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器收藏队伍正在不断壮大
http://www.socang.com   2015-12-01 22:03   来源:搜狐
 
  中国陶瓷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隋唐五代精美的越窑青瓷到宋代的五大名窑瓷器以及元代的青花瓷系列,都成为世界瓷器史上的耀眼之星。

  古瓷器属于传统收藏,或称古玩(现代收藏称现玩)、古董。远古的器物是历史文物,加之瓷器的保存不如金玉、铜石等物容易,越古越少,越古越贵。

  古瓷器收藏与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居民收入和生活质量息息相关。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古瓷器收藏队伍得到迅速壮大。

  改革开放之后,特别是随着收藏投资市场的活跃,古瓷器价格一路上涨。与此同时,无论是古瓷或是新生出炉的陶瓷,都有人在收藏,瓷器收藏队伍正在不断壮大。但事实上,不是所有瓷器都具有收藏投资价值。瓷器收藏与钱币、邮票收藏投资一样,需要讲究方式方法,如果觉得高古瓷、明清瓷无论是鉴定难度还是入手价格都难以承受,那么普通收入的瓷器爱好者应从哪些瓷器开始收藏呢?对此,建议可收藏一些民国瓷甚至是当代的新瓷。

  在2011年的纽约苏富比春拍上,一件民国仿乾隆霁蓝描金开光粉彩花卉纹双耳瓶以约1.098亿元成交,创民国瓷拍卖纪录;2012年中国嘉德春拍上,何许人(珠山八友之一)一件高17厘米的“踏雪寻梅粉彩瓷瓶”以172.5万元成交;2014年中国嘉德四季第39期拍卖会上,“王步绘青花花鸟纹小笔筒”以92万元高价成交。

  据专家统计,最近5年里,民国瓷器每年整体涨幅达到20%。民国瓷为何成为瓷器收藏中的一匹黑马?民国瓷具有文化、历史双重价值,且易保存、能观赏,是近年来获升值的主要原因。

  民国瓷虽是新秀,可题材不局限于山水草庐,还引进了咖啡、洋酒等,采用了刷花、贴花、喷花以及刻瓷填彩等新工艺,让人耳目一新。瓷器的绘画一种是流行于清代的吉祥寓意纹样,同时还出现了一些宣传时事和政治主张的内容。民国瓷是清末民初最漂亮的一种瓷器。民国瓷器虽在中国的制瓷史上技艺并不高超,但也不乏制作精良的佳作,再加上与中国近代某些重要事件相联系,往往具有神秘色彩。特别是随着近年来瓷器收藏市场的火爆,民国瓷器的关注度也与日俱增。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瓷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9404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