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量少题材好:抗战邮票受热捧
http://www.socang.com   2015-09-15 16:44   来源:东北新闻网·沈阳晚报

  70年前,中国人民历经八年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迎来了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70年后的今天,中国邮政在9月3日发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邮票,在沈阳的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举行首发式,成为邮票市场上的一大关注热点。

  新票面市就涨了一倍多

  抗战胜利70周年的纪念邮票发行前,便有不少顾客前来询问。沈阳邮币卡市场的刘先生称,由于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币已于8月20日开始陆续发行,有的人以为纪念邮票也已发行上市,所以询问购买的人一天比一天多。

  此次发行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邮票1套13枚,小型张1枚。邮票内容包括“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东北烈士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小型张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

  全套邮票面值为20.80元。记者在沈阳的邮币卡二级市场了解到,这套邮票已经叫价56.6元,涨幅超过了1倍。其中,面值6元的小型张涨幅最大,价格已达到25元,是面值的4倍多。

  抗战邮票发行不足十套

  新邮发行后,往年发行的抗战题材邮票最近也很受市场欢迎,咨询和购买的人明显增多。集邮爱好者王先生便是其中的一位,他本想买1965年发行的抗战胜利纪念邮票,可没想到这张邮票的市场价值已高达上千元,而这一套4枚的票价仅为0.32元。

  王先生介绍,此前邮政部门先后发行过6套抗战题材纪念邮票,包括1952年7月7日发行的《抗日战争十五周年纪念》,全套4枚,面值为旧币800元;1965年9月3日发行的《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二十周年》,全套4枚,面值均为8分;1985年9月3日发行的《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40周年》,全套两枚;1995年9月3日,发行的《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全套8枚;2005年8月15日发行的《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全套4枚,另有小型张1枚。

  “1985年、1995年、2005年发行的抗战胜利纪念邮票,我都收集齐了,现在就差1965年和之前发行的1952年的了。”王先生称,由于抗战题材的邮票数量少,价格低,比较容易收集,所以他对此类邮票“情有独钟”。

  抗战题材邮票集体升温

  说起1952年发行的《抗日战争十五周年纪念》,王先生有过一段后悔的经历。那是2000年前后,当时销售价格为100元一套,由于那时家庭还不富裕,所以就没舍得钱买。时隔多年,这套邮票却涨了10多倍。

  记者从二级集邮市场了解,目前1965年发行的首套“抗日战争胜利20周年”纪念邮票,一套4枚,面值为0.32元,现在市场售价达1200元左右。与此同时,1985年、1995年、2005年发行的抗战胜利纪念邮票价格也有不同程度上涨。如1985年发行的抗战胜利纪念邮票,一套2枚,总面值为0.88元,市场售价为15元。2005年发行的纪念邮票共有4枚,总面值3.2元,市场最高售价为60元。

  尽管现在市场价格较高,但王先生相信抗战胜利纪念邮票还是有潜力的,因为这类邮票不同于风景邮票、艺术邮票等,不同编号的抗战题材邮票留下了珍贵的实物见证,以后关注和购买的人还会多,价格还会逐日上扬。

  “降温”后出手更便宜

  有着30多年集邮经验的马先生分析认为,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邮票发行是带动抗日题材邮票集体升温的主要原因。从价值上来说,今年发行的这套抗日题材的纪念邮票是发行枚数最多的一套票,因为题材重大,市场期盼值高,市场运作好,未来市场肯定好。

  马先生还认为,抗战题材收藏在特定时期,升温幅度是比较明显的,今年正好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这个时期集体升温很容易理解,估计后续抗战题材收藏还会持续,关注度会越来越高。

  马先生提醒广大藏友,虽然抗战题材邮票收藏正当时,价值也逐渐受到发掘认可,但每逢国家重大节日,此类题材的藏品便会拿出来炒一番,价格存在虚高的情况,这要求藏家提高警惕,不要盲目跟风,待降温后再理性购买收藏。

  阴雨天不适合整理邮票

  邮票保存得好坏直接影响其价格的高低,全品相的与品相差的邮票价格往往相差数倍。因此,邮票的保管工作显得十分重要。那么,该如何保管邮票呢?

  首先,不能在雨天、梅雨季节和大热天整理邮票,因为雨天和梅雨季节空气湿度大,大热天双手易出汗,这时整理邮票易使其发霉或产生黄斑。一般而言,邮票不能用手拿,取出欣赏时要用邮票夹夹取。

  其次,把邮票插入普通集邮册前,每套邮票应先套上透明的保护袋;普通集邮册里的邮票如插一半露一半,时间一长,露出的一半会发黄,影响品相;买回来的新集邮册,不要急于插入邮票,因为这种集邮册在生产中不是自然风干的,最好先放3-6个月,让其彻底干燥后再使用。

  最后,集邮册不能平放。平放时,随着重量的增加邮票会被压出印痕。存放时应立放,并保持不紧不松。单枚邮票从整张邮票上撕下时,对有齿孔的邮票应先沿着齿孔直线反复折叠几次,然后再轻轻地撕开。切记,不要使用剪刀等工具裁剪有齿孔的邮票,以免伤害齿孔。

  俄罗斯发行

  “二战”结束70周年邮票

  9月2日,俄罗斯邮政发行邮票,纪念“二战”结束70周年。此前,俄罗斯邮政曾在今年5月5日发行小型张,纪念伟大的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

  邮票采用小版张样式发行,每个小版张含8枚邮票,邮票面值17卢布,尺寸为65毫米×32.5毫米,发行量33.6万枚。邮票主图表现苏联代表库兹马·尼古拉耶维奇·杰列维扬科中将签字的情景,背景中是观礼的“密苏里”号官兵。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邮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