砚台收藏的四个诀窍
http://www.socang.com   2015-08-28 17:09   来源:太行晚报

  近年来,艺术品收藏市场越来越繁荣,砚台收藏当仁不让,投资升值空间巨大。那么,砚台有千万种,作为普通投资者如何选择有价值的砚台来投资收藏成为首要的问题。专家指出,有四个基本的诀窍。

  一是看砚台的材质、工艺、品相、铭文等。据专家介绍,砚首先看坑口,是否是四大名砚,是否是老坑,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衡量标准。砚台价位的高低主要取决于厚度、大小以及形制,进而考究其石质纹理,包括是否有青花、鸲鹆眼、胭脂火捺、金眼线等;而雕工也有讲究,明清砚台的雕工更好、更成熟,但是素工的文人砚有时候价位反而更高。

  普通的入门级投资者,常常会觉得不规整的砚台似乎更美观,价格应该更高。对此,专家表示,一方规整的砚台,意味着它会耗费更多的石料,面临更多的边料切割,这无形中会产生更高的成本。

  说到铭文,专家表示,一般收藏古砚,讲究历史流传有序,名人藏过的砚,砚的背面多有名人题字,这种给砚台产生的附加值能大大提升砚台价值。

  二是赏砚的技巧从视觉过渡到触觉,就是用手抚摩砚台,感觉是否滑润细腻。滑润者,石质好,粗糙者,石质就差。上述藏家谈到,好的砚台石质,摸上去就如婴儿的肌肤般细腻光滑。另外,上品的端砚哈气生雾,次品则哈气速干。

  眼看手摸以后,第三则是敲,就是用手指托住砚台,手指轻击之,侧耳听其声音,如果是端砚,以木声为佳,瓦声次之,金声为下。如果是歙砚,以声音清脆为好。

  最后就是洗,指的是把砚台上的墨痕洗掉,还其本来面目,这样更容易看清砚台是否损伤或有修理过的痕迹。据专家介绍,拿到一方砚,最常用的方法是沾水试砚,砚一遇水,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波纹,这样稍微有所研究的人搭眼一看,就可以看出各名坑的纹眼特征。

  总而言之,投资者如果想要投资名砚,做好这六名的识别,即名砚、名坑、名品、名师雕刻、名人题铭、名家收藏,就基本可以入门了。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砚台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6234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