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良为求张大千作品不惜派出专机
http://www.socang.com   2015-09-01 16:07   来源:收藏周刊 记者韩帮文

张大千 古塞城湾(雅昌供图)

  在世人眼中,张学良是风流倜傥的民国四公子之一,是指挥千军万马的“少帅”,多少蕴含着一介武夫的味道。而实际上,张学良乃一儒将,他不仅国学功底深厚,精于诗词,写得一手好字,还擅于收藏。对此,他自己曾说:“我从前没有旁的嗜好,就是收藏字画。”

  张学良在收藏过程中,和很多书画名流结下了深厚感情,留下了风雅故事,其中,就不得不提及他与著名画家张大千的交往。

张学良书法 释文 不怕死,不爱钱,丈夫决不受人怜,顶天立地男儿汉,磊落光明度余年。

  因收藏石涛假画结识张大千

  张学良和张大千的相识,缘于石涛的画。

  有段时间,张学良特别喜欢收藏石涛的画。但是,经行家鉴定后发现,他花重金买回的有很多是赝品,而且均出自张大千之手。这使张学良极为惊诧,同时也有了面会这位仿造高手的念头。

  一天,张学良派副官给张大千送去了请柬,邀请张大千参加自己举办的宴会。接到请柬后的张大千有些忐忑不安,他觉得张学良与自己既不相识,也不来往, 张学良为什么请自己赴宴呢?正在张大千疑惑不解时,客栈的门开了,差人领进来三位军人,为首的一位英俊威武的军官含笑说道:“哪位是张大千先生?”张大千答道:“我就是张大千,请问阁下尊姓大名?”为首者答道:“我是张学良,久仰先生的大名,今日幸会。专程请您到公馆叙谈叙谈!”张学良说完上前握住了张大千的双手。

  在张学良官邸的客厅里,张大千看到桌上已经摆好了宴席,坐席上坐满了京城书画界的名流,其中有齐白石、陈半丁等书画大家,张学良拉着张大千的手把他引入上座。席间,张学良起身敬酒道:“今日请诸位来是向大家介绍一位新朋友,他就是鼎鼎大名的仿石涛画专家张大千先生”。然后对张大千先生说:“大千先生,我的收藏中有很多是你的杰作呀。”说罢,哈哈大笑起来,随之客厅里响起了一片轻松的笑声。张大千不但没有受到非礼,而且被张学良夫妇奉为上宾,对张学良的宽宏大度所折服。从此,两人开始有了交往。

  “争购一事并非夺人所爱,实是不能自禁”

  1930年,张大千在北平琉璃厂偶然觅到了清初名家华喦的一幅《红梅图》,经仔细鉴赏,他认为是真迹无疑。于是,他与古玩店老板经过讨价还价,最后以300块大洋成交。可是,张大千身上没有带足够的银子,经双方协商在第二天交易。事也凑巧,张大千刚走不久,张学良也带着侍卫来到了古玩店。张学良一眼就看准了《红梅图》。“我给你500块现大洋,你卖不卖?”掌柜的一下子多卖了200现大洋,又碍于张学良的权势,最终只好把这幅画卖给了他。

  第二天,张大千如期带着300块现大洋来到古玩店。掌柜的不好意思告诉了张大千说:“你选的画已经被张学良买走了。”张大千听说是张学良买走的画,知道此画已经无法追回了。

  1961年3月1日,侨居海外的张大千赴台湾探亲,拜会了张学良。谈话不久,话题回到当年在北平争购《红梅图》的往事来了。张大千不无遗憾地说:“那次我的钱如果带足了,那幅画就不是你的了。”接着两人捧腹大笑起来。

  张学良亲赴机场为张大千夫妇送行。登机前,他将一个用红绸子包装得非常精美的礼品包送给张大千,并嘱咐道:“一点薄礼,不成敬意。不过,你一定回到家中时才能打开!”在飞机上,他小声对夫人说:“汉卿送我的是啥子东西嘛,非得要我回去才能看?”嘴里说着,手就不由自主的打开了礼品包,映入眼帘的正是当年与张学良争购的《红梅图》。他看到里面夹着一封信笺:“争购一事并非夺人之爱,实是不能自禁。事后,辗转难忘,甚是感愧”张大千看后百感交集,回到家中精心创作绘制了《腊梅图》,并托人转呈张学良。

