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笔入草 划沙折股——范中草书鉴赏
http://www.socang.com   2015-12-01 13:06   来源:中国收藏网
  清啸穿林鸾凤吟,草书落纸龙蛇走。“草圣”林散之善用墨竭锋散的枯笔创作“书贵瘦硬方通神”的连绵草书,而范中是继林散之后又一位在草书线条质感上取得重大突破的当代书法家。
 
  “写形写意写性灵,世间万物皆草书!”范中独立特行、随性不羁。他工草书,章草、小草、大草,尤善大草书。范中博百家之长,以长锋羊毫笔尖之墨沁入纸内,墨透水洇,时而用笔缓慢,线条凝重,似春蚕吐丝,时而行笔疾厉,急转直下,如藤蔓檐,气象万千,声势满堂。
 
范中书法作品欣赏之一
 
       “草贵流而畅”向来被奉为草书创作之圭臬,而范中则提出“草贵流而畅,更贵枯而涩。流畅得妍美,枯涩得苍茫。”的新解。他坚持长锋羊毫和焦墨并用,于浓墨处厚重不凝滞,于枯墨散锋处苦涩绵延,墨似尽笔依行,浓墨转作丝线,写出时隐时现、若断还连的精致线条。 
 
       蔡邕有言: 势来不可止,势去不可遏。范中的草书随处可见连绵回绕,奔腾放纵的贯通气势。此外,疏密错综、大小错综、用笔轻重错综,欹正错综等错综章法在范中书法间轻易可寻。范中的草书亦不乏虚实相生之笔,空白少处神远,空白多处神密,妙在线条粗细交替,笔势开合聚散,层次分明,意韵苍茫。
范中书法作品欣赏之二
 
       “泼墨写尽三江水,逆笔舞动五岳山。”范中师古出新,以逆笔线条探索草书笔法,取得草书突破。草意是草书的玄妙之处,而草书线条的质感最难拿捏,范中以墨色通透,精妙质感演绎墨色草意,点画皆有筋骨,字体自然雄媚,透出古拙天趣。
 
       范中还提出“笔法是核心,线质是灵魂,博及百家长,面目自然新”的独到见解。不仅创新了草书理论,还创新了草书面貌。为达到草书线条的飘逸与质感,范中数年对笔、墨、纸、干湿度、速度、力度等探索研究,以逆笔线条,锋棱外露以显外柔内刚、潇洒畅达。 
范中书法作品欣赏之三
 
       横如千里阵云,竖如万岁枯藤。范中在一画一点间,变起伏于锋杪,使毫芒顿折回旋。他以逆笔草书,划沙折股,滋养草书以气、韵、意、趣,达到内心狂放飘逸的雄逸之境! 
 
                                        文/宣玲
 
艺术链接: 
 
  范中,字溪竹,1962年生于湖北竹溪,现为海口市书协副主席,海南省书协理事,东控书画院院长。著有《 感悟草书——读书谱 》,《 范中草书千字文 》和《 范中诗书画作品选 》。
      他先后在法国、日本、韩国、台湾、香港及国内十多个地区参展交流。他提出“草贵流而畅,更贵枯而涩。”的新解。多幅作品被中外机构和个人收藏。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范中,草书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