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轩钱币赏析:大清长须龙配普通版壹圆样币
http://www.socang.com   2015-11-09 12:13   来源:新浪收藏

宣统三年大清银币“长须龙配普通版”壹圆样币一枚, PCGS SP63 估价(人民币): 1,680,000-2,000,000

  诚轩钱币赏析:大清“长须龙配普通版”壹圆样币

  预展时间: 2015年11月10日—15日

  拍卖时间: 2015年11月13日—18日

  展拍地点: 北京昆仑饭店

  北京诚轩2015年秋季拍卖会将于11月中旬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此次拍卖适值诚轩拍卖成立十周年,推出中国书画、现当代艺术、瓷器工艺品、钱币邮品四个项目,共计八个专场。

  简介

  宣统三年大清银币“长须龙配普通版”壹圆样币一枚,1911年度支部天津造币总厂试铸,未发行,以普通宣统三年大清银币面, 配长须龙背,此版别在为数稀少的长须龙样币中,更为罕见,此枚刻模深峻,铸造细致精美,五彩银光,版底完美无瑕,品相殊为难得, PCGS SP63。

  经典珍品 宣统三年大清银币

  “长须龙” 样币

  孙浩

  传统中国货币制度的特点之一就是制造与流通的地方性。 这种形态在晚清造成发展的障碍,发行可全国通用的统一货币成为清政府燃眉之急。宣统二年底, 造币总厂礼聘意大利人乔奇(Luigi Giorgi) 任总雕刻师,到职后 次年(1911)春提案,这是国内首次出现多款样币同时呈送供当局选择之例。

  “宣统三年大清银币”新国币试样系列有五种,正面设计同但字体及花饰有别,背面蟠龙则有长须龙,短须龙,反龙,大尾龙及曲须龙等, 经核定后曲须龙交付生产。五种形态不同的版式在短时间内完成, 当非一人之力可及;仔细观察曲须龙,大尾龙及反龙, 三者具西洋风格的立体美感及流畅线条,应属乔奇手笔。长短须龙的神态截然不同, 较为威武,应是造币总厂本国籍雕刻师的作品,可能是宣三小毫龙面操刀者余子贞。

  未发行币样的正面与流通版比对,大清银币四字笔划较粗,满文书法亦有出入;此外左右两旁之花瓣与边叶脉纹亦有差异,以内侧叶纹较为明显易辨。流通版大清银币四字纤细,外圈花瓣与枝叶的位置较高,顶端花苞距离满文较近。宣三各版样币中以长须龙的人气最旺,存世数量稀少但正面却可分为四种,一般以细花瓣边叶阳纹为标准版,其他有粗花瓣边叶阴纹,粗花瓣边叶阳纹以及与流通版细叶纹相同的所谓“长须龙配普通版”。四款版式中以标准版多见,普通版最少。

  “物以稀为贵”是亘古常理,无论何种版式的长须龙样币,皆为藏家汲汲追求的目标, 热衷程度历久不衰,是龙银珍品中的常青树。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钱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9376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