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写我意——陆国强中国画艺术展(杭州站)学术座谈会发言记录
http://www.socang.com   2015-12-06 23:46   来源:中国收藏网

学术座谈会现场

 

  主持人:谢海


  谢海:

  感谢今天每一位在场的嘉宾,给了我们很多帮助,不管是技术上的支持,还是资金上的支持,人脉上的支持,今天来的的人很多,没办法一一介绍,非常感谢你们的到来。我也希望通过这个座谈的研讨,用简短的语言形式对陆国强先生的作品作一个描述和鉴定,至少谈一下看法。陆国强这个展览是我在两年前帮他策划起来的,在江苏美术馆的一号大厅,大家知道,江苏美术馆1号大厅从未给60岁以下的艺术家做过展览,很多的画家都敢到北京做展览,确不敢去江苏做展,因为江苏的批评家特别的多,现在北京的批评家里面有一半是江苏人,所以,到那里,陆国强的作品一方面饱受夸奖,第二方面饱受争议,而这种争议可能会变成陆国强以后成长道路的基石,也会变成我们平时话语里的谈资。一个年轻的艺术家,虽然陆国强作为40岁的也不算年轻了,但从中国画的生态面而言,他还是一个年轻的艺术家。我在我的文章里很尖锐的去说,我说他是70后里面大写意花鸟最好的一个,为什么不说之一?他具备了我们评判的很多标准。当然,这种争议是我的片面之言,后来我也跟江苏的评论家说,对我认识的一种理解,但是有时候,我们对作品进行描述和表达的时候,还是需要一种把话说到恰当的一部份,所以我现在也没有改变我对他作品的看法和态度。当然,今天来了很多画花鸟的朋友 ,他们在年纪上可能比陆国强大一些,有些可能是他的老师辈的,但这不影响我们对一个艺术家的判断,所以,我想今天的研讨会会非常的有意思,因为来自全国各地很多的艺术家,大家知道,85美术师潮30年,9月16号在南京我们做了一个很大的的85新潮纪念活动,而明天呢,这些年轻的艺术家会到我们浙江的松阳去写生,跟杨慧云的团队去汇合,去那边会有一个行为的表演和现场的表述,而在12月18日在武汉,也会有一个85美术师潮的纪念活动,12月28日在北京我们会把这个活动全部做完,今年我们对整个85美术师潮在做鉴定和梳理。
  而今天,一个75年出生的的一个花鸟画家,一个40岁的艺术家,他用,今天这个 活动也是非常的巧,非常的有意思。希望在座的每一位老师,能谈一谈,聊一聊。这里很多的老师都去了南京的那个现场,大家知道,南京那个地方藏龙卧虎,但是,不管怎么样,今天他是一个回到家乡向家乡的朋友们汇报的一个展览,所以今天所有的文字和态度都会成为陆国强以后发展的一种动力。

 

原浙江画院院长张华胜对陆国强的大写意作品给予高度评价


  张华胜:
  首先感谢谢海的策划团队,把陆国强,浙江的一个青年画家,一个在基层的职业画家推出来,到了南京,到了淮安去做巡回展。杭州站,放在了我们杭州钱江国际美术我馆,我也代表杭州钱江国际美术馆表示感谢,为这个初创展览馆的展览提升。陆国强我还是比较熟悉的一个人,我在位的时候,他是浙江画院的研究员,见证了陆国强的成长。今天这个话题就比较大了,又有85后美术潮的这个概念,有多方面的对这个学潮的回也好,追思也好。大写意本身是一个非常难,历次展览,大写的获奖很难,几乎是没有,花鸟画在大写意这块是非常不容易的。陆国强“大写我意”这个名字是我取的,加了个“大”字,当时展出的时候还没敢用,这个“大写”的大字不得了,中国画所谓的观念里面你把它简略到什么程度,大化到什么程度,这个尺度把握非常难,多一笔嫌肥,少一笔嫌瘦,有不可复制性。再讲到“写”字,大写意是中国画本身的书写性里面的精髓。再讲到“意字”,中国画归根结底追求的意象表达,这与西方的抽象、具象所不同,中国画更追求意向的表达。今天我们就从“大”、“写”、“意”三点去评述、纵看陆国强的画,他到底走到了哪一步 ?还有什么不足的地方?

