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头猫【名家盘道】第四期:《唐卡艺术流派和画风赏析》
http://www.socang.com   2015-11-09 16:09   来源:中国收藏网

  11月7日下午,一头猫《名家盘道》第四期在天坛艺术馆会展中心举办。本次讲座不同以往,这是一头猫首次在同一讲座中邀请两位主讲人,可以说是《名家盘道》的加强版。在讲座正式开始前,一头猫副总裁刘彤先生为大家开场致辞,并向现场藏友介绍了当前一头猫收藏品社交电商平台的进展以及《名家盘道》的进一步计划,结合《名家盘道》线下活动和线上平台藏友圈的开通,线上12个专业微信群同步直播,藏友们迅速通过一头猫平台找到属于自己的线下线上圈子,一头猫平台的藏友圈为藏友们打造了圈子聚集地。

一头猫(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 刘彤先生

  本期《名家盘道》的主题是唐卡,请来了国内知名的唐卡学者及收藏家王瑞先生,为大家讲解《唐卡的艺术流派和画风赏析》,王瑞先生曾出版《唐卡的收藏与鉴赏》,目前此书是国内唯一一本系统介绍唐卡收藏的专著;另外也请到了北京天坛艺术馆副馆长、中国唐卡文化研究中心陶瓷唐卡中心主任何平平先生,何平平先生则为大家引入一种新兴的唐卡——陶瓷唐卡,带领大家初窥陶瓷唐卡真容。

一头猫《名家盘道》第四期讲师王瑞先生

  率先开讲的是王瑞先生,他从厘清唐卡的一些基本概念出发,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唐卡的前世今生。他认为,唐卡是一种独立的绘画体系,不是国画中的地方画派,也不应归属于少数民族绘画风格。他给唐卡的定义是“藏区卷轴绘画”,主要的画派有三:勉唐派、钦则派、嘎玛嘎赤。王瑞先生结合具体的作品讲解了这些不同流派之间的区别,从构图、用色、线条等方面详细分析了具体画作的特点,介绍了欣赏唐卡的方法。王瑞老师还带来了几幅极具代表性的唐卡供大家鉴赏,让大家通过对不同时期以及不同画风的唐卡有了直观的了解。最后,他还向大家推荐、介绍了正在中国地质博物馆举办的《唐卡艺术与矿物颜料暨根秋江村大师作品展》,到场的藏友可以领取《唐卡艺术与矿物颜料暨根秋江村大师作品展》的门票,又一场唐卡之旅即将开启。

  千百年来,唐卡多绘制在纸张、织物、皮革这三种载体上,但近年来却出现了第四载体——陶瓷。何平平的讲座就是为大家介绍这种新兴的艺术表现形式。他先为大家放映了两段视频《陶瓷唐卡诞生记》和《陶瓷唐卡数据库介绍》,向大家普及了陶瓷唐卡的制作工艺及其特点,及陶瓷唐卡数据库的作用。简言之,陶瓷唐卡数据库就是一件陶瓷唐卡的“DNA”信息,包括内容、制作过程和检测数据三个方面,从而实现对陶瓷唐卡的唯一性与真实性的鉴证。让现场藏友对陶瓷唐卡有了初步了解之后,何平平先生带领大家到展厅参观制作成功的陶瓷唐卡作品,唐卡与陶瓷的完美结合让在场的藏友叹为观止,何平先生也相信这个艺术门类会在中国艺术品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头猫【名家盘道】第四期讲师 何平平先生

  刘伶醉酿酒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头猫(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不仅为来现场的藏友们提供了刘伶醉美酒作为伴手礼,也为现场开讲的讲师和主持赞助了U.S.POLO衬衫。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一头猫,唐卡,艺术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9376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