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雨流芳”——江吟、程澄禅意书画展盛大开幕
http://www.socang.com   2015-11-07 21:40   来源:中国收藏网

 

  展览时间:2015-11-07 - 2015-11-18
  展览城市:浙江 - 杭州
  展览地点:浙江国石城
  主办单位:西泠印社出版社
  承办单位:西泠印社
  协办单位:人众财富
  参展人员:江吟 程澄


  11月7日,由西泠印社出版社主办、人众财富承办并赞助、西泠印社学术支持的“天雨流芳”江吟、程澄禅意书画展在浙江国石城盛大启幕。今天的开幕式中,西泠印社出版社社长江吟、人众财富董事长李敏、西泠印社出版社常务副秘书长包正彦出席本次活动并发表精彩致辞。此外,吕国璋、丁茂鲁、沈浩等众多西泠印社名家也出席了今天的活动。

  江吟简介现为西泠印社出版社社长、总编,西泠印社集团董事,西泠印社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团成员,浙江省特级教师,浙江省“五个一批”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杭州市政协委员。

  程澄简介工笔画家,西泠印社出版社特约编辑,西泠印社社友会会员,浙江省美协会员。代表作品:大型水陆法会佛画一堂(120幅),工笔长卷《十八罗汉朝图》《炫彩佛韵敦煌系列佛像》,出版《无上粉本寺中寻》《唐吴妙用入毫端》《观世音菩萨三十三圣像》(西泠印社出版社)。

  此次展览展出了程澄新近创制的“观世音菩萨三十三圣像”,采用了“没骨彩绘”法绘制了观世音菩萨三十三圣像。中国艺术研究院高级访问学者张咏评论她的作品:工笔细描重著色,人物丰肌秀骨、神彩奕然焕发,笔法轻灵松秀而敷色明丽清艳,以中国传统绘画中之仕女形象出之,将东晋大画师顾恺之《女史箴图》《洛神赋图》及唐代周昉之宫廷仕女图合为一手,美而不艳、清雅脱俗,大有高蹈大方、清逸出尘之致。无论笔墨技法抑或色调神韵,均达至古雅精妙之佛画境域,堪称当代佛教造像与文人绘画之完美融会。

  本次画展展出时间为11月7日至11月18日,地点在学院路28号浙江国石城。欢迎您持邀请函或画展参观券前来参观!

 开幕式现场

 西泠印社出版社常务副秘书长包正彦致辞

西泠印社出版社社长、总编江吟致辞

开幕式嘉宾 

开幕式嘉宾 

开幕式嘉宾 

开幕式嘉宾 

开幕式嘉宾剪彩 

 开幕式嘉宾合影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此次江吟、程澄二人的书画联展,可谓是艺坛之盛事,中国艺术研究院高级访问学者张咏也为此次展览做了精彩的序言:

  乙未仲秋,欣悉友人江吟先生.程澄女史禅意书画展行将于杭州“浙江国石城”隆重举行,此诚艺坛之盛事、画苑之壮举。欢悦鼓舞之馀,联类推想至二位之书画艺事,遂不揣谫陋、略抒胸臆,亦藉以聊表致贺之意也。

  作为知名之传统佛教题材画家,寓居杭城之程澄女史,近年于佛教绘画孜孜不倦、戮力不已,创制有《十八罗汉朝观音图》《摹绘海外藏历代罗汉图像》《观世音菩萨三十三圣像》等专题系列,卷帙繁多、洋洋洒洒,蔚然成为当代佛教题材绘画中之大宗杰构。

  此次展览展列有程澄女史新近创制之“观世音菩萨三十三圣像”,乃以吾国传统之“没骨彩绘”法施用于观世音菩萨三十三圣像之再造,工笔细描重著色,人物丰肌秀骨、神彩奕然焕发,笔法轻灵松秀而敷色明丽清艳,以中国传统绘画中之仕女形象出之,将东晋大画师顾恺之《女史箴图》《洛神赋图》及唐代周昉之宫廷仕女图合为一手,美而不艳、清雅脱俗,大有高蹈大方、清逸出尘之致。无论笔墨技法抑或色调神韵,均达至古雅精妙之佛画境域,堪称当代佛教造像与文人绘画之完美融会。

