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别致美妙的藏书票艺术
http://www.socang.com   2015-11-06 16:13   来源:合肥在线-合肥晚报

木刻版藏书票一

  藏书票是一种精巧的微型版画。亦称“书票”或“藏书图记”、“藏书印记”。是书籍主人贴在书籍封里或扉页上的一种标志,与我国传统藏书印章的性能异曲同工。

  藏书票是图文融于一体,实用与审美相结合的微型艺术品,其主题内容丰富多彩,作者有借物以托心志者,起到激励、鼓舞与警戒作用;有弘扬民族文化,以示古国的文明;有歌颂古今英雄人物,以显示中华民族的气概;有赞美祖国大好河山,呼唤环境保护意识;有钟爱美轮美奂的装饰纹样和色彩,給人以美的享受。故此,诗人臧克家称它为“书中宝石”,文学家刘白羽誉它为“书魂”,文艺理论家林默涵赞它为“书中增色,锦上添花”,他们的话,概括了藏书票的艺术价值。

  藏书票通常是长形、方形、圆形或无规则的。票面大小不一,有像明信片那样大的,也有像邮票那样小的,一般在15厘米以内为宜,限定最大的为17厘米。票面上的拉丁文“EXLIBRIS”意为“予以收藏”或“予以拥有”,即“某某所藏”之意,是国际通用的名称。

  藏书票有为自己设计和为他人设计之区别,为自己设计的可随心所欲,按自己想法构思;如受他人委托而设计的,则首先以满足委托者的要求意愿为目的,这种构思方法具有主客两重性,作者要认真研究票主的心志,同时也渗透着设计者的思想理念。“EXLIBRIS”是书票上的通用符号,某某票主藏书的文字却一定要出现在画面中。我设计的这套《黄山》书票,是我十几年前数次上黄山的认知和感受。黄山以奇松、怪石、千山万姿、魔幻云海的变化,深深地打动了我,每天每时每刻都给我奇妙无比的新鲜感。于是,我设计时,选择了奇松怪石为主题,再推敲了四段文字,与画面结合起来,图文互补,相得益彰,将“黄山”四绝在袖珍画面中体现。再根据每位票主的年龄、性别、性格,在文字和画面色彩上有所区别;同时,以文字的形式,将这套书票连贯起来,使黄山的多姿多彩、斑斓至极得到了充分表现,供大家一块欣赏(见左图)。

  藏书票这几年发展比较迅猛,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它并喜爱它,究其原因有四:一,它伴随人类智慧的结晶——书籍的发展而发展,成为书籍的良朋益友;二,藏书票记载了每个历史时期的发展变化,具有研究价值;三,人们在珍爱的书上粘贴书票,欣赏它的艺术性,其乐无穷;四,藏书票的交流、交换、交易和收藏越来越活跃,吸引了更多人关注它和喜爱它。

木刻版藏书票二

木刻版藏书票三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藏书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9375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