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相质量关乎古钱币的收藏投资价值
http://www.socang.com   2015-08-17 14:17   来源:搜狐

  我国货币史渊源流长,在世界货币史上独树一帜。历代钱币,多姿多彩,有案可稽的就近万种,币材五花八门,金属材料的最多,有铜、铁、镍、铝、银、金、铅、锡、锑等,还有贝、玉、陶、骨、石、竹、纸、兽皮等材料的。

  近年来,随着收藏热的不断升温,古钱币的收藏投资正以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广大投资爱好者,各地钱币拍卖会也时常传出珍稀古钱币拍卖价格屡创新高的消息,社会上的各路人马及各种游资也想参与到古钱币的收藏投资中来,然而古钱币的收藏投资不像人民币那样直观,投资古钱币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历史价值。一般说来,钱币铸造时代越久远,其收藏价值就越高。如战国时期齐国的三字刀币,价格已达数万元。同时代的“三孔布”,售价高达10万元左右,且有价无货。但是,并不是越古越好。汉朝“五铢”钱距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由于其发行量大,流通时间长,达730多年,目前存世数量仍较多,全国各地常有批量出土,即使初学收藏者也易集得,价格不过在5元左右。同样是“五铢”钱,一种像鸡的眼睛大小的精制特小“五铢”却不易集得。目前市价已超过50元。清朝“宣统通宝”及民国时期“民国通宝”距今虽然只有几十年,却不易收集到,价格却能远远超过汉朝五铢。清朝“祺祥通宝”距今不过一百多年,却成为藏家难得的珍稀币。

  存世数量。“物以稀为贵”。既要看年代是否久远、流通时间的长短,更要看存世量的多少。我国钱币有近5000年的历史,从先秦到清代货币,品种有数万种之多。先秦货币如齐、燕、赵国的刀币等,由于年代久远存世数量稀少而价格昂贵。辽代货币流通时间短暂,发行数量少,即使最常见的“大安元宝”,价格也已超过300元。清代“乾隆通宝”是存世数量极多的一种钱币,市价不过几元一枚,然而,一枚乾隆大样价格却在百元之上,一种开炉大钱更是藏家难得的罕见品。“皇宋通宝”是宋钱中极为多见的一种,其中的“九叠篆”存世数量却屈指可数,具有很高的收藏和投资价值。明末李自成、张献忠和清末太平天国的钱币,因为流通时间很短,有地域性局限,发行量也小,所以价值就较高。

  文化价值。一枚小小的古钱币,往往因为其文化品位、艺术价值不同,其价格也会有天壤之别。如王莽新朝时的“布泉”、“货布”等钱币,用的是优美悬针篆,北周时期“五行大布”为典型的玉箸篆,而“永通万国”则是介于玉箸篆和铁线篆之间的一种独特书体,因而倍受藏家青睐。北宋的折十“大观通宝”,存世数量并不少,其书法乃宋徽宗赵佶书写的瘦金体,铁画银勾,遒劲有力,在中国书法史上自成一派,其价值已突破千元大关。南北朝陈宣帝铸行的“太货六铢”钱为漂亮的玉筋篆,它的出现而导致了货币贬值。朝廷规定,一枚太货六铢钱要抵五铢钱十枚,而实际上两者的重量相当,以此来搜刮民脂民膏,引起老百姓的强烈不满。这种钱币上的篆文“六”字,颇像一个人双手叉腰一样,于是百姓就咒骂“叉腰哭天子”,暗示皇帝早日归天,事实上,陈王朝不久就寿终正寝了,因其传说,成为钱币爱好家难得的精品,目前市价已超过700元。清代“罗汉康熙钱”是专为康熙皇帝六十寿辰而铸的一种祝寿钱。由于康熙是清代在位最久的皇帝,长达六十一年,传说“罗汉康熙钱”因掺入金质罗汉的材料而得名,所以后人把它打制成戒指,或把它熔炼提出金子,或当作压岁钱赐予晚辈,或在女儿出嫁时作为压箱钱,致使存世数量越来越少,至今已成为泉家不易多得的少见品种。

  品相质量。古钱币的收藏投资价值、增幅大小与品相密切相关,同一钱币若有品相差异,则价格之差往往高达十几倍甚至几十、上百倍,足见其品相的重要。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钱币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518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