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壶鉴赏的 三大误区
http://www.socang.com   2015-11-12 15:37   来源:焦作晚报 记者高永强

  随着陶瓷藏品收藏的日益盛行,紫砂壶的收藏受到了广大市民的青睐,其市场价格也不断上涨,但随之而来则是仿制品的大量出现。我市的一名紫砂壶收藏爱好者,曾收藏近千件紫砂藏品,但最后经鉴定真正的艺术品仅有几十件。

  最近一段时间,一些收藏爱好致电晚报热线,希望晚报介绍一些紫砂壶鉴赏方面的知识,以帮助他们提高鉴别紫砂壶真伪及优劣的能力。为此,记者采访了我市专业人士张先生,请他为广大收藏爱好者介绍投资收藏紫砂壶时需要注意的问题。

  据张先生介绍,收藏紫砂壶应挑选精品、真品,并看准市场行情。一些名家制作的紫砂壶大多具有收藏价值,尤其是一些大师的作品,价格一直稳中有升;而大量地摊上的紫砂壶,绝大多数都是赝品或者粗制滥造的产品,没有收藏价值可言。因此,收藏爱好者在收藏紫砂壶时,一定要多学习多观察,不断提高自己的鉴赏水平。同时,张先生提醒广大收藏爱好者,在收藏紫砂壶时,应防止陷入紫砂壶收藏的误区。他认为,当前紫砂壶收藏主要有以下三大误区:

  一是将一般紫色土与宜兴紫砂泥混为一谈。人们普遍认为用紫砂壶泡茶最好,不易丢失茶的原味。由于宜兴的紫砂泥料烧制后具有双重气孔结构,吸水率高,具有一般陶瓷器皿所缺乏的透气性。于是,一些不法商人将一般紫色土或配制出来的“紫砂泥”做成水壶冒充宜兴紫砂壶。用这种原料做出来的“紫砂壶”虽然与宜兴紫砂壶很像,但是在泡茶功能上则有很大差别。

  二是认为老壶比艺术价值更重要。很多收藏者认为紫砂壶越老越好,从而专门收藏旧壶、老壶。于是,一些不法商人便趁虚而入,制作一些赝品坑骗收藏者。目前,市面上有两种造假方法:一是将泥料的表面作旧,看上去有古旧感。二是将紫砂壶涂上白水泥用水泡,做成出土效果。其实,衡量一把紫砂壶收藏价值高低的关键是看艺术价值,并非越老越好。

  三是盲目追求色彩艳丽的紫砂壶。宜兴紫砂泥由于其矿区、矿层分布不同,其天然色泽有几十种。天然紫砂泥质有红泥(或称朱砂泥)、紫泥、本山绿泥、天青泥和调砂泥等,使用这些砂泥制作出的紫砂壶色彩鲜艳,具有很高的鉴赏价值。一些不法商人为了满足人们的观赏需求,在陶土里随意添加化学原料,最后制作出来的壶虽然色彩艳丽,但泡的茶有异味,其价值反而不高。收藏者在收藏紫砂壶时要仔细甄别,选择天然颜色的紫砂壶。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紫砂壶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938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