 

艺术家张卫民发言

 

  张卫民:
  第一次认识陆加强这个人,是团队聚会,在阳台上面对面写生,当时绘画的感觉抓得很好,不仅仅对造型、山水一种感觉,布局等也一样,在笔墨上面以及布局上面。印象最深的就是比较大气,大写意要是不够大气,就少了什么。他的画感觉比较放,又表现了大写意的很多元素,他的画感觉很好,你看这几幅画里的猫,从不同造型,画的很生动,感觉很敏锐。他对绘画对象的感觉,能在画中表现出来,且表现出来的能打动、吸引观赏者。刚才华胜也讲了大写意画的几个点,我相信陆国强在他的指导下,能画的更好,因为陆国强是一个非常勤奋、非常优秀的画家。


  谢海:

刚才两位老师都讲到了大写我意的这个大字,大家知道,大写意在我们现在的绘画品种里面非常的不容易,大写意是奇葩,因为现在从业人员太多,画的水平也太烂,很难达到应该有的高度。刚才两位张老师也提到了,大写意的“大”字,是一种胸怀,一种辽阔。”写”字是江浙一带的流派,很多人对这个写字只能在这个区域里谈才能谈到骨子里,这个是两位老师给我们的启示。


  姚晓东:
  上次在南京没有去成,华胜老师说的,我和国强都是在画院里的,我们的成长离不开老师的指导。今天,我看了国强的很多作品,对当下比较疲劳的所谓的写意画风市场注入了强心针,吹来了一阵春风,非常的有张力,而且基础扎实。能够有这样一个水平的出现,已经非常厉害,也给我带来了一些感触和思考。


  王立群:
  我和他认识很多年了,他的特点大家也看到了,非常难的东西在他这里处理的非常好,他对大写意的认识能够很自如自然的表现出来。我是一直画小写意的,和国强的画风不一样。他的作品的最大的优点,是非常的大气。画大写意的人都知道,历代画大写意的画家有很多,到了之后的大写意,很多人都是画的没有办法的,虽然有些人笔墨铺的很开,但上画上的内容和内涵经不起看,这是大写意最大的难度,国强能克服,又能表现的随意,线条吃得住,有深度,看他画的很随意,像玩一样的,看了这个展览,特别是画花鸟的,值得同行借鉴学习。


  胡候林:
  我和国强认识多年,他平时给人感觉很谦和,但是,他的画又特别有张力。这方面非常难能可怪,他对线条的把握很有功力。看了他的东西特别有感觉,希望今后他能有更好的发展。


  李云雷:
  今天看展感受很多,给了我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很多话我会私下里还要与他谈很多东西,我一直在讲,中国人造型一直通过线来造型。西方学是通过画面表现体积感。中国画你看到的东西是自己提炼出来的东西称之为线,中国画在简单的线条表现出万千的世界,在中国绘画里面,线始终是唯一的东西。除了在我们所看到的纸上的黑迹,更多的是线背后的文字,这是和中国文化有一定关系,很难说明白 。不管怎么样,首先还是要走对一个笔线的路子,这个是所谓的笔墨显性表现,再论工笔、写意,是一种造 意。看到的是景,画出来的是境。线条最后表现出的一枝一脉,都是自己的个性,国强的的画在他的笔墨里面有他真情抒展。


  朱华:
  平时不太看展览,今天看陆国强的展览,勾起了我30年以前美好的回忆,我从南师大毕业,我接触过传统的花鸟铧,后搞现代,今天回头看,有想法。看了陆国强的画,第一感觉画得很轻松,他的画我讲的轻松是一个对比,可能是他画的对象需要这种轻松的东西,无论是搞传统的还是搞现代的,这个轻松是第一要因,画画就是要轻松,画的过程就是要轻松,画出来的东西给观者看就是要轻松的感觉 。


  李子荣:(西南大学博导、语言学家)
  来到这里很意外来能参观陆国强的展览,遇上了意外的一场雪,有很多东西值得我学习,“一笔画”很奇妙的说法,随意。如果笔墨要立起来,一定有要神意一笔,并非形体的而是神采上的一笔,才能体现这个精髓。陆国强对型的体会很深,他的意是对型的更大解构。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陆国强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