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创作适合情商高的人干
http://www.socang.com   2015-09-02 14:50   来源:美术报 作者吴林田

  咖啡有各种豆,豆不好咖啡不好喝,于是多加牛奶,几乎变成饮料,这就是星巴克的咖啡。星巴克咖啡不好喝,但生意却是最好的,说明大部分人是不懂咖啡的,只要喝上像咖啡的饮料就行。艺术亦如是,差艺术卖得好,好艺术不叫座。这人世本来如此,又何苦忿忿难平?

  观点不一样是正常的,那些画得像绣花似的画家排斥文人画,笔墨高超者鄙视绣花画,都算有点本事的人,本事有大有小,争论是正常的。没有本事,凑近来轧闹猛,说些气急败坏的话,这种气初看很吓人,其实低劣至极,不是正气,是邪气。正气的骂和邪气的骂在形式上差不多,本质有天壤之别。

  秩序和规则是庸俗的,但可以带来足够的安全感。绝对的自由伤人害己,在相对不自由的环境里找到自己的自由度是需要智慧的。到处是圈子,有人的地方就有圈 子,有圈子就会有规矩,规矩是圈中之王掌握的。陷在圈子里的人是没有出息的,没出息只好混圈子,圈子带来的好处是不言而喻的,它能让无能庸俗之辈有保险的稳定生活来源。对没有尊严和高尚人格的人来说,精神是无所谓的,所以奴颜婢膝便是习惯性动作。

  艺术这活适合情商高的人干,想象力、创造力、表现力都需要情商。智商高的也可以介入艺术领域,但最好是美术教育这一块。素描色彩功夫一流就是智商高的表 现。艺术创作搞得好的人素描色彩不一定好,素描色彩功夫太好有时牵绊了艺术表现力。素描在艺术层面上是远逊于笔墨的,此非一言两语说得清楚,情商高的感悟 就行了,不需解释过多。素描色彩可以作为艺术表现的基础训练,而不能将其夸大到艺术层面。

  书法是训练笔墨的功课之一,在它成为独立的艺术之前。我看一些写了一辈子帖的人写得固然不错,但一直没有领悟到书法与写字的区别,这也是情商偏低的表 现。对既成功夫的批判甚至否定是艺术家之所以为艺术家的情商条件,当然,你功夫尚欠就去否定也是力量微弱的。墨守成规,独钟固化模式,是艺术天敌。

  技术好不是罪过,迷恋在技术好的泥潭不能自拔是罪过。技术好在你否定了它之后,技术没有离去,反而以更为迷人的依附方式不重要地存在着,不重要,所以迷 人,依附,所以凸显创造。在艺术创作中,炫技是比较不堪的动作,炫技炫的是智商,创作炫的是情商。最好把炫字拿掉,是不是,我想是的。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6715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