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博物馆如何尽可能民营下去
http://www.socang.com   2015-07-28 16:55   来源:中国艺术报 邵杰

  一直以来,由于民办博物馆的出资人常常都是个人收藏家,因而民办博物馆的接班人问题在机构发展的进程中就需要面临更多考量:很多时候, 收藏家出于个人兴趣爱好致力于博物馆建设,但由于要不断面对经营上的各种困难和运营无法维系的情况,随之而来的就是“我在的时候要办好这个博物馆,我不在 了就把藏品全捐给国家”的想法。其实民办博物馆应该尽可能“民营”下去——日前,由北京博物馆学会、古陶文明博物馆与中国园林博物馆共同举办的“道在瓦砾 ——一个博物馆人的逐梦旅程”展览刚刚在中国园林博物馆落幕。观展而怀人,曾将博物馆事业喻为“逐梦旅程”的收藏家、古陶文明博物馆创办人路东之英年早 逝,又一次引起业界广泛关注——民办博物馆应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在国外,很多拥有数百年历史的家族性、财团性的民办博物馆的存在可以为我们提供丰富的经 验。在国内,业界探索的脚步也从未停歇。各类民办博物馆、家族性质或者受家族委托的博物馆,也应当成为中国博物馆体系中一个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存在。

  坚定的文化战略目标

  “在目前中国社会发展转型的背景之下孕育而生的博物馆类型中,非国有博物馆虽然出现的时间较晚,呈现出各种不成熟的状况,但非国有博物馆和国有博物馆 一样承担着传承保护中华民族悠久文化和遗产的责任,并以强劲势头成为整个博物馆发展历程中的一道独特风景。 ”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来顺说。近几年民办博物馆从数量到所占比例都增幅显著;但它们在发展中也遇到设立条件、制度不完善,运营经费不清晰、 管理缺位等专业化程度亟待提高的问题。今年3月20日起施行的《博物馆条例》 (以下简称《条例》 ) ,为提升博物馆的社会服务水平,在保证开放时间、鼓励免费开放、规范陈列展览内容、开展专业领域理论及应用研究等方面作出要求; 《条例》规定,国家在博物馆的设立条件、提供社会服务、规范管理、专业技术职称评定、财税扶持政策等方面,公平对待国有和非国有博物馆。民办博物馆能够健 康成长发展, 《条例》最重要的贡献是在法律上确立了民办博物馆的机构,这也从另一角度反映出我国博物馆领域将由此进入一个新的发展历程。民办博物馆的出现使博物馆除由 政府确立,还融入了其它公益性的独立机构设置。同时,这也标志着针对民办博物馆在管理和专业程度上存在的明显短板,现在其必须按照《条例》 ,在法律的框架下规范发展。

  新中国成立后,博物馆便定位于“博物馆是文物、标本的收藏和展示场所” ,但其实博物馆最重要的责任应是知识的启蒙、人类的启蒙。北京大学教授宋向光指出:“今后,博物馆的发展应更多地遵循博物馆事业自身的发展规律,做好博物 馆自身特色建设,发挥博物馆的社会职能,承担起博物馆对于现代社会的理性知识构建责任。从个人意志转变为对事业的责任,工作重点从藏品的征集转化为组织建 设。 ”

  中国的博物馆进程有百余年历史,但包括台湾和港澳地区,其大都是以公立和国有博物馆为主体。西安美术学院教授周晓陆认为: “就大陆而言,对于民办博物馆这类‘新博物馆’的设立,需要具备的素质是法理清晰,以法立馆,以真正为祖国文化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为目的。特别是在中国的 环境背景下,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在于:民办博物馆研究问题的切入角度应有着明确而坚忍不拔的文化战略目标。 ”同时,也应注意到:民办博物馆,特别是以收藏历史文物为主的博物馆,面对不能跨越的文物藏品界定问题时,其收藏来源尤其要重视遵纪守法、记述清楚,还要 敢于承认收藏工作中有失误,认真负责的管理工作才能够更有利于社会的认同。

  此外,在健全和加强民办博物馆的组织管理工作中,人才匮乏问题也尤为凸显,大学培养的博士、硕士到民办博物馆去工作是几乎不可能的。民办博物馆如何培 养出管理者、业务骨干,怎样把人留住,都是很重要的问题。 “争取藏品非常困难,培养人才更加困难。民办博物馆的组织者、业务骨干应该成为专家。 ”周晓陆说。

  一项永久的事业

  立足古陶文明博物馆,关注民办博物馆发展的话题,古陶文明博物馆馆长董瑞表示:“当年看到许多封泥散落民间、甚至毁掉,我馆创办人路东之感到心痛可 惜,遂下定决心要为这些藏品找一个好的家,于是开始了他一生追求的收藏、创办博物馆之路。他说博物馆应该是一项永久的事业,所以从设计馆徽、撰写展览简介 到拓拓片、搬砖,路东之都亲力亲为,为了办馆甚至去世时还负债累累。 ” 18年来古陶文明博物馆已拥有新时期时代彩陶、周秦汉唐陶器、战国秦汉瓦当、封泥等众多藏品,构成以古陶文明为主脉、以艺术考古为特色的收藏体系,建立起 馆藏文物研究体系。但与此同时,相似的资金匮乏、营运艰难等问题也依旧困扰着它和众多民办博物馆的经营者们。

  当下,民办博物馆组织公众活动深受好评,文物局及相关国有博物馆切实给予积极帮持,但究竟还应如何进一步努力推进以破解僵局?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刘超 英表示:“博物馆确实应当是一个永久存在的机构,因为一批有理想、有坚守的新博物馆人放弃了自己的许多物质享受,追求精神上的享受,并将此与社会共享。如 何能够让其持续下去,国家政策方针也在积极引导、扶持,如此次中国园林博物馆为古陶文明博物馆办展和召开研讨会就提供了很多帮助。民办博物馆要持续发展, 相互之间的馆际协作和交流应当要上一个台阶。一个馆的收藏种类可能比较单一,但联合办展可以提高自身对藏品的使用率,同时增加曝光率,还能够让相关文化主 管部门和媒体的关注度显著提高。 ”

  对于民办博物馆的建设,社会公共项目的资金支持亦成为大家关心的焦点。对此,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说: “围绕开源、节流、品牌建设三点,作为民办美术馆、博物馆界的新兵, 5年来,今日美术馆做出了自己的有益探索。在美国,通常是先有基金会再有美术机构,基金会负责所有资金的募集和大量捐赠工作,为此去年我馆也正式成立了自 己的专项基金。此外,通过邀请理事、媒体、赞助商积极参与,拓展了我们的艺术活动范围,而艺术沙龙、工作坊、公众讲座等,都可以让更多的公众感受到美术馆 的力量。 ”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博物馆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3495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