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艺术之路在何方
http://www.socang.com   2015-09-02 14:46   来源:美术报 作者钟德

  实验的事物,本身就是个悬念。近年来,全国各大美院和中国美协带着这个悬念相继建立实验艺术系和成立实验艺术委员会。然而令人起疑的是:把这些自己曾经 看着“不入流”的玩意,如今却搬回自家又崭新设立一个时髦的挡门,然后再开启招生和开展模式。美院以学生教学为实验,美协以艺术家创作为实验,这确实是美 术界中很“实验”的话题。

  遥看全国各大美 院实验艺术新军正向我们走来,当中不难发现,传统意义上的国油版雕似乎不再是美院的重点,更具实验性的当代艺术作品开始拥有了更多的可能性,并备受关注,实验艺术展览正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空间。实验艺术系别或学院的基础工作跟随着改革而不断在探索、交流中完善,并最终形成了如今的框架和模式,整个学院下设 影像艺术系、移动媒体艺术系、综合艺术系、动画艺术系、摄影艺术系等系科。细看他们的作品:架上绘画不兴了,装置影像多了,动笔杆子的功夫少了,玩高智商 新科技的屡见不鲜了。观其展,许多不确定的甚至是充满挑战性的概念在这里得以充分的践行与实施。由此通过更多不同领域的人跨界参与进来打开思维,在尝试某 种可能性的同时,亦打开自己的一种可能性。

  在中国,“实验艺术”这个词与严格意义的西方概念是有区别的,这种实验性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艺术:(1)以思想观念与主题表达为出发点,寻找材质与技术 或媒介形式语言以相适应的工作方式。(2)以建立艺术社会性与公众性立场为理想目标的有效探索。(3)新媒介形式和新视觉经验的探索,包括装置、录像、摄 影、行动表演、文本和网络等媒介形式。(4)传统艺术语言形式及文化符号在现代语境中的有效使用。包括中国画、书法、版刻、民间艺术等雄厚传统文化资源在 现代文化建设中价值的开掘。当我们在理解这一系列概念的过程中,难免时而模糊,时而明晰,归根到底,是实验艺术方向的不确定性与包容表征所致。

  学院之实验艺术,怎么教,教什么?据实验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徐冰坦言:“艺术一直有一个问题,就是它没法教,怎么调色等可量化的东西是可教的, 那是技术问题;但创造性和灵感如何出现,或者说真正涉及艺术本身的那一部分其实是无法叙述和无法教的。因此实验艺术首先是让年轻人扩展过去艺术教育没有的 东西,但同时也很难避免一种样式化的倾向。这个暂时是很难避免的。”这是一门不好教的艺术,但是学生进校门了,老师总要教点吧。

  美协之实验艺术,如何创作,如何展?我们从十二届全国美展首次纳入实验艺术中得到某些启发,实验艺术曾经依赖独立的批判性而活跃于国内外,也正因为它的 鲜明立场,使得它长期游离于体制之外。然而,随着国内美术馆体制、展览体制的逐渐变化,20多年来,总让我们见到实验艺术与体制“握手”,全国美展作为限 制实验艺术的最后防线,这次对其纳入并且设立独立展区,成为了圈内最热衷讨论的话题。

  我们从学院和美协两者对于实验艺术的态度来分析,实验艺术的教学和策展模式的建立,与带头人观念的实验性和前卫理念息息相关。而导师们以及策展人就是想 打破传统的艺术评判标准和学术视野,甚至打破专业的界限,建立一个活跃的学术氛围。然而这个专业的界限又该如何界定,试问哪类艺术创作不是在实验探索的情 节下完成的,若不属于这个范畴的作品,那么将是什么,是行画,是复制品,还是民间工艺?这又必将陷入一个矛盾与重合的话题。实验艺术是件好事,当我们总是 围绕在“实验”两字的情形下讨论艺术是比较困束的,再从艺术中有意地抽调出“实验”一词来解析艺术难免显得不自然,甚至是苍白无力的。

  当然,提之现在的实验艺术,在改革开放、85现代美术思潮的背景下孕育产生的实验水墨,它本应以其已有的正名,理所应当进入这间实验室。它是在90年代中后期随着世界一体化、经济多极化而逐渐成熟并成为中国与经济发展相应的多元文化中的一元,所以,它是中国现当代文化发展过程中的产物,也是后现代文化的产物,更是中国水墨自在、自为、自律的产物。同时,我们在实验水墨中既可以看到西方现代文化的迹象,又可以看到向传统文化艺术发问的迹象。如此有积极创见 的实验性艺术为何在所谓的“实验艺术”范畴中缺席呢,从这个方面正反映出为实验而实验所立项的“艺术”是有偏向的,其“实验”所指定义存在一定的局限性。

  实验艺术到底是什么事物?实验艺术它应与先锋同行,宽泛地说其包含着所有向前探索有积极创见的艺术。以人为本的文化生态链作为艺术史编写主线,正因它的 存在直接或间接主导着其实验力量。在世界艺术的领域里,倘若缺乏实验的力量推动的话,那么我们将无法探究那些总是用来特指比较前沿、比较另类、比较边缘、 比较激进的探索性作品与现象,或者在不同时段,它总包含了对此前主流艺术的强力反拨的问题了。从艺术史的角度看,这对于形成多元化的艺术局面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但是此时的实验艺术是否已经丧失 对以往的官方现实主义进行强力反拨能力了,甚至两者一起联手对未来艺术目标的孜孜追求中,依艺术批评家朱其所言:“实验艺术”是一个被规训化的前卫术语。 对于体制化的学院和美协,实验艺术就像一场与时俱进的改革,它是一面永远正确的旗帜,又是一套像活体解剖一样可以填表格、评比和课程化的教学体系。对于市 场,它就像达明·赫斯特的钻石骷髅一样,变成资本的精致奢侈品。”当然美院与美协如此发力于实验艺术,学生热情报考,艺术家也用心参展,但我们还是试着好 奇地试问如此“实验艺术”,是教出来的有趣,还是评选出来的有特色,再或说是放养的个性,还是圈养的为规范呢……

  实验艺术之路在何方,我们真的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实验艺术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6715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