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艺术品市场金融杠杆易断
http://www.socang.com   2015-07-30 17:09   来源:城市快报

  在艺术品市场中使用金融杠杆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企业家通过艺术品机 构、拍卖行了解到某件或某批艺术品有盈利空间,就会以企业经营的名义向银行贷款,并拿贷款的一部分资金投入购买艺术品,“在艺术品市场向好的时候,尤其是 前10年间,艺术品市场发展迅速、换手率高,艺术品的价格每年上涨50%-100%绝对不是问题,甚至还可能翻倍,与炒作获得的利润相比,他们支付的利息 微不足道,绝对是一门"中国好生意"。”另一种方式是艺术品机构与银行合作,投资者购买该艺术品机构的艺术品,可以在银行“按揭贷款”,一般是支付六成 “首期”,再获得四成贷款。

  作为“典型个案”的青州被誉为中国书画市场的重镇,大量使用杠杆是这个市场临近崩塌的主要原因。有行家告诉 记者:“当地经营者的主要手法是从银行按揭贷款买画、卖画,"齐心协力"抱团"包"下某个画家,一次性买入数百幅作品后炒高,出售,当代书画"大家"的作 品因此被炒高到四五十万元一平尺。”

  这种炒作的风险只能在市场不断高涨的时候采用,而一旦市场走低,价格下跌,买家失去信心,不愿意接手,没有流动性就使货源积压,资金周转不灵,资金链就会“应声而断”。

  广州银通总经理陈俊明坦言,如果艺术品与金融能高度统一,经营艺术品有机会成功,所以重点在于购买的决策是否正确,“用合理的价格买好东西,风险可控性 强,出手能赚钱为什么不贷款?如果借钱买假、买错、买贵,肯定会失败。”不过他强调投资者入市一定要买艺术价值高、价格水分被挤干、近期容易出手的,而且 投入绝对不能超出自己的偿还能力。据《广州日报》

  艺术品消费时代还有多远

  在股市动荡的今天,不少人将投资目光转向艺术品,认为艺术品的投资回报率远超股市。有人说中国艺术品消费时代来了,果真如此吗?

  什么是艺术消费

  艺术消费是指将艺术品作为商品进行交换的行为,而艺术市场则是艺术品消费发生的场所。尽管很多艺术品由于定价过高无法让普通大众接受,可是现在流行的艺术衍生品、文创产品等确实是人人都能买的。据不完全统计,每天通过某艺术网平台进行艺术品交易的拍卖产品多达2000多个。网络艺术品交易平台已经成为人们购买艺术品的另一渠道。

  消费、收藏和投资的区别

  其实,人们购买艺术品只有三种目的:消费、收藏和投资。收藏和消费虽然同样出于兴趣和爱好,但收藏往往有“传宝贝”的意思,而消费更注重纯粹的精神愉 悦,投资则是在购买一件作品的同时就已经做好了在涨价时随时转手的准备。收藏与消费看重的是艺术品的内在艺术价值,而投资者看重的是艺术品未来的市场价 值。

  事实上,艺术品具有投资功能本无可厚非,甚至可以说,在各种投资类型中艺术品投资的风险相对较小。但是,一旦投资过热,这种行为就会变成投机,这不仅会对市场造成危害,也会导致艺术品本身的文化属性被忽略、被荒废。

  国内大众艺术品消费状态不足

  中国买家无论在国内拍卖场中还是国际拍卖场中的表现都足以让世界震惊,但这仅仅是高端艺术品的现状,大众艺术品消费时代还远远没有达到这样的状态。在国 外,中产阶级构成艺术品消费市场的主流。在街上散步,你可以看到很多家规模小小的画廊,谁都可以推门进入流连其中,买一幅回家,而中国的中产阶级,钱包日 渐充盈,但“没时间,没精力关注艺术品”则是普遍的抱怨。据《北京商报》

  如今的艺术品市场与金融领域正在相互渗透,不少投资者都通过向银行贷款获取购买艺术品的资金,而银行也都在纷纷寻求进一步介入艺术品市场的途径。只是,这样的“金融杠杆”能否撑得起处于调整期的艺术品市场呢?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艺术市场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3694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