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艺术宝藏英博物馆再打胜仗
http://www.socang.com   2015-08-07 15:01   来源:中国商报 作者王嘉祎

威廉·透纳《牛津高街》表现了1810年的城市街景

  日前,英国牛津大学的阿什莫林博物馆为了留住英国国宝级画家透纳描绘的牛津街景杰作,面向社会开展了公开募资活动。4周后,在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阿什莫林博物馆终为牛津高街留住了其最美的“肖像画”。

  募资行动

  被留住的这幅透纳的油画《牛津高街》,创作于1810年,1997年该画的收藏者将其租借给阿什莫林博物馆,不过近日这幅画的继承人决定将其捐赠给英国政府以抵充遗产税264万英镑,阿什莫林博物馆必须收购《牛津高街》,否则这幅画就会被送上拍场,并很有可能流失海外。经估价,该作约价值35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3399万元),若阿什莫林博物馆要留下该作,需补86万英镑(约合人民币835万元)的差额。

  为留住这幅珍贵的画作,阿什莫林博物馆向公众发起了一项募资行动。据了解,仅在4周之内,博物馆便在800多位当地市民和参观者的响应下成功筹得了所缺的6万英镑,其余的80万英镑则来自各方支持——英国文化遗产乐透基金(Heritage Lottery Fund)捐赠55万英镑,英国艺术基金(Fine Art Fund)捐赠22万英镑,博物馆的会员和赞助者提供3万英镑。

  牛津高街是英国牛津市中心的一条街道,沿街分布着牛津大学学院、圣母玛利亚大学教堂等历史建筑,被誉为欧洲最美的街道之一,也是许多艺术家热衷表现的主题。透纳一生共完成了30多幅有关牛津高街的水彩画,而《牛津高街》是惟一一幅该主题的油画,被认为是透纳最优秀的城市风景画之一。“保留这幅作品的重要性是不容置疑的,它是透纳青年时期最重要的城市风俗画,也是该题材作品中最伟大的一幅。”阿什莫林博物馆馆长Alexander Sturgis表示。

  Alexander还表示,馆方已经为这幅作品制定了一个成功购得后的大计划。他们不仅会将其出借给各地区的博物馆,还会将它投入到学校和年轻人们的教育活动中,更会于明年在重新开放的馆内为该作觅得一个“骄傲”的展位。

  公众热心

  画款的主要提供方之一、英国文化遗产乐透基金英格兰东南区负责人Stuart McLeod表示,公众如此热心并慷慨地投入到捐款活动中,并帮助该馆迅速达到了目标,真是一件令人振奋的美事。而英国艺术基金会总监Stephen Deuchar则指出,失去这样一幅美丽而重要的大师之作对博物馆而言将是极大的遗憾,而公众们的支持显然说明他们也有同样的看法。

  那么,英国公众是否真的抱有同样的看法呢?英国《卫报》在其官方主页上对这一新闻做了及时的报道,题目为《博物馆为留住牛津经典画作斗志昂扬》,而下方的新闻评论区则吸引了近百位英国网友的热议。一名叫做ghuujjnjmhh123的网友写道,阿什莫林博物馆是免费开放的,因此人们可以免费看到这幅《牛津高街》,这使得公众的捐款得到了公平合理的利用。另一名网友MickGJ认为,金钱可以被用在各种地方,而这次人们将金钱投入到一件艺术事业当中,帮助牛津将一件重要的城市艺术遗产永久留在了其世界级的博物馆内,“这无疑是很棒的事”。

  牛津大学的官方网站此前在“今日牛津”一栏也刊登了其博物馆的募款广告,一些网友同样在下方留言表示支持。“这幅画描绘了欧洲最漂亮的街景之一,它也理应属于欧洲最棒的牛津大学。看到这条消息后,我马上就加入了募捐活动。”一位名叫Mike Springate的博士留言。

  并非首胜

  事实上,为了保护重要的艺术作品避免流失海外而公开募资购画的事情并不是第一次发生在阿什莫林博物馆,更不是英国艺术收藏界内的新鲜事。

  早在2012年8月,阿什莫林博物馆便为了保住一幅马奈创作的肖像画《克劳斯小姐》而展开了为期8个月的募资活动。据悉,这幅画作是英国最重要的印象派作品之一,如果无法及时将它购入博物馆内,其将不可避免地被售至国外。英国大英博物馆、泰特美术馆以及独立策展人、历史学家、大学教授等来自各类艺术和非艺术类机构的人士都加入了这一募资活动。最终通过多方的帮助,馆方成功而及时地筹到了7.83万英镑(约合人民币76万元)的画款,并宣布将继续向公众展出这幅印象主义大师的佳作。今年7月,阿什莫林博物馆所面对的虽是高出前者10倍以上的画款,却得到了社会各方更热情的支持,仅用了前者1/8的4周时间就宣告了胜利。

  而在2012年3月,英国国家美术馆和苏格兰国立美术馆为了留住一幅文艺复兴时期提香的杰作更是坚持了一场长达5年之久的“拯救国宝”行动,并最终通过自身的储备资金,政府、美术馆、基金会及个人的共同支持,为全体英国人民带来了令人沸腾的胜利。据业内人士介绍,两家美术馆虽属公立机构,但并不能拿出多少资金,然而却凭借着其强大的公关和动员能力成功保住了“艺术国宝”。据了解,在第一轮筹款过程中,苏格兰国立美术馆特意把该作由爱丁堡送到伦敦展出,通过慈善筹款活动获得2000万英镑,其中来自中央政府的专款只有100万英镑。

  由此不难看出,在英国此类“守护艺术遗产”活动中,收藏机构本身的号召力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当博物馆告诉公众,他们的捐款将使宝贵的艺术遗产得以留在其故乡,更是留在他们自己的祖国并展示给大众时,人们会很乐于尽自己的一份力。一幅艺术杰作若只被藏在保险柜里,那么其只是一件字面意义上的“藏”品,但当它被许诺展出时就来到全世界的目光下,成为了公众共有的艺术财富,那么,守护这幅作品的责任感也将自然而然地产生于人们心中。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博物馆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4290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