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与石头的不解之缘
http://www.socang.com   2015-07-29 16:41   来源:中国文化报 陈璐 文/图

查庞古石雕公园的石雕

  津巴布韦在非洲当地语言中意为“石头城”,来到这个地处南部非洲高原的国家,处处都能感受到其与石头结下的不解之缘。

  津巴布韦以奇石闻名于世,因风化而形成的奇岩怪石遍布全国,位于首都哈拉雷郊区的平衡石公园就是其中一个缩影。我们到达公园时,正是一天中最热的午后。游人不多,蔚蓝的天空下,姿态万千的平衡石显得格外清晰。这些石头大小不一、形态各异,但一般都以一个很小的支撑点“平衡”着几吨至几十吨的重量,历经风雨而屹立不倒,充分显示了自然造化的神奇。有一处平衡石,堪称园中的明星。其由3块巨石叠垒而成,极为壮观,因被印在津巴布韦之前发行的100万亿面值的钱币上而广为人知。如今,100万亿的津巴布韦元虽已停止流通,平衡石的倩影却留在人们的记忆中。不少人还拿着收藏的津巴布韦元在石头“真身”前留影,倒也颇有几分趣味。

  除了自然形成的奇石景象,人类智慧和力量的融入,则为津巴布韦与石头之间的关系增添了更加美丽的色彩。据了解,津巴布韦境内已发现的“石头城”遗迹有200多处,其中最为著名的当然是大津巴布韦遗址。
大津巴布韦遗址位于津巴布韦马斯温哥省,是一片被茂密丛林包围着的风格奇特的石头建筑群。这些建筑的墙壁几乎都用长30厘米、厚10厘米的花岗石板垒成,中间不用胶泥、石灰等粘结物,但垒砌得异常严整牢固。遗址及周围的考古发掘证明了南部非洲曾经有过高度发达的黑人文明。198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其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大津巴布韦遗址是津巴布韦人的骄傲,作为国家和民族的象征体现在国名、国旗、国徽和硬币上:该国国徽下部绘的就是遗址的图案;而国旗和硬币上,则印着在遗址中发掘出来的珍贵文物——“津巴布韦鸟”。

  拜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所赐,津巴布韦的石雕艺术也是远近驰名。驱车行驶在路上,两旁不时能看到展卖或正在雕刻中的石雕艺术品。

  石雕这门艺术在津巴布韦源远流长,已经成为一种当地人的生活传统。在津巴布韦,人们对石头有种天生的敏感,对蛇纹石、孔雀石、乌石、钴石等当地石料的韧度和硬度都非常了解,加之从小耳濡目染,很多人自然而然成了石雕艺术家。津巴布韦石雕艺术善于在现实生活中挖掘想象力,作品形态、人物多来源于津巴布韦神秘宗教及古老民间故事,集中展现非洲大地原始的唯美与宁静,以及本国的悠久历史和古老文化。全部由手工雕刻的作品,不同于工业化的流水线产品,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欣赏价值。据说,毕加索、勃拉克、马蒂斯等艺术大师也钟情于津巴布韦石雕,并从其中获得了很多艺术灵感。20世纪50年代末,津巴布韦现代石雕艺术兴起并逐渐成熟,近年来更成为欧美文化艺术界、收藏界的热门收藏品。这也催生了坦戈南戈石雕村等石雕创作基地的繁盛,吸引了众多工匠、艺人入住,其中不乏世界一流的雕塑家。

  我们到访的是哈拉雷以东约8公里处的查庞古石雕公园,这里既是石雕工厂又是展览馆。公园始建于1970年,前身为一家小型私人展览馆——“绍纳石雕艺术展览馆”。这里面积虽然不大,名气却是不小,曾应邀到美、英、德、法、澳等国举办过数十次石雕展,也是当地人和游客购买石雕艺术品的热门地。走进公园,可以看到很多石雕艺人在露天的场地上就地创作加工,一派热火朝天景象。他们身边摆放着各式各样的作品,色彩质地不同,雕刻风格各异,有的光亮细致,有的古朴粗犷,有的简洁现代,有的精美隽永。据导游介绍,这里的园主和石雕艺人采取商业合作形式,公园向艺人提供石料和住宿,作品出售后双方分成。露天场地旁边还有陈列馆和纪念品店,里面也出售各种石雕作品。

  漫步石雕公园,在叮叮当当的声响中倾听非洲跳动的脉搏,别有一番感触。一位老石匠与笔者热情地攀谈起来。他详细介绍了自己面前艺术品的石材来源、创作理念,对顾客是否要购买却并不在意。“你能欣赏我们的石雕就好了!而且,你们的到来对石雕公园也是一种宣传。”据他介绍,津巴布韦的石雕市场一度非常繁荣,但随着津巴布韦经济的萧条和西方游客的减少,石雕生意越来越不好做。就拿他所在的石雕公园为例,石雕销售量明显下滑。“不过,这两年有越来越多像你这样的中国游客来到这儿,订购了不少东西。”他笑着说,自己对津巴布韦石雕的前景还是充满信心的。

  我国与津巴布韦在石雕,包括艺术方面的交流活动的确不在少数,包括2009年津当地艺人到湖南张家界津巴布韦石雕艺术展示区雕石头,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津巴布韦馆鲜明的“石头城”风格,以及2008年12月在北京举办“感悟非洲·津巴布韦石雕艺术展”、2010年8月和2011年7月在甘肃举办津巴布韦石雕艺术展等。环顾公园里丰富的石雕作品,看着沉浸在艺术中的石雕艺人,笔者不禁想:随着中津两国之间交流合作的日渐深入,随着津巴布韦艺术家的不断努力和政治经济环境的改善,津巴布韦与石头缔结的这份情缘,一定会更加甜蜜、坚定。

曾被印在津巴布韦钱币上的平衡石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津巴布韦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359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