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阳玉都遇冬:玉石与铺租现断崖下跌
http://www.socang.com   2015-12-01 22:19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谭林

16日,阳美路中段的百分玉器广场的柜台场面冷清。

  “现在在揭阳阳美入货,我们终于有上帝的感觉了”,这是许多近期在揭阳玉都阳美玉器市场买翡翠玉石的人员的共识。

在百分玉器广场的商铺,许多门店前空空荡荡没有一个顾客。

  揭阳阳美玉器市场在这一年多来,这个被誉为“玉都”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寒冷”,10多平方米商铺租价从巅峰的五六千元跌至1000多元还无人问津,不少商家今年以来的 经营额急剧下降了5至6成,翡翠价格也出现跳崖式降价,下降4成已成常态。数百玉商在工商部门注销营业执照外出打工或转型重来。

  从卖方市场到现在的买方市场,对于玉商来说不啻于是分娩前的阵痛,对于购买者来说,终于在这找到了顾客是上帝的感觉。

  2015年11月21日,第十四届中国(揭阳)玉文化节开幕式在广东省揭阳市蓝城区镛汇阳美玉都广场举行。从最开始的羞涩到鼎盛时的霸气侧漏,再到现在 的隐忧已现,揭阳玉都给媒体的新闻通稿上也不得不这样描述:“针对经济新常态下,传统玉器市场低迷的大环境,揭阳市积极加快玉产业转型升级,打造‘ 中国玉都’升级版”。

  揭阳玉器特别是高档翡翠饰品驰名业界,据统计,全国90%的中、高档翡翠饰品都出自揭阳,因此揭阳也获得了“中国玉都”、“亚洲玉都”等称号。

  关门转行、触网转型、静待暖春,一场大洗牌已经在这里悄然开始。

  遇冷

  61岁的林拱喜是一名玉器雕刻工,他12岁入行,如今已有将近50年的玉器雕刻经验。见到他时,他正在为客户雕刻玉戒指。“今年开始生意很不好做。”林拱喜告诉记者,以往雕刻一枚玉石戒指可收加工费50元,如今只有十几二十元,“还不到以前的一半”。

  除了工钱低之外,客户的订单也大不如前。林拱喜称,以前生意好的时候,晚上经常加班到凌晨两三点,早晨6点就又起来赶工,一天睡不到4小时,而现在,“10天8天没订单是常有的事。”

  玉石市场遇冷,也影响到上下游行业。乔南国际玉器中心一家销售玉雕机的商铺,摆有几台玉雕机,但鲜有客户问津。老板娘介绍,阳美以前有五六家店专门卖玉雕机,如今坚守着的仅她一家,而生意好的时候一台机器可卖四五千,如今价格也是降了又降。

  11月16日下午3时许,阳美路中段的百分玉器广场,这也是阳美玉都最为热闹的区域之一。走进商场,明显冷清不少。主人远多过客人,许多的铺面老板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喝茶聊天,在前排的柜台铺面,只坐着零丁的几个店主,很多台面都布满了厚厚的灰尘。

  “乔南国际玉器中心”也是一个翡翠交易的集散地,同样也是冷冷清清,每走几步就能看到有档口贴着“柜台转租”、“旺柜出租”等字样。据初步统计,该市场 约有10%的店铺加入到“旺铺转让”的行列,而最为严重的是柜台,设有柜台的交易大厅,不管是乔南国际玉器市场还是阳美玉器市场,基本上会有多达50%的 柜台人走货空。

  由于整个市场行情低迷,开铺率低,整个“乔南国际玉器中心”的铺面租金价格已经一落千丈。其市场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以前生意好的时候,一间铺面的租金高达六七千元,现在行情比较差,铺面租金就算只要一两千元都没人租。

  而对于广大玉器销售老板来说,今年以来的生意断崖式下跌,“据我了解,包括我在内,大家的生意下降了5到6成,翡翠的价格,也基本上暴跌了4至5成。”在乔南国际玉器市场,一位林姓老板坦承。

