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西汉海昏候墓挖出黄金堆
http://www.socang.com   2015-11-17 21:40   来源:新华网

 

  考古工作者17日在南昌西汉海昏侯墓主椁室西侧发现1盒马蹄金和2盒金饼,总数超过75枚。考古专家认为,这批金器是中国汉墓考古史上保存最完整、数量最集中的一次发现。

  “初步统计,马蹄金共25枚,金饼至少50枚以上。”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考古领队、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杨军介绍,这批金器是在主椁室西侧发现,工作人员在一个床榻底下发现1盒马蹄金和2盒金饼,马蹄金大小不一,从40克到250克之间,金饼大小相当,约250克1枚。

  杨军说,存放马蹄金和金饼的漆盒有些破损,“盒子大小、原始包装和具体摆放方式等情况,要等到整体提取到实验室进行保护和修复后才能揭晓”。

  “这批金器是中国汉墓考古史上保存最完整、数量最集中的一次发现。”海昏侯墓考古发掘专家组组长、中国秦汉考古学会会长信立祥说,此前最多的一次是1973年的河北定州市的中山怀王刘修墓,出土了大小马蹄金各2件、麟趾金1件、大金饼2枚、小金饼40枚。

  杨军介绍说,这次发现的马蹄金底部刻有一个“上”字,专家分析后认为有两种可能,第一种可能是代表“上币”,因为在西汉时期,黄金属于上币,青铜铸造的五铢钱属于下币;另一种可能是“上”字代表这批马蹄金是由上林苑三官铸造的,而上林苑三官是汉武帝时期铸造钱币的机构。

  “有文件记载,汉武帝曾铸造了一批黄金,从目前观测来看,南昌海昏候墓出土的这一批黄金和记载里的很相似。所以这些黄金很有可能都是当时朝廷赠予墓主的。”海昏侯墓考古发掘专家组副组长、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张仲立认为,这批金器的来源更倾向于第二种可能性。

  杨军说,马蹄金一般是皇帝赏给诸侯王的赏赐品,而金饼则是属于具有储藏功能的货币。

  从11月14日开始,海昏侯墓考古进入到最关键、最重要的主椁室清理阶段。连日来,考古人员已经发现清理出博山炉、孔子像屏风、床榻、玉璧等大量珍贵文物。

  海昏侯墓园位于南昌新建区大塘坪乡观西村东南约1000米的墎墩山上,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于2011年始对南昌西汉海昏侯墓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整个墓园占地面积约4万平方米,此前已经出土各类文物1万余件。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海昏候墓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