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可染作品为何迭创天价
http://www.socang.com   2015-12-04 20:35   来源:美术报
  众所周知,近年来艺术市场呈现大幅调整态势,然而,作为当代杰出的山水大家,李可染却依旧强势,2015年在西泠春拍上,李可染1978年作《长 征》以7935万元成交;而在北京保利春拍上,李可染《书法“九藤书屋”》估价60—90万元,成交价391万元,若按字算,每字价格近百万元。值得一提 的是,李可染1976年作的巨幅力作《井冈山》在嘉德春拍会上推出,估价3500—4500万元,成交价高达1.265亿元,突破了亿元大关,之后,在嘉 德秋拍会上,李可染1964年创作的《万山红遍》镜心受到众多大藏家的青睐和追捧,最后以高达1.84亿元成交,轰动拍坛。也就是说,2015年李可染有 两件作品突破亿元大关,如果算上之前过亿元的作品,合计有5件,这也是海内外拍卖有史以来作品过亿元最多的画家。

  那么,李可染作品为何有如此表现,在我看来原因有三:

  艺术风格鲜明 个性独特

  李可染的山水在当代中国画坛影响巨大。李可染(1907-1989年)是当代杰出山水画家,与陆俨少有“北李南陆”(也有“南陆北李”)之称。江苏 徐州人,画室取名“师牛堂”。自13岁拜师学画起,从艺70载,自称是个“苦学派”。李可染自幼喜爱绘画,少时考入国立杭州艺专,学习素描和油画,并拜黄 宾虹为师,后随徐悲鸿到北平创办美术学校。1942年,经徐悲鸿介绍,又拜齐白石为师。他在上世纪40年代提出“用最大的功力打进去,用最大的勇气打出 来”,为此,他潜心研究传统中国画,并以独具个性的人物、山水和画牛见重艺林。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以“可贵者胆、所要者魂”之精神,十出十归,游遍大江南 北,行程数十万里。尤难能可贵的是,他把画室搬到大自然中进行创作,为推动中国画革新起到了重要作用。上世纪80年代,他再次深入生活。这一时期,他融会 贯通了大自然的造化规律与艺术创造规律。他笔下的牛与牧童,天真无邪,迷人可爱;他的山水清新、生动,具有真情实感,并形成了“黑、满、重、亮”的独特风 格,使李派山水成为中国山水画的一个里程碑。他的书法早年曾学黄道周,重视整体结构与神韵,刚劲苍秀又温绚朴厚,静而多姿,颇为耐看。代表作有《长征》、 《万山红遍层林尽染》、《革命摇篮井冈山》、《漓江风光图》、《千岩竞秀万壑争流图》等。李可染生前为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画研究院院长。

  创作题材鲜明 代表时代特征

  李可染过亿元的5件作品,其题材全部为红色经典题材,第一件过亿元的是1959年创作的《长征》,拍出1.075亿元;第二件过亿元的是1974年 作《韶山革命圣地毛主席旧居》,拍出1.24亿元;第三件过亿元的是1964年作《万山红遍》,拍出2.9亿元;第四件是1976年作的巨幅力作《井冈 山》,拍出1.265亿元;第五件是1964年所作《万山红遍》,拍出1.84亿元。这5件作品都有故事。以《万山红遍》为例,这是李可染以毛泽东《沁园 春·长沙》词义为母题创作的红色经典画作,其在1962年至1964年间共创作了7件同名作品,每件作品尺寸、章法和布景不一,但基本构图相同。目前,7 件作品都已名花有主。而李可染创作的长征题材也是极受藏家欢迎,特别是第1件过亿元作品《长征》,在2010年11月22日嘉德秋拍“长征——大师们的笔 墨征途”专场中,经过多轮激烈竞投,最后以1.075亿元人民币成交,为当时近现代书画成交价新纪录。据悉,李可染此幅作品作于1959年,是为了纪念新 中国成立10周年以毛主席诗词进行的大型创作初稿,是新中国美术史中里程碑式的作品,也是李可染个人创作历程中的重要代表作,画面景物横向展现,重山叠 积,如犬牙高低,参差错落,雄奇壮丽。红军队伍沿狭窄山路从左往右横越画面。画家成功地将毛泽东诗词中的革命豪情与浪漫色彩视觉化。画中山体以浓墨重色写 成,块面厚实稳重,以留白形成的山路、水道穿插其间。从深浓墨色过渡到留白,色调的明暗变化,平衡了画面厚重的体积感。全幅结构规整,笔墨精严,气象万 千,是一帧文学性、艺术性与时代意义结合的精品佳作。所以,该画创出纪录,实至名归。记得不久前,在北京保利推出的李可染另一幅《长征》,获价9856万 元,再创佳绩。由此可见,李可染红色题材作品十分受市场欢迎。

  存世极为有限 仿造难度大

  李可染一生创作十分严谨、一丝不苟,他作画慢而不快,创作一幅作品少则几天,多则几个月,稍不如意,又往往废弃,自称“废画三千”。他 的存世作品中有两个特点:一是精品多,无论山水、人物还是画牛,其一生风格是如此鲜明、强烈、令人倾倒,尤其是晚年创作的桂林山水作品,达到了炉火纯青的 境界,也是投资者和典藏家竞相追逐的目标。二是李可染传世的画迹十分稀少,据不完全统计,其一生作品不超过千幅,比傅抱石传世作品还要少,这更加剧了市场 的短缺;第三,李可染的作品仿造十分困难。因为李可染作品的创作是以力和积墨见长,且层次分明,特别是对光感的把握上有独到之处,这往往使伪造者望而却 步。所以,买家在拍卖市场购入李可染的作品一般比较放心。

  鉴于以上情况,李可染的作品市场前景将会十分看好,尤其随着人们的艺术鉴赏和购买力的大大提高,市场对李可染作品的需求将会与日俱增。而李可染的作品因存量少而难以满足市场的需求,这势必造成其价格的上涨。可以预料,李可染的作品在未来市场上会不断创造新天价。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李可染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