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上长风——徐建融作品展暨《西湖画丛》第三辑首发式
http://www.socang.com   2015-11-24 14:02   来源:中国收藏网

  开 幕 式:2015年11月30日(周一)下午3时

  展  期:2015年11月30日——12月6日

  地  点:杭州市西湖区下满觉陇路26号西湖画会一楼、二楼

  主  办:西湖画会

  协  办:西湖画馆 西湖书舍 

  策  展:牛方娜 

  媒体支持:《品逸》《画友》《一画》《圣度》《国尚》《画徵》《收藏年鉴》《美术报》《浙江日报》《西湖画丛》凤凰书画网 雅昌艺术网 中国在线艺术网 宝藏网 浙江艺术网 中国收藏网 藏家网

 

  《西湖画丛》第三辑历经四个月的组稿、编辑、排版、审稿,将于11月底付梓首发,本辑“画家”栏目我们邀请上海著名画家、理论家徐建融先生,专版介绍徐先生的山水作品及理论成果。此次特邀徐先生于11月30日下午3:00时来画会举办“湖上长风——徐建融作品展暨《西湖画丛》第三辑首发式”。

  徐建融,当今中国画坛上一位值得敬重的踽踽独行者。数十年美术史的研究,其专著逾百部,真正称得上是著作等身的学者。陈佩秋先生曾说:“徐建融是近十多年来中国画晋唐宋元传统、简称唐宋传统的最有力倡导者。徐建融的画史画论研究,并不是为研究而研究,而是为了书画实践的方向探索;同样,他的书画实践,也不是为实践而实践,而是作为画史画论研究的一部分或一种理论的实践方式,是为了史论研究的更加切实和深化。这就使他的理论,具有了一般理论所缺乏的实践价值,而他的实践,也具有了一般实践所缺乏的理论意义。”说得可谓中肯。徐建融用他独特的方法进行美术史的研究,也用他同样独特的认识,实践自己的中国画创作。或许,在我们今天的艺术环境里,具有这种“士气”的学人已然凤毛麟角了。要说,这才是“雅正”的基本原则和立场。徐建融用他“宽容”的处世态度,践行着一般的文化人做不到的那股子“拗劲”。徐建融服膺于唐宋人的山水精神,致力于用唐宋人的法门,来完成自己从真山真水中获得的审美感受。以物境美为大前提,笔墨的表现为手段的“刻画”,终不因严谨而刻板。他把这种探索看作是一种艰辛的历练,从中体悟仁智之乐的真谛。观徐建融的山水,真有“大美不言”的静穆气象。

  徐建融,居上海“东海长风堂”,西湖画会,居杭州“湖上满觉陇”,我们期待此次“长风”的“湖上”之旅。

徐建融,1949年生,上海人。1980年毕业于上海师大物理系,1984年毕业于浙江美院研究生班,获硕士学位。上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政协九届、十届委员,上海文史馆馆员,北京画院研究员,南开大学兼职教授,海派书画鉴定委员。

 

徐建融 绝壁沐踪 34cm×34cm 纸本设色 2014年

徐建融 溪山晴翠 34cm×34cm 纸本设色 2014年

徐建融 终南春晓 34cm×34cm 纸本设色 2014年

徐建融 清浅碧滩 34cm×34cm 纸本设色 2014年

徐建融 湖山清晓 34cm×34cm 纸本设色 2014年

徐建融 岩壁幽居 34cm×34cm 纸本设色 2014年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徐建融,西湖画丛,首发式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