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普陀——周韶华新水墨高研班走近舟山水墨特展开幕
http://www.socang.com   2015-08-26 22:28   来源:中国收藏网

 

  8月25日,由舟山市委宣传部、舟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舟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普陀区委宣传部、普陀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普陀区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舟山市美术家协会、舟山美术馆、普陀区美术家协会、普陀区图书馆、普陀区档案馆承办的“水墨普陀--周韶华新水墨高研班走近舟山水墨特展”在舟山美术馆隆重开幕。舟山市委宣传部部长忻海平、舟山市人大副主任冯淑仙,舟山市政协副主席黄洁明,舟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舟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席薛剑平,美术报副总编张谷风,中国美术学院教授于振平,原舟山美协主席王飚,舟山美协主席王敏杰,舟山美术馆副馆长徐锋,本次展览艺术总监、美术报总编助理、评论部主任谢海,本次展览策展人林赟,周韶华新水墨高研班学员以及来自北京、上海、武汉、深圳、山东、江苏等省市赶来的艺术家、媒体和嘉宾代表,以及舟山本地的艺术家、文化部门相关领导30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展览展出了周韶华新水墨高研班部分导师以及全体学员的新水墨作品近90件。

 

开幕式领导嘉宾

 

  2014年8月25日,通过3年的“公关”,美术报邀请周韶华在杭州举办以他为大导师的实验水墨班落地——作为艺术家的周韶华挑战了热衷于提携后学的周韶华。周韶华的提携后学在美术界有口皆碑。据此次展览艺术总监、周韶华新水墨高研班导师谢海介绍,学员们都是周韶华的粉丝,虽然跟随周韶华学画的目的各不相同,但是他们以艺术之名相聚在杭州。在一年的学习时间里,21个学员一起上课,一起画画,一起讨论,一起生活,一起做展览,他们的思想从入学初的崩溃,分裂,疯狂进而到现在的狂热,自在,都发生在这个班里。

 

忻海平讲话

 

美术报副总编张谷风致辞

 

作品捐赠仪式

 

开幕式现场

 

  新的水墨怎么教?学生以什么样的方式学?文化、教育的管理者和艺术家、教授、学生、爱好者对艺术、对美术、对中国画、对水墨、对新的界定以及传承如何传授?根据周韶华带领的导师团队制定的教学方案,这一些列问题都融进了教学中,而此次展览的展出作品就是对教学成果最直接的反馈。

  87岁的周韶华因为个人原因没有亲临开幕现场,特意让他的工作团队录制了一段激动人心的VCR,除了讲述他的办班理念,还将他对舟山的痴迷,与“海风画派”的缘分做了详细的讲述。

 

领导嘉宾在展览现场观看作品

 

领导嘉宾在展览现场观看作品

 

领导嘉宾在展览现场观看作品

 

  “此次展览是一城双展——舟山美术馆展区和普陀图书馆展区。此次展览能够在舟山成功举办,是和舟山海纳百川的艺术姿态分不开的。虽然这不是我们班同学第一次以展览的形式集中亮相,却是最严谨的一次亮相。之前同学和老师的展览已经走过南通、上海、杭州等地。”本次展览策展人、周韶华新水墨高研班学员林赟如是说。

  据悉,此次展览不止是学员一年学习成果的总结,还是他们开班一周年的“生日”,是他们的一次集体狂欢。开幕式结束之后,来自各地的专家、学者在普陀区图书馆还以“中国画的革新和新水墨的关系”为主题就新水墨的生发、研究的最新成果举行了专题研讨。

  本次展览将展至9月6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的媒体记者

 展览现场合影

本次展览艺术总监谢海接受媒体采访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舟山美协主席王敏杰主持研讨会

本次展览艺术总监谢海介绍展览情况

原舟山美协主席王飚在研讨会上发言

策展人林赟 

研讨会现场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周韶华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