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确定辽代贵妃墓身份:为辽圣宗贵妃
http://www.socang.com   2015-09-25 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李爱平

  24日,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盖之庸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透露,在内蒙古自治区多伦县日前出土的辽代贵妃墓已完成提取,已确定墓主人身份为:辽圣宗贵妃,曾育一男两女。

  盖之庸说,根据现场提取可以看到,在墓葬的尸床前放置墓志一盒,墓志略呈方形,边长90厘米,汉石玉制成。志盖盝顶,中部阴刻篆书“故贵妃萧氏玄堂 志铭”几字,四角浅浮雕牡丹团花图案,四边线刻十二人物,人物头顶十二生肖。志盖整体显得规整、细腻、雍容。志石阴刻楷书,字迹工整。

  “其上详细记载了贵妃的身世,据墓志可知贵妃为辽圣宗贵妃,并育有一男两女。墓志为不可多得的辽代文物之珍。”盖之庸这样称。

  记者从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还获悉,此次在内蒙古出土的多伦县辽代贵妃墓葬文物多为精品,其中瓷器分属定窑、越窑、影青瓷等不同窑口,器形有白 釉提梁壶、白釉盘口长颈瓶、白釉仰覆莲罐、青釉葵口小碗、青釉深腹盘、影青鹦鹉纹长流执壶等,瓷器器身纹饰精美,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瓷器的器口、口 沿、圈足部分多加有鎏金银的装饰,显得瓷器更加富丽堂皇,反映出一派辽代宫廷用瓷气派。

  盖之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别提到,该墓葬中出土的四件玻璃器,有瓶、壶等,玻璃分蓝、褐等色,造型精美,纹饰考究。据初步分析,属伊斯兰玻璃, 伊斯兰玻璃的主要产地为埃及、叙利亚及两河流域,这些玻璃器的发现,为东、西交通史,草原丝绸之路等研究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

  资料显示,辽朝是中国历史上由契丹族在中国北方地区建立的封建王朝,萧姓贵族在辽代是显赫的皇权贵族。盖之庸认为,辽代贵妃墓的发现,对研究辽代历史,特别是辽代后族萧氏家族及辽代奚族的研究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实物资料。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考古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899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