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急于兑换 新钞不具收藏价值
http://www.socang.com   2015-12-01 22:11   来源:和讯网 作者张仿洁
  核心提示11月12日起,2015版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正式发行,引得不少洛阳市民抢兑“尝鲜”。日前,央行发布信息称,新版百元纸币与同面额老版人民币等值流通,今后将大量上市逐步提升流通比例,市民大可不必急于去银行兑换。此外,收藏界专家也表示,已经或即将退出流通领域的货币才值得收藏,新版100元人民币近期内不具备收藏价值。

  变化新版人民币有三处比较明显的改变

  据了解,新版人民币与老版相比有三处比较明显的变化。首先,2015版100元纸币正面中部增加了防伪性能较高的光彩光变数字,垂直票面观察“100”以金色为主,平视观察“100”则以绿色为主。随着观察角度的改变,数字“100”颜色会在金色和绿色之间交替变化,并能见到一条亮光带上下滚动。其次,新版百元纸币票面正面右侧增加了光变镂空开窗安全线,垂直票面观察,安全线呈品红色;斜视观察时,安全线则呈现绿色。透光观察时,还能看到安全线中正反交替排列的镂空文字。另外,新版百元纸币还采用了横竖双号码。票面正面左下方采用横号码,其冠字和前两位数字为暗红色,后六位数字为黑色;右侧竖号码为蓝色。

  目前,洛阳市各银行网点均在醒目位置摆放了新版人民币的各种宣传资料。此外,从11月12日新币发行起,洛阳市西工联社等金融机构也组织员工走进学校、社区、车站等人流量较大的场所,进行新版人民币知识的宣传普及,方便市民了解新版人民币,提高用币安全。

  提醒新钞不具有收藏价值,市民不必急于兑换

  针对市民抢兑新版百元钞的情况,银行工作人员表示,新版与旧版人民币是同面值等额流通的,从下周开始,新钞将大量上市,各家银行的ATM机上就能直接提取到新版人民币了。近期,各银行网点在对外付款时,都优先支付新版人民币,满足市民需求。流通的人民币中新版人民币的比例会越来越高,而且新钞上市后,原来年号为1999和2005的旧版人民币依然能够正常使用,市民没必要特意去银行兑换。

  由于新币替代旧币还需要一段时间,所以市场上流通新币比较少,因此有人认为新币具有收藏价值?

  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人民银行将根据不宜流通人民币的挑剔标准及时回收市场上残损人民币来不断提高人民币的整洁度,同时也逐步地替换旧版的100元纸币,使新版的100元纸币能更好地发挥防伪技术的作用。由于防伪技术更为先进,所以新版纸币将逐步全面替换旧版纸币,市场上新版纸币会越来越多,因此新版纸币不像纪念币那样收藏价值比较大,该花就花。随着新币发行量增大,反而是99版和2005版的100元纸币收藏价值逐渐热了起来。

  Tips

  央行: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新版100元人民币

  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近日表示,新版100元纸币是国家的法定货币,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一切公共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个人和单位在使用新版人民币的过程中如遇到问题,可向当地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投诉,人民银行将依法予以处理。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新钞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9404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