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国内批评家搞不懂现代艺术
http://www.socang.com   2015-08-31 17:43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江因风

达芬奇《哺乳圣母》

  1.艺术批评家大多半吊子

  中国艺术批评界有一个通病,这个通病就是大多批评家是半路出家型,他们大部分是学文学、哲学等出身的,对视觉艺术把握不够全面,也不够精深。由于大多批评家是半路出家,从小缺乏足够的视觉训练,他们只能从文学角度去解读艺术,而不能从视觉角度去阐述艺术。

  什么是文学性解读,就是把2个环扣在一起解读为友谊关联等,把十字架解读为宗教情怀等等。这种文学性解读属于低级广告设计常用的手法,和现代艺术的视觉阐述没有半毛钱关系。所以,从文学性角度来解读视觉艺术,大多批评家基本上只能搞懂古典美术,但是搞不懂现代艺术的,因为现代艺术只能从视觉角度来阐述,不能用文学性来描述。

  有文学性的艺术形态就不属于现代艺术了,文学性仅属于古典艺术。所以艺术圈内的大多批评家都不是很懂艺术,大多是艺术半吊子,半懂半不懂,不懂装懂。

  2.古典美术就是农业文明时代的摄影术

  狭义的古典美术指17世纪起源于法国的复兴古希腊罗马艺术的思潮,但从古希腊美术一直到19世纪60年代印象派兴起之前的都可以叫做古典美术。

  人类在农业文明时代产生了古典美术。古典美术继续了原始艺术的记录事件功能,同时也完善了记录事物功能的客观真实性和科学性。古典美术一般用来记录历史事件,宗教事件,社会事件和人物等。客观再现自然界是古典美术的核心特征,就是在平面上准确再现物体的三维空间关系。摄影术就是为了取代古典美术而被发明出来的,摄影术普及之后,古典美术的功能基本上就被摄影所取代了。

  古典美术可以看作是摄影术之前的再现技术,在摄影术普及,以及计算机图像处理技术普及之后,古典美术的社会价值就被大部分取代了,古典美术存在的意义越来越少了,古典美术现在也只是成为艺术设计专业考前班的基础训练学科。

  西方古典艺术的终结者是达芬奇,因为达芬奇完美地在二维的画面上准确描述出物体的三维空间关系,达芬奇当时发现最原始的摄影术,达芬奇用摄影术来改造他的绘画技术,所以达芬奇是第一个最完美的古典艺术家。

  西方古典艺术的另外一个终结者是米开朗基罗,大卫雕塑的手部连脉搏都雕刻得非常精确,米开朗基罗没有任何现代的辅助工具,米开朗基罗之后已经没有人能超过他的精确度。西方古典美术的评估标准是科学的精确度,准确地的记录客观自然界的事物,这个是西方古典美术的宗旨。

  古典美术的再现功能很多时候会和文学关联,并作为文学的插图而存在。这令古典美术在很长时期成为政治、文学和宗教的附庸品,而缺乏独立的价值和意义,这正是古典美术的悲哀。人类最后一个古典雕塑大师罗丹就终生为但丁的《神曲》做插图雕塑。

  古典美术所谓的艺术性,很大程度上就是古典美术作为文学附庸品所派生出来的象征等文学修辞手法,当然最极端的就是象征,很多象征就类似猜谜,现在的广告设计常用手法,比如画个十字架象征殉道和神圣,画一堆黑金象征富贵,画2个环扣在一起象征友谊和合作等。

  象征和猜谜是人类过去在智力低下的年代消磨时间的一种简单的低级智力游戏,在人类发展到高智力和高效率的年代,这种简单的低级智力游戏就纯属茶余饭后的娱乐了。

  3.现代艺术是一种视觉科学

  人类在工业文明中早期产生了现代艺术,这个时期是第二次工业革命和第二次城市化浪潮大幅度改变人类社会秩序的时期。

  现代艺术的进程就是用数学和几何来分解视觉平面和视觉空间的过程,西方文明认为数学和几何是自然界最完美的形式,视觉数学化和视觉几何化最终影响了整个现代设计体系。

  现代艺术(Modern Art)起源于19世纪60年代印象派兴起之时,结束于20世纪40年代第2次世界大战之后。现代艺术从印象派开始,到抽象艺术就结束了,主要流派有:印象派、表现主义、象征主义、未来主义、野兽派、立体主义、达达主义、超现实主义、抽象艺术等。现代艺术的核心成就是抽象艺术,而现代艺术的其他流派只是向抽象艺术这个终结点发展过程中的产物。

