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时期藏品聚散与交易中介
http://www.socang.com   2015-12-06 10:48   来源:天津日报 章用秀
  旧时珍宝文玩交易多以古董商、典当行、委托店为中介。主家将物换钱,以解燃眉;中介方转手获利,则物易其主。

  藏品有聚有散,历来如此,不足为怪。天津“海张五”自张锦文接办盐务起,到他孙子张少农中年为止,在这几十年(1840—1900)当中,是他家的暴发时期。张锦文通过结交洋人购得不少洋人抢劫来的古物珍宝。据说他家藏有半人高的夹竹桃,是用碧玉做的花朵,翡翠做的树叶。还有盈尺高的翡翠大白菜,上面趴着 一个蝈蝈儿,是用整个翡翠料巧做而成。张锦文还收藏石刻,尝购安刻《书谱》原石,嵌诸壁间。民间罕见的名贵珍玩宝物,不计其数。清末民国时,张氏后人挥霍 浪费,花掉张家大部分财产,后又出卖家藏珍宝。到了上世纪20年代末期,打算将仅有的上品红、绿货和完整的各色玉件头,出售得钱交银行吃息。消息传到北 京。外号“翡翠大王”的铁宝亭(字号德源兴)夙知天津“海张五”家存有“硬货”,连夜来津,找到法租界32号路义成祥盐务津店的林晋臣,托他从中撮合。经 三人反复磋商,铁宝亭将现有珍宝全数买去,张家后人得一笔巨款。后经林晋臣提议,将张宅存户、欠外款项一律还清,净余10万银元存入银行生息。获得珍宝的 铁宝亭因此大捞一把。

  珍贵藏品的交易是颇费脑筋的事,局外人多不知其中内幕,或不明行情,往往被古董商做下的手脚所迷惑,被忽悠,出手贵重器物未能获得善价。有些不守本分的古 玩店将人家的宝物设法以低价买去后又以高价出手,攫取暴利。1924年,清逊帝溥仪由北京来天津,因开支浩大,急需款项,便将从宫中带出的几件罕见珍品卖 给了锅店街万昌古玩店,作价一万余元。此事轰动了京、津两地,同业无不眼红。溥仪知道后,又拿出几件珍宝,告诉经办人多跑几家古玩店,以防上当。经办人先 到了日租界旭街的恒利金店,估价是六万元,又到附近的物华楼、天宝金店和东马路、锅店街几家较大的古玩店,皆估价在五六万元之间,最后在万昌店以六万余元 成交。因为在这之前,附近十几家古玩店都已经串通好了,见到此货作价一律不要超过六万元,不论哪家成交,作为“伙货”,赚钱均分。所以,经办人就是再跑几家古玩店,注定也不会超出六万元。

  店家算计藏家并不罕见,但在天津,也有卖家出招蒙骗古董商、典当行的事,这倒是够新鲜的。清宣统二年(1910),天津城里石桥胡同庆德当,被当主蒙混当 了两串假珍珠。事后,庆德当的东家“金二疯子”金云墀施妙计反骗当主赎回。这一新闻在一百多年前曾轰动一时。据老一辈人讲,那年庆德当柜上收了两串上等珍珠,当价四百块大洋,这在当时是一票不小的当价,庆德当把这两串珍珠收下后,再三鉴别,才知是假的,这位经手人非常羞愧,几天吃不下饭,睡不好觉。老板金 云墀得知后,一边安慰经手人,一边思考对策。忽然计上心头,他让厨房准备两桌酒席,请来城里著名的珠宝商和几家当行经理二十多人,举行宴会。大家在酒酣耳 热之际,金云墀不慌不忙地拿出自己另外准备好的两串假珍珠给大家看。他说:“我已经被人家凭这两串假珍珠骗走了四百块大洋,希望大家要多多留神,别再被骗 上当!”就在客人们注视之下,金云墀突然把珠子扔进炉里烧毁了。众人为之一愣,既替他惋惜,又引以为戒。事后不到十天,那个用假珍珠骗钱的当主,得意地拿 着当票和四百多元来赎当了。柜上同人收下当票,算清了本利,并把原物从柜台上递给当主,当主接到手里一看,愣了愣神,只自言自语地说:“罢了,算我栽 了!”扭头就走。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藏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9404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