  离开

  “来自工商部门的统计,近期,确实有300多家玉商注销了营业执照。”夏怀书是新任的阳美村的党支部书记,是目前揭阳玉都的掌舵人。他另外两个身份是揭 阳蓝城区旅游文体局局长和蓝城区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夏怀书的爷爷夏翰城是阳美村最早“挑八索”的农民之一,也是揭阳玉器行业发展的一个里程 碑式的人物。现在的他也颇有点临危受命的意思。说到揭阳玉都目前遇冷的情况,他也并不讳言。

  “事实上,这也仅仅是登记注册的玉商,很多没有登记注册的玉商也选择离开了这个行业。”多个接受南都记者采访的人士说。

  “在阳美,热闹的时候,从事与翡翠玉石相关工作的超过10万人,应该这样说,这些人即便离开了这个行业,也不会影响揭阳玉都的根本。”夏怀书说,他们分 析过全国的同类型的市场,揭阳玉都还是比较坚挺。“因为我们这里是出产地,不是中转地,所以虽然有影响,但还不是致命的。”

  夏怀书书记还分析了一些这些离开的人群的特点,在翡翠玉石市场火爆的时候,许多人是借贷进入这个市场,一方面要压钱积货,一方面要还高额利息,市场行情好时还周转得过来,市场不好就出现资金链的断裂,然后不得不离开这个行业。

  在揭阳阳美从事翡翠生意30多年的商户陈佳喜(化名)也证实了这个说法,他介绍,前几年翡翠市场行情火爆时,很多原本不是做这行生意的人都进入了这个市 场,争货源、抢市场,造成了“高买高卖”的局面。如今泡沫正在破裂,为了维持生意,他和许多玉商一样都只能选择“割肉”、“让利”。这样也导致了一些所谓 的玉商“出局”。他觉得,虽然眼下生意萧条,但如果一直坚持下去,行情肯定再度好起来的,而这次翡翠市场的“洗牌”对整个行业来说也是未必不是个好事,可 以让价值投资更好地实现回归。

  冲击

  在揭阳玉都采访,几乎所有接受记者采访的玉商都认为,受到冲击最为严重的是高端的翡翠玉石市场,“揭阳玉都目前高端的翡翠玉石市场的成交量不到此前的10%”。

  夏怀书和多个玉商告诉南都记者,导致目前高端市场受到巨大冲击的原因有几个。

  首先,经济不景气的时候,翡翠作为奢侈品,而并非生活的必需品,自然不再列入老百姓所必须购买的清单上。据介绍,当初在交易火爆时,高端翡翠市场比较流 行的话就是“这是不可再生的资源,如果你不买可能就再也不会有了”。正是这种心态,导致揭阳玉都多年都是卖方市场,导致“有价无市”、“价格虚高导致脱离 了其原本价值”,顾客不再是上帝。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因素被不少玉商频频提及,此前高端翡翠大都用来 做 礼 物 赠送,出资的人往往是有利可图,因而也就不在乎价格的高昂,甚至越高的价格越被人青睐,但中央自出台“八项规定”之后,被买来作为礼品赠送的生意几乎没有 了。而在出台“八项规定”和强力反腐之前,不少价值不菲的大型摆件都很容易“出手”。

  “在这个行业,很多玉商的资金是用来买玉石进行存 储,真正在外的流动资金基本不到玉商手上资金的一半。”多名玉商告诉南都记者,多年来,很多从事这个行业的玉商都认为资源不可再生,所以都会库存一些玉石 翡翠,在市场不景气的时候,他们会把手上的库存拿出来,这就导致了流通的资金少了,进而形成了相对萧条的局面。

  这应该是“被人为炒高”的翡翠市场进入了“行业周期性调整”,当地政府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说,揭阳玉都目前的举措就是加快培育行业龙头,大力发展电商,推动玉文化产业与电商的融合,只要揭阳玉器企业发扬抱团发展、诚信经营的良好传统,“中国玉都”会有新的传奇。

  数字说

  10 %左右的店铺加入到“旺铺转让”,50%柜台人走货空

  生意下降了5到6成,翡翠也暴跌了4到5成

  工商部门统计,近期有300多家玉商注销执照

  目前高端翡翠玉石市场成交量不到此前的10%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玉石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9404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