  现代艺术的主要推动力量,就是牛顿建立的经典科学体系思想,和佛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心理学等知识体系的普及。使艺术家更加科学和更加准确地理解客观事物和人类精神意识自身。现代艺术最直接的推动力就是照相术的发明。绘画失去记录功能之后,现代艺术家们开始寻找视觉艺术的其他本质。

  抽象艺术是艺术家发展起来的视觉科学。基于混沌理论的分型数学软件可以生成任何抽象图案,并可以模拟自然界的一切物体的造型。以复杂的数学模型来解决艺术问题是艺术发展的必然路线。抽象艺术发展到最后,就是放弃了初期的简单和原始的几何图形抽象,向复杂和多层次的自然图形靠拢。

  抽象艺术和古典美术最核心的差异:古典美术是讲故事,可以归属于语言学的范畴,古典美术都可以闭上眼睛,用耳朵来听明白。抽象艺术是视觉科学,只能依赖视觉来分辨信息,不能通过语言来解释。盲人可以听明白古典美术,但盲人难以感知现代艺术,更加完全不可能感知抽象艺术。

  人类大约有80%的知识和记忆都是通过视觉获取的,发展人类的视觉感知和视觉信息输入,这就是现代艺术远远超出古典美术的进步所在。

  语言文字是人类在智力和逻辑思维能力比较低级年代的产物,语言文字只能描述简单的事物,但语言文字无法描述复杂的事物关系。在人类智力发展到高级的年代,人类发展出高等数学和程序来解决复杂的事物关系。当然这是人类现代文明之所以高速发展的核心推动力。

  在牛顿发展了高等数学和建立经典科学体系之后,以语言文字思维作为核心的群体,包括文学家、艺术家、哲学家等就退出人类文明推动力的核心群体,而逐步边缘化并沦落为人类文明社会的低等智力群体。

  现代艺术的视觉感知研究领域是超越哲学的语言文字描述范围的,所以传统的哲学家、文学家和古典艺术家是难以了解现代艺术的。

  4.古典美术和现代艺术的区别

  现代艺术为什么令文学家和哲学家陷入困境?用一段著名的禅宗公案来解释古典美术和现代艺术的区别。

  “慧能去广州法性寺,时有风吹幡动。一僧曰风动,一僧曰幡动,议论不已。慧能进曰: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这个思维误区的另一个衍生版本就是:“究竟是鸡生蛋,还是蛋生鸡?”

  这个问题会难倒99%的文学家和哲学家,不信你问问身边的朋友测试一下。这个问题也就是古典美术最大的思维陷阱,99%的古典艺术家、哲学家会落入这个思维陷阱。

  这个思维陷阱的解答是:你不能用简单的线性逻辑来描述复杂的非线性逻辑系统。古典美术是简单的线性语言逻辑关系,现代艺术是复杂的非线性视觉逻辑关系。所以,你不能用简单的线性语言逻辑来描述复杂的非线性视觉逻辑系统。这就造成了古典艺术家、文学家、哲学家搞不懂现代视觉艺术。

  上面二僧的“风动”和“幡动”说法,对事物的认知停留于简单的线性逻辑关系,所以必然陷入逻辑死循环。但事物的存在本质并不是由简单的线性逻辑构成,事物的存在本质是一种异常复杂的非线性逻辑系统。现代艺术之所以先进,就是因为用了更接近事物存在本质的非线性逻辑系统。

  慧能的“心动”说法,是直达问题核心,作为人认知本体的精神意识和我们认识的客观事物之间的最本质关系。禅宗认为:我们对客观事物的认知思维方式,取决于我们意识本身的存在状态和存在方式。所以,意识本身的存在状态和存在方式才是自然界最核心本质。

  一幅抽象画就是一个非线性逻辑系统,文字就是线性逻辑系统,你不能用文字来解释抽象画,所以盲人是听不懂抽象画的,面对抽象画,你只能张开眼睛来感受和体验。什么是直观,就是叫你放弃文字思维的线性逻辑。禅宗提倡不立文字,就是这个原因,你不能用简单的线性逻辑来描述复杂的非线性逻辑系统,否则只是误导和片面。

  但无论多么复杂的抽象画,都是可以用数学模型来描述的,了解分型艺术的人都知道这个。当你学会用数学模型来描述复杂的非线性系统的时候,线性逻辑文字就失效了。牛顿发展高等数学之后,人类学会了用数学模型来描述复杂的事物关系,绕开了文字线性思维的陷阱和误区,这就是人类现代文明的基础。

  了解文字的线性逻辑缺陷的人都是诡辩高手。中国历史是有两个天下无敌的诡辩高手,一个是六祖慧能,一个是唐僧。慧能在中国辩无敌手,成为一代禅宗大师。唐僧在印度辩无敌手,也成为一代佛学大师。

康定斯基《构成》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批评家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