  两人结为老友相交数年

  1935年10月,张大千应杨虎城的邀请到西岳华山写生,小住西安杨虎城公馆。那时,张学良也正在西安,由于东北军处境不佳,心情不畅,张大千本不想打扰他,打算稍微休息后就动身返回北平。而张学良得知张大千来到西安的消息后,亲自来到杨虎城公馆拜见他。寒暄后,张学良提出要张大千赐作一幅《华山山水图》,张大千面带难色地说:“时间仓促,恐怕来不及了,请汉卿宽谅,日后补上。”而张学良求画心切,极力恳求,并承诺作画后用自己的专机送张大千飞回北平。

  张大千盛情难却,只好随张学良来到了金家巷的张公馆,一幅笔畅墨酣的《华山山水图》最终完工。张大千急于复命, 便将画在烘烤炉上烘烤,一不留神,火苗烧着了画纸。张大千急忙扑救不成,反倒被火苗燎去了一截美髯。张大千只好重新绘制,直至晨鸡报晓才放下手中的画笔。张学良得到这幅佳作后心满意足,特派他的专机把张大千送回北平。这一举动轰动了整个北平书画界。后来,张大千为了表示对张学良的敬意,又精心绘制了《黄山九龙瀑布图》赠与张学良。

  1971年,张大千准备在美国旧金山举办40周年作品回顾展。因为需要不同时期的代表作,他又不得不向世界各地的藏家征借作品,在台湾的张学良把他爱不释手的精品书画《黄山九龙瀑布图》寄给了张大千。张大千接到画作时非常感动。10年前张学良在台北机场送他《红梅图》的情景又浮现在他的眼前。他沉思良久,铺开宣纸,又为张学良画了一幅 《梅花图》,仍觉得意犹未尽,便又在作品上题写了一首诗:“攀枝嗅芯许从容,欲写横斜恐未工,看到夜深明月蚀,和画和梦共朦胧。”

  简介

  张学良(1901—2001),字汉卿,号毅庵。籍贯辽宁省。国民革命军高级将领,奉系军阀首领张作霖的长子,中国近代著名爱国人士。

  一字千金求王献之《廿九日帖》

  张学良的古代书画收藏开始于上世纪的20年代初期。他在主事军政之余,曾经常到京津地区书画店和古董铺去“寻古”。1924年秋,他在天津一家旧书店的旧纸堆中偶尔发现一轴古画。因年代久远,画面上一片污垢。但依稀可见所画的是一松一枫,树下有一老者,手提竹篮,笔墨精湛,应是名家之作,但画上未署名款。店主可能并不认识张学良,见他对此画观赏仔细,且有购买意愿,即开出高价。张学良并不与之还价,毅然重金购下。后请天津一位知名的鉴赏家鉴定,发现竟然是南宋名画家李唐的真迹,堪称国宝。

  自此之后,张学良的书画收藏兴趣一发不可收拾,曾珍藏600多件古代书画,包括董源《山水卷》、郭熙《寒林图》、宋徽宗《赦书》、米友仁《云山图》等。

  在他那么多藏品中,唯独明朝的书法一直珍藏着。张学良晚年曾说:“我原来留书法留很多很多,明代的书法恐怕是我收得最多的。明朝有名的这些人,我几乎都收到了。”

  为了得到王献之的一幅字,张学良不惜千金求一字。他曾回忆说:“我有一幅字,我当年是花三万块钱买的,二十九个字,就二十九个字,我花三万块,一字千金呐。 ”根据张学良所述,这幅字应该就是王献之的《廿九日帖》,书法正文共二十二字,加上文后属名,共三十字。

  综合《法制晚报》、新浪网、人民网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张大千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659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