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玩收藏骗局大揭秘:高价收购为饵 骗取大额鉴定费
http://www.socang.com   2015-12-01 22:21   来源:东南商报
  这几年古玩收藏市场十分火热,很多收藏者希望借此将自己手中的藏品卖个好价钱。不过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其中一些收藏者不但没赚到钱,还往里倒贴了钱,江苏南通的朱女士就是其中一位。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收购前要求预付检测费

  朱女士是江苏南通人,家有一些祖传的物件,其中的光绪元宝寿字币据说最值钱。今年夏天,朱女士接到浙江嘉兴文鼎投资有限公司打来的电话,说愿意高价收购她的光绪元宝寿字币。于是,朱女士带着银币来到嘉兴找到这家公司。

  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朱女士与文鼎公司最后以130万元的收购价签订了藏品收购协议。不过文鼎公司提出了一个条件,朱女士必须把银币送到检测机构检测。其中检测费12000元,必须由朱女士预付,如果检测结果符合收购要求,文鼎公司再把检测费退还给朱女士。

  想想即将到手的130万元,朱女士欣然同意了对方的要求。随后文鼎公司的工作人员带朱女士来到了一家叫做“嘉博检测”的公司进行检测。很快,报告出来了,上面显示朱女士的光绪元宝寿字币,银元素的含量百分之一都不到,不符合收购要求。

  银元没卖掉还损失上万元

  朱女士坚信自己的银币是真的,但为什么会被检测为假币呢?她越想越奇怪,于是和家人再一次来到了“嘉博检测公司”。正当朱女士要求公司经理再为自己的银币重新检测时,一位老先生敲门进来了,听了老先生的遭遇后,朱女士一下恍然大悟。

  老先生姓汪,来自江西,同样是嘉兴的文鼎公司要收购他的纪念币并要求做检测。但检测报告说“与官造原版有差距”,意思就是说这枚纪念币不是官造原版。因此文鼎公司拒绝履行收购协议。

  汪先生与朱女士有着相同的经历,都是钱没挣到反而赔进去上万元的检测费。

  专门话术设下连环套

  近期浙江嘉兴警方接到不少类似的报案,报案者来自全国各地,他们都称文鼎公司以高价收购藏品的名义,骗了他们的钱。

  接到报案后,浙江嘉兴警方迅速开展调查。他们发现文鼎公司设有总经理,总监和业务员。业务员主要是通过互联网收集各类收藏人的信息并负责联系。他们告诉收藏者,文鼎公司是国家安全局下面的一个企业,是国家认可的。为了能让收藏者相信,他们还制定了专门的话术。

  把人骗过来后,业务员会充当总监,总监充当鉴定专家,帮收藏者鉴定宝贝,一般都会说东西是好的,他们要收购,价钱谈好后,就会签订一个协议,但前提是得做元素检测,检测费由收藏者垫付。而去哪个地方检测则由文鼎公司指定。

  警方侦查发现,文鼎公司推荐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嘉博检测公司”,其实就是文鼎公司自己设立的,根本没有任何鉴定资质。在这些检测报告上,检测员的名字也都是假的。

  公司负责人涉嫌诈骗被逮捕

  潘某,河南人,30岁,文鼎公司总经理。潘某说自己干这行也就一年多时间,藏品拿过来,全凭他嘴一张,反正不管什么物件,检测之后都成了不符合收购条件的假货。

  在掌握了充分证据后,近日,浙江嘉兴警方一举端掉了涉嫌诈骗的文鼎投资有限公司和浙江嘉博检测公司,抓获涉案人员51名,目前公司负责人潘某等13人因涉嫌诈骗罪被批准逮捕。

  ■警方提醒:

  小心收费行为 别被高价忽悠了

  被文鼎公司盯上的这些受害者,他们的信息都是文鼎公司从网上收集来的。另外,我国现在并没有专门的古董鉴定机构,古玩的真假和价值,更多的是靠有经验的人来判断。警方提醒,收藏者对那些以高价收购,委托拍卖为诱饵,要求收取费用的行为一定要小心,别被骗子开出的高价忽悠了。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古玩收藏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