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迁文物总箱数仅22%迁台
http://www.socang.com   2015-10-15 16:02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鲁明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回应有关故宫的多个传言

  没有大型庆典和纪念仪式,今天下午,迎来90岁生日的故宫博物院将举办开幕式,慈宁宫区域、午门-燕翅楼、东华门古建筑博物馆等将于11日正式向公众开放。目前故宫藏宝180万件套,以往只有约1万件展出,此次新增开放区和展览后,展出文物数量将增加50%。预计到2020年,故宫开放面积将扩大到85%,北院区有望陆续投入使用,更多文物将与公众见面。院庆前夕,针对社会关于故宫的多个传言,故宫院长单霁翔进行了一番回应。

  “好东西都在台北”吗?

  “抗战爆发后,1933年2月至5月间,故宫博物院将13491箱文物分五批南运,暂存于上海,后转藏于南京。当时,故宫博物院各库藏品数以百万计,大部分保存于原处未动,甚至有的整座库房的文物藏品均未南迁”。单霁翔介绍说,据民国时期北平故宫博物院的多次清点,留存北平的文物藏品多达118.9万余件,更有数以百万计的明清档案,为参与南迁文物的20余倍。

  至于迁运至台湾保存的故宫文物,档案记载共有2972箱,占故宫博物院南迁文物总箱数13491箱的22%。目前,台北故宫共收藏有来自北京故宫的文物597556件。

  “灵异事件”经常发生吗?

  围绕着故宫的各种故事很多,大多以人迹罕至的故宫非开放区域为空间进行演绎,月黑风高,古宅深院,飘然来去,听来森然恐怖。“我和故宫人从未遇到过灵异事件”。单霁翔对此公开回应,这些大多是人们在茶余饭后道听途说、添油加醋而编造的。这次,“盛产”灵异事件的西部区域将向观众揭开神秘面纱,里面有精美的陈设和雅致的庭院,并没有什么灵异事件。

  文物安全有保障吗?

  四大区域开放后,故宫整体开放面积将达65%,清宫旧物的保护问题也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单霁翔表示,除采取每天限流八万人的刚性措施外,不同区域也会有不同的限流方案,总体的思路还是量入为出,比如寿康宫寝殿部分,过道很狭窄文物又十分密集,可能最多只能让50人进去,武英殿比较大,限流200人。而首次开放的午门至东华门城墙通道,除拟定按每5分钟放行50人的频率控制流量外,还专门铺设了木质观景栈道,保证古城墙不遭踩踏。为此故宫邀请清华大学设计了这条道路,既可保护古城墙不遭踩踏,也能保障观众的安全。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南迁文物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922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