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拿什么告诉你一幅画的真假
http://www.socang.com   2015-10-27 10:59   来源:扬子晚报 文/孔祥东

资料图片

  孔祥东(南京) 作家、收藏家。江苏省作协书画联谊会副秘书长,江苏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

  有一幅徐悲鸿的《西湖炊烟图》,145×60cm,参天古柏,近前顶天立地,远处疏落有致,兼得中国画的笔墨韵味和 西画的虚实写照。左上方长题:古木森森欲蔽天,平芜尽处起炊烟。不堪想像春归梦,沦落西湖又一年。白云弟属写,悲鸿甲申莫春。钤印:东海王孙。雅昌网上可 以查到它的踪迹。2006年12月27日北京荣宝秋季拍卖,此画以《古柏长春》上拍,88万元成交。2007年11月30日保利秋拍336万成交,注明: 此拍品经廖静文女士鉴定为真迹,并附鉴定证书,将收录于《徐悲鸿作品集》中。2010年6月2日保利春拍560万元再次成交。此时我已看到第一次拍卖注明 的《徐悲鸿作品集》(文物出版社2007年),廖静文在画集序言中特别提及:“此件给学生梁白云的《西湖坎烟图》,画面的空间感和体积感十分精妙,连纪念 馆(指北京徐悲鸿纪念馆)也没有如此佳作!”2011年12月5日保利秋季拍卖会又一次上拍,估计450万-850万。结果流拍。

  有心 人可以在雅昌网上发现许多拍品在数年内经过这样的流程,这也是中国艺术品市场反复交易的缩影。而我要说的是:这幅画若干年后,上述记录加上辅助资料足以成 为其流传依据,是不是能保证其没有真假疑问?画面信息尚有“白云弟属写”。此人:梁白云(1912-1979),原名伯文,广东人;1939年考入中央大 学艺术系学国画,1943年毕业后,在中国科学院西部博物馆任管理组主任,并兼任重庆北碚公园、北泉公园主任,及北碚师范学校美术教师;1950年起在重 庆博物馆工作,1956年调任西南师范学院美术系教员、副教授,1959年为北京人民大会堂四川馆制作100多件盆景。

  保利拍卖的注释 说,在徐悲鸿赠予学生的作品中,尺幅如此之大者极为罕见。这是因为梁白云是当年中央大学艺术系的尖子生,1943年刚毕业,留在重庆工作,徐悲鸿1944 年创作此画,即将新作赠送这位表现突出的门生。当事人已不在,理论上或许可以找到相关人核实,但不能排除无效或误证。

  我在一本香港佳士 得1992年3月30日的拍卖图录上,看到122号拍品《古木参天》完全与《西湖炊烟图》一样,但作者为梁白云。经比对,《西湖炊烟图》上“白云弟属 写”,在《古木参天》上为“梁白云弟写此属题”。原来是徐悲鸿为梁白云题字的画,被挖改成徐悲鸿为梁白云所写了。假如不是原图在此,谁能说得清真假?长 题,字是真的;画得很好,中西合璧。保利注释详尽解说,条条入理。只有真相能让一切高妙的语言显出拙劣可笑。中国书画的真假鉴定在缺乏流传依据的情况下, 一位高人目测就成确凿的依据。高人的业务水平和德行常常被忽略。当下仍有许多似是而非的近现代及古代书画作品,因为巨大的商业利益进入高人的视野,他们通 过展览、著录给这些书画镀金,甚至捏造其出身。我希望未来人不要相信这种空降的流传依据,把历史的悬疑扔给历史,让书画真伪判断逐步过渡到建立有效信息为依据。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真假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9346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