和集邮有关的书籍,周末到内江城里逛完甘泉寺古玩市场,回到资中,他就会拿出书籍仔细研读。

  在黄伟看来,集邮的人一定要坚持活到老学到了,如果对各种邮票了解不透彻,就很容易收藏到赝品,这是他集邮多年的最大感受。“集邮就是这样,要摸着石头过河,那样才会少栽跟头。”黄伟说。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集邮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