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泥论克卖:好料还须有好工
http://www.socang.com   2015-11-02 16:09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记者郭晓昊

顾景舟、魏紫熙合作 矮井栏壶

  优质紫砂壶原料稀缺,都已经论克卖了?上周,景德镇一家交易所开通了实物交易电子平台,一款成品紫砂泥首次实现线上份额化交易,每一份为50克,共计20万手。截至记者发稿时,该标的收盘价超过61元,大概1220元/公斤。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衡量紫砂壶的好坏固然要看原料,但也要看其工艺价值,上等的紫砂泥如今的确稀缺,可工匠也必须有相应的水准,否则就是“烧钱”。另一方面,市面上流通的许多壶用的原料也并非产自宜兴当地。

  好料出好壶,无论是从实用角度还是观赏角度,制壶原料紫砂泥的质量的确对壶的好坏有着重要影响。近年来,有关资源型藏品的原料日益枯竭,使得原材料价格水涨船高的消息不绝于耳。

  上周,江西景德镇的一家交易所开通了实物交易电子平台,一款号称出产于宜兴黄龙山的成品紫砂泥(鲨皮青)首次实现线上份额化交易,每一份为50克,共计20万手。相关说明称,这主要是降低收藏群体的投资门槛。截至记者发稿时,该“紫砂天青泥50克”产品收盘价超61元,每公斤价格在1220元左右。

  优质紫砂泥稀缺?

  专家称不必盲目炒作

  正所谓“人间珠宝何足取,宜兴紫砂最要得。”紫砂陶的泥质是陶土中独一无二的,质性特殊的紫砂原料,黏中带砂,柔中见刚,富有韧性,且颜色鲜艳,紫色的砂泥,奶色的白泥,杏色的段泥,猩红的朱泥,黛青的绿泥,无不斑斓多彩,令人生爱,成为陶都最具特色的“五色土”,从而为历代紫砂艺人设计创作紫砂用器衍生出广阔的思维空间。泥料的成分有黏土、高岭土、云母、赤铁矿和石英等。

  那么紫砂泥究竟缺不缺呢?行家老朱表示,这些年总有朋友跑来问自己好原料是不是快没了:“首先,紫砂泥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用完的迹象;第二,国家限制开采只是因为怕乱开采破坏环境,还有就是之前不少人囤了很多泥。”至于价格方面,几年前普通泥料2000元一吨,底槽清20000元一吨,极品的每公斤几百元。对于普通的商品壶制作来说,原料的消耗几乎可以不计入成本。“如今好料稀缺,价格更高,但也有人借机炒作,甚至拿外地料当本地料来卖”。还有业内人士称,什么壶用什么料,制作者一般心里有数,自己早些年囤的好料不会轻易拿出来用。此外,为了抑制盲目炒作,还有陶瓷专家呼吁根据紫砂泥的性质、特点将其分级,这样更有利于市场公开流通和收藏者选购。

  衡量艺术壶价值

  看原创、精工和好料

  紫砂陶的泥色、造型、装饰、制技诸方面存在内在联系,是一个整体几个方面互为作用的最终效果。

  古董商家陈先生表示,一般市场上流通的分为日用品和艺术品两类,作为日用品,紫砂壶只需在实用的基础上追求一点点美观和工艺就可以了,而艺术壶首先是要原创,再加上精工和好料,能把壶文化的内涵传递出来。近代制壶巨匠吴云根制作的“双色竹段”、“段泥提梁”堪称一绝,泥色的运用与题材的般配达到了炉火纯青之妙。若用紫泥制作,就很难达到段泥的效果,正所谓“量身体而裁衣,选泥色而立意”。

  今秋拍卖市场上,也有大师作品登场,如首次亮相的顾景舟的“松鼠葡萄十头套组茶具”,创作于1955年,作品包括一壶、一糖缸、四杯及四托,壶身体量硕大,气魄雄浑,在顾氏作品中可谓罕见。

  紫砂壶清洗小窍门

  品茶之人对于茶的品质、口感、汤色都相当有讲究,而茶具的选择是十分重要的;但茶具怎么清洗也是一个令人头痛的问题,茶垢和一些茶污应该怎么清洗?

  1。直接清洗

  每次喝完茶,先把茶壶里的茶叶倒干净,然后再用清水将茶具清洗干净,这是最简单的一种清洗方法,一般情况下这样清洗已经足够了。

  2。用牙膏涂抹并清洗茶具

  如果喝完茶后不能及时清洗茶壶,要等到有时间的时候再清洗茶具,这个时候茶具已经被上色了,而且难以将残留在茶壶表面的茶垢清洗干净,这个时候,不妨往茶具上挤少量牙膏,然后用棉花棒将牙膏均匀地涂抹在茶具表面,涂抹一分钟左右就可以用清水将茶具清洗干净了。

  3。用加热米醋或小苏打清洗

  如果茶壶里堆积有较厚的茶垢,不妨试试用小苏打浸泡或者用加热的米醋来清洗,摇晃泡一会,这样就可以将尘积已久的茶垢清洗干净了。

  4。不宜使用粗糙易伤害茶具的清洗工具

  清洗茶具时要特别注意的一点,切忌使用一些粗糙、易伤害茶具的清洗工具来刷洗茶具,这样很容易会伤害茶具的表面。

  大师谈紫砂壶艺鉴赏

  人们常用“浑金璞玉”、“古朴端庄”来形容宜兴紫砂。壶艺大师顾景舟生前在《简谈紫砂壶艺鉴赏》一文中说:“在一件器物的内容和形式上,它包含着多方面因素的内在联系,形式的完美与制技的精湛,固然是第一要素,其次是在完整器形上加以装饰,使作品锦上添花地丰富观感。这里在审视纹样的适合、装饰的取材(根据题材的内容取用何种材料)以及制作的手段。这些都是具体而细微地维持于创作者的素养水平与鉴赏者的着眼力。”

清 紫砂大三桃洗

汪寅仙制曲壶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紫砂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9375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