  观此三十三圣像之神情仪表,雍容娴雅、庄重平和,眉睫之间又隐然透露出喜乐无挂碍之神色,恰与禅宗所倡行推扬之“生欢喜心、得大自在”颇相契合接近。而其身上衣着纹饰,又堪称精妙工稳之至,且其衣纹线条之凝练劲挺、刚柔相济,令观者顿生“吴带当风”之叹赏。

  观世音菩萨圣像之外,程澄女史亦且精擅整理绘制历代罗汉像,如《五百罗汉图》及海外藏历代罗汉像,既能承继隋唐以来之规矩而不失尺度,且又不拘绳墨,于高古清雅之中寄寓以拙朴奇谲,融汇宋之李公麟、贯休和尚及明之吴彬、丁云鹏诸名手于一炉,于人物面部神情乃至衣纹褶皱之描摹刻写,精雅非常、妙入毫颠,显现出精湛深邃、严谨秀雅之传统绘画功力。非止绘画功力卓荦特出,程澄女史亦擅书能诗,诗风清灵秀雅、俊逸脱俗,一洗寻常闺阁体柔媚纤弱之积习。

  与程澄女史之佛教绘画相较,江吟先生所书禅意诗文,又是另一格色。其书以唐颜鲁公筑其基,用墨多凝练厚重,间架结体挺拔刚健,充盈着雄厚正大之笔墨气象,颜书之外,复糅合以宋苏子瞻及现代沙孟海之笔意墨趣,于宽博舒展、雍容和雅之中,兼具雄健之魄力与秀雅之气韵,饶有古贤士大夫身上所葆有之庙堂气概。更需提及者,乃江吟先生精邃于诗书文史等中国传统文化经典,故其书作中书卷气、文人气、高士气甚为浓郁,是为典型之文人学者书风。其所书诗文内容,又多为禅宗语录,大凡劝人断恶修善、破除我执,诸如“欲除烦恼须无我、历尽艰难好做人”“心地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虚能引和、静能生悟”“惟善为宝”等等,有益世道人心非小。禅宗修炼之法门,以“觉而不迷、正而不邪、净而不染”为旨归,观览江吟先生所书诗文,凡具慧根者,想皆能渐次达至“觉、正、净”之境地,进而生成禅悦法喜、慈悲静穆之佛家心性焉。

  西泠印社出版社素称艺文类图书出版之重镇,近年所出书画艺术类图籍亮点频现,获致艺苑之如潮好评。作为西泠印社出版社社长之江吟先生,能于繁忙公务之馀不废吟咏、亲近笔砚,洵属难能可贵,而西泠社务与业绩之所以能异军突起、誉满业界,亦自与主其事者之艺文素养及学术眼光大有干系。笔者虽与江吟先生不甚稔熟,然由此之故,亦衷心为先生喜也。

  杭州旧称武林,自古以来名刹伽蓝众多、禅境梵宇遍布,诸如灵隐、韬光、永福、净慈诸寺皆是,且早前之古寺庙凡废置衰落者,皆得以重建并修葺一新,遂使得佛教禅宗之意蕴内涵于今更得弘扬光大,已俨然东南一大佛国净土。程澄、江吟二位居处其间,日益受其熏染沾溉,于佛学三昧更得以深究其底里,是以挥毫濡染、发而为书画,自必大有其可观可赏、可喜可叹之处。祈愿普天之下凡有缘获观此禅意书画联展者,能与二位作者同具无量功德、得广大福报,法喜充满、禅悦常在。

  人众财富作为此次展事之承办与赞助单位,致力于成为中国艺术品金融的领导者,能慨然承接展览并广为宣导推广,由此亦可觇见公司高层眼光之高远非凡。相信经由展览之圆满举行,能够将书画艺术之弘扬与金融之投资创新作一有机融合,促进艺术偕金融实现双轨发展之新兴模式。

  谨祝江吟、程澄禅意书画联展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江吟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