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状元书画渐获青睐
http://www.socang.com   2015-11-02 16:37   来源:扬州晚报 徐进华

陆润庠书法作品(资料图)

 

  名人、名家的字画一直是收藏界的热门品种,近来,古代状元、进士的书画作品也受到收藏界越来越多的关注与追捧。中国古代状元、榜眼、探花多能书善画,清代114名状元中,就有44名长于书法绘画,如乾隆进士刘墉,光绪状元张謇、刘春霖,同治状元陆润庠等人,不仅是政府官员,还是当时的名书法家。这 其中,陆润庠的书法以清华朗润为特色;刘墉的书法造诣深厚,是清代著名的帖学大家;而刘春霖则以小楷最为出色,他的小楷笔力清秀刚劲,深得时人推崇。在当 时,这些状元、进士的书法作品就已为世人所珍。

  中国自隋代开创科举制度以来,即使布衣平民只要努力读书都能通过科举考试来改变自己 的命运。科举制度直到清光绪三十年(1904)才宣布废止,历代封建王朝实行了1000多年。根据车吉心主编的《中国状元全传》记载:从唐朝到清朝大约产 生了文、武状元777人。还有一些人因资料缺失而失传。

  科举制度为中国历代封建王朝选拔了大量人才。特别是到了明、清两朝,民间的 普遍心态是“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自有黄金屋”。在施行科举制的时候,要想走科举之路,参加科举的文士不仅 要文章好,书法也要好,“乌黑、圆润、方正”即标准,也就是被后人称为僵化了的“馆阁体”。如清乾隆时期的王杰、秦大士、于敏中这些状元的书法都写得端庄 敦厚,一丝不苟。

  近十年来,这些状元、进士的书法价格一路看涨,很是受到藏家的青睐。笔者以为:就书法水平而言,状元、进士大多数 写得中规中矩,正宗的馆阁体,并无多大特别之处,像张謇这样的状元后来有了较大的变化,具备自己书风的并不多见。状元书法之所以越来越热,还是当下人们对 功名崇尚的一种心理使然。比如说,每年高考完毕,各地推出当地的高考状元后,各种媒体的宣传力度之大都是有目共睹,影响很大。确实,无论是古代、还是现 代,对个人和家庭、家族而言,高中状元都是无上荣耀的。而古代状元、进士的各种传奇励志故事至今还深深影响着当代社会和当代人的心理。由此来看,收藏界对 状元、进士书画作品的垂青和喜爱就不奇怪了。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当下的收藏界,专门收藏状元、进士书画的藏家为数并不多,状元、进士的书画精品的价格远低于当代艺术品,其价值还没有被充分挖掘出来。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书画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9375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