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漏玉器需要有耐心 所为照猫难画虎
http://www.socang.com   2015-12-01 22:20   来源:中国文物网

  珠宝玉器成为收藏品有许多有利的条件。珠宝玉器“玉器”是收藏品的宠儿,玉器小巧玲珑既便于收藏,又适宜把玩。珠宝玉器不象陶瓷收藏品那样需要 比较大的空间,容易破碎,也不象书画收藏品不容易保管、容易霉蛀。更加不象邮品、钱币、磁卡等只能看、只能收藏,而不能摸、不能玩。随着我国经济的30多 年持续高速增长,“盛世藏玉”的经典成为必然。那么珠宝玉器投资与收藏有什么区别,珠宝玉器收藏注意什么。珠宝玉器收藏有什么风险?

  一、珠宝玉器收藏品与投资品的同与不同

  珠宝玉器收藏品与投资品都是为取得一定的经济利益进行的经济活动,但是由于目的不同,价值取向也存在不同,所以,在珠宝玉器选择方面选择方面存在很大的不同。

  珠宝玉器收藏品不以短期利益为核心。所以在珠宝玉器选择方面:首先表现为重视规制与形制。在珠宝玉器的选择方面以是否符合美学标准为核心, 以珠宝玉器的加工难易程度、加工工艺的要求为参考作为选择珠宝玉器的标准。对于宝石而言是否是选择了品种宝石该刻琢的最佳的琢型,尺寸是否是标准尺寸等为 核心及标准。其次注意“出处”与“出生”。玉器出于何人之手、玉石材料是什么品种的,形制、纹饰都是考虑点。对于宝石来说何处产的宝石至关重要,宝石加工 人的技能也是关键之一。所以奢侈品一定是收藏品。

  珠宝玉器投资品以短期利益为核心:所以在宝玉石选择方面,不重视规制与形制,而是以能否在短期利益最大化为原则和目的。对于市场的现实反映 比较关心,在选择方面对于珠宝玉器的加工难易程度、加工工艺的要求为参考作为选择的标准。对于宝石而言是否是选择了品种宝石该刻琢的最佳的琢型,尺寸是否 是标准尺寸等为核心及标准。而是选择一保留宝石重量为核心的设计理念。不注意“出处”与“出生”而是以能否在短期利益最大化为目的。对于宝石来说何处产的 宝石至关重要,宝石加工人的技能也是关键之一。投资品有可能是收藏品或者奢侈品,但是大多数是商品。

  二、投资珠宝玉器注意点

  市场的诡异与市场的营销方式与方法是超过人们普通思维与想象的。市场上对和田玉皮色有需求,于是“遍地都是黄金甲”,大量的各种各样的制假 方式孕育而生,大量的各种各样的皮色孕育而生。宝玉石鉴定是在与作假斗争的产物。可以说,每个新的作假方法的出现,就产生一批上当受骗的人员。所以投资珠 宝玉器要注意

  1、“捡漏需要知识和经验”

  珠宝玉器界和古玩界都喜欢“捡漏”。但是捡漏需要知识和经验。这种知识除了对历史、文化、加工工艺、美学、珠宝鉴定、宝玉石的其他相关等知 识以外,还需要经验,经验是在掌握相关知识的同时,对各个时期的珠宝加工都有一定的造型、纹饰、加工规制、加工工艺、加工痕迹等。翡翠在上个世纪80年代 开始,各种各样的注胶、充填、漂白、改色方法都孕育而出,于是翡翠的A货、B货、C货、B+C货悄然而现。产于马来西亚的绿色玉髓,就使相当多的人当作 “翡翠购买”而上当受骗。珠宝界的旧的方法翻新、新的方法呈现,速度之快、各种高、新技术也运用而生,以至于改色辐照技术的应用、翡翠化学清洗、激光去 杂、镀膜覆盖等层出不穷。所以要相信科学、相信仪器、不要相信眼力、不要相信能够捡漏。

  2、“收藏要有耐心”

  收藏品一般情况下3代以后再现在市场,西方国家在珠宝、尤其是宝石的收藏都形成了一些规制。如对于著名的钻石和有色宝石,加工成为共多少 块,每一块是什么琢型、每一块是什么款式、每一块的具体尺寸,每一块的具体重量等都有严格的记录,这也是我们通常说的“出处”。什么地方产的宝石、什么品 种的宝石、什么颜色的宝石,是我们通常说的“出生”。

  中国作为一个新兴市场收藏一般至少在30年以上,所以,以投资为目的的,和以收藏为目的的差别,投资为目的珠宝玉器,以大众化消费为核心、绝对不一定是奢侈品。但是收藏品一定是奢侈品。

  3、“传说不美丽”,“历史”也会开玩笑

  珠宝玉器市场的诡异现象很多,许多假冒的珠宝收藏品几乎每个都会杜撰一个“美丽的传说”。但是假冒的就是假冒的,杜撰“传说”一定是个“传 说不美丽”的故事。“古玉”经过历史与沧桑,总是带有历史的痕迹,每个有“出处”的玉器,必然有一个故事,从而有收藏价值。可以从几个方面考量:年代、是 否稀有、是否经过历史名人的使用、是否参加过拍卖,或者有拍卖记录、是否出于名家之手。

  在大多数情况下面名家的作品、尤其是名家代表的作品,由于艺术性比较高,保值增值的潜力大一些,但是不是所有名家的作品都能够发挥自己的优势与水平,尤其是应酬之作更加如此。一般情况下升值空间小一点。

  4、“照猫难画虎”

  “古玉”是收藏的热点。无论是“古玉”的任何仿制品都是“照猫画虎”。但是“照猫难画虎”。“古玉”是收藏的热点的核心是“古玉”的价值在 于文化、“古玉”的价值在于“雕刻工艺”,反映当时生产力水平。“古玉”的价值在于科学研究。雕刻工艺、造型、纹饰、器型等反映当时社会、历史、文化、宗 教等。“古玉”的价值在于反映当时的理念、美学思维、美学理会、服饰等。“古玉”的价值在于历史厚重感、反映一个民族的习惯、民族对于世界文明发展的贡 献。许多人认为:仿制品有收藏的价值,本人认为:仿制品无论是高仿制品,还是低级仿制品,只是那个说有一定价值,但是没有收藏价值。脱离了当时的加工工艺 和水平、脱离了历史赋予光泽、脱离了历史的厚重感觉的东西。只能够是投资品种,而不是收藏品

  三、珠宝玉器收藏的投资风险:

  俗话说,“神仙难断寸玉”,把判断玉的真正的价格、尤其是有包浆的新疆和田玉的难度提到一个相当高的水平。任何一块天然的珠宝玉器玉器,除了在材料、造型、纹饰、工艺、创新等方面考量以外。

  珠宝玉器变现不如其他经济类型的投资品种变现容易。如股票、房地产、债券等。

  珠宝玉器的交易模式存在的不确定性、玉器市场存在的信息不对称性、导致价值严重低估变现。

  资金是有时间价值的,一项投资必然失去另外投资的机会,就在投资机会成本。收藏品的投资收益是投资风险的收益。所有收益包括一部分通货膨胀及贴水收益,这个部分称为无风险的投资收益。

  并不是所有所有珠宝玉器都具有投资价值,只有很少一部分高档、精品、极品的珠宝玉器才具备有投资价值。时常有发生珠宝玉器收藏品增值部分与同期国家银行利率收益部分(无风险的投资收益)相当。这种情况下投资失去了资金的投资机会成本。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玉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9404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