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钱币收藏与鉴赏:明命通宝大南国门宝钱币
http://www.socang.com   2015-08-20 11:34   来源:搜狐
  铸币,是无论哪个朝代,哪个国家都会施行的政策,而各朝各代中以其皇帝的年号命名似乎成为了一种传统。在封建王朝中,皇帝是最高统治者,他拥有无与伦比的生杀决策大权,而皇帝的年号,它就是一个封建或割据政权的标志和象征,也代表王位的正统地位,故此,以其年号为钱币命名,除了经济始终是国家的命脉,也是让百姓对其王权产生一种归属感。

  中国作为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其重要的文化精髓也影响了周边国家,尤其是经过百家争鸣时期,而长盛不衰的儒家思想,它经天纬地,人伦仁孝,可谓包含世间万象,尤其是中国著名经典四书五经,更是影响深远。近日,杭州尊慧征集到一枚明命通宝大南国门宝的钱币,此钱币直径为12.5cm,通身呈金黄色,极是美观。

  据悉,明命,原名阮福皎,越南皇帝嘉隆皇帝的第4子,由于他公开批评欧洲人,嘉隆选他作为王储。登基后改号明命。严格遵奉儒教,认为基督教教义破坏了越南宗教和政治生活的基本原则。也是在阮福皎,即阮圣祖时期,开始铸有明命通宝小平铜钱、锌钱,并开始铸造美号大钱。在尊慧提供的此钱币上,可看到其呈外圆内方之形,与中国传统铜钱很像,其正面有“明命通宝”四字,其背面书有“大南国门宝”五字,五字上方则为一雄伟宫殿。

  此钱币背面宫殿刻画极是细腻,从门外护城河栏到两边瞭望台,居中正门,其上宫殿之屋檐都有精心刻画。史料所载,嘉隆、明命时期大力推广锌钱,尤其明命帝铅钱之用,富户既不敢私藏,而邻国来商者又不敢带回。加之明命帝此钱流通“非但利于民,亦利于国,乃自然只利也”的经济思想,使其以一当百,均为稀珍之币,价位基本在500万左右。

  不仅如此,在大南帝国时期,嘉隆帝虽然表面上向清朝称臣,但心里始终想把越南变成与清朝同等的国家。因为越南人认为清朝统治者来自于北方少数民族,所以越南与清朝的关系就类似于中国古代南北朝的关系。清朝就是北朝,而越南就是南朝,一心想将越南建设成像中国南方的一个大帝国。想来其货币政策当是深受中国五代南楚高郁关于铅铁钱货币政策的启发,才有了如今所见之明命通宝,由此可见,尊慧征集的此明命通宝大南国门宝的钱币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值得收藏!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钱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5444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