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廊不能做忽悠者
http://www.socang.com   2015-07-28 16:53   来源:南方日报 者冯善书

彭文斌

  2015年,中国的艺术品行业继续深度调整,来自整个行业的大洗牌从年初就一直炙烤着所有艺术家和经营者的信心,亦挑战着大家的智慧。

  集 策展人、收藏家和艺术家等多重身份于一身的彭文斌,平时的工作非常忙,属于奔跑在艺术行业最前线的那类人。由于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当好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的 幕后操盘手,他每天都必须在不同的社会角色和职业环境中频繁转换,同时也接收到许多来自这个行业的最真实的信息。了解和品读彭文斌的想法和意见,对我们了 解和适应这个行业的趋势和变化将大有裨益。

  南方日报:纵向来看,近20年来,国内的艺术品市场是以跨跃式的程度在向前发展的。据统 计,当前的市场规模已接近4000亿元,体量仅次于美国,是全球第二大艺术品市场。但横向来看,与股票、房地产等其他投资品相比较,艺术品市场的盘子还是 太小——中国A股每天的交易额均可达数百亿元,而去年国内商品房的销售额高达76292亿元。在您看来,艺术品作为投资工具的短板在哪里?

  彭 文斌:其一,艺术品投资的专业性高、投资周期长是制约其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个人认为艺术品的正常投资周期在5年以上,选择升值率高的艺术品与选择优质的 蓝筹股是一样的,股市上真正的赢家是长线投资者。其二,大众对艺术品投资和审美的认知存在“断崖”现象。人的习惯是潜意识的,喜欢投资自己熟悉的行业。相 对国外艺术品在家庭资产5%以上的配置比例,中国人的艺术品投资意识是非常弱的。其三,艺术品的流通渠道少也是阻碍。在艺术未大众普及的中国当下,艺术是 小众的圈子文化,所以中国的二级市场远远大于一级市场。其四,物质条件与精神需求的推动也有影响。古有“盛世收藏”之说,当人在满足基本的物质生存基础上 才会转向艺术这种精神层面的消费与投资,以前喜欢拼车拼房,现在流行“拼墙”。

  南方日报:从今年春拍的数据上来看,拍卖市场交易大幅缩水,这说明艺术品行业的调整仍在持续。您对未来一年的市场走势是如何研判的?

  彭文斌:今年艺术行业的缩水现象既受全球大经济环境的影响,同时也受上半年股票牛市的影响。牛市对热钱的吸附力是非常巨大的,这样会导致艺术品投资的短期萎缩,但未来随着投资环境的改变,艺术品投资的“井喷”会出现。

  南 方日报:中国书画、油画和当代艺术是广州艺博会历年重点打造的市场板块,也是业绩增长的主要支撑点。从往年的情况来看,你们吸纳了非常多的画廊机构来参 与。众所周知,由于客观存在的生存环境问题,国内的画廊机构一直发展得比较艰难。尤其是当前整个行业还处于大调整的阶段,您如何看待画廊业未来的挑战和机 遇?

  彭文斌:艺术品投资行业与其他行业一样,既有赢家,也有输家,在经历了中国艺术品市场“鱼目混珠”的状态后,画廊需要有更精准 的艺术品结构定位、艺术投资引导和完善的服务体系,画廊要与自己的买家“同舟共济”才能赢得更多的参与者。画廊不能做“忽悠者”,而应做好艺术的普及者和 投资顾问。

  南方日报:有很多艺术家,不依赖经营机构,就通过艺博会的平台直接进入了市场。在艺术品经营不断走向专业化和规范化的今天,您是如何看待艺术家直接参与艺术品经营这一现象的?

  彭 文斌:广州艺博会的参展商定位是“艺术机构”,在艺博会的策展中,我们为无数的艺术家和艺术机构搭建了合作的桥梁。国外相对成熟的艺术市场中,艺术家是基 本不参与艺术品经营的,即使作品上拍卖会。艺术家要做的是全力投入艺术创作出精品,市场交给专业的运营机构,这几年中国艺术品的这种氛围已在慢慢地良性发 展。

  南方日报:从成交的总额上来看,高端艺术品占据了广州艺博会业绩非常大的比例,但从成交的数量看,普通艺术品又占了很大的比例。您如何看待两类数据的分化?未来将如何在两者之间寻找平衡?

  彭 文斌:个人认为这是比较正常的现象,高端艺术品因其超高的价格而占有成交总额的比例,所以影响艺术品交易市场的大数据,而普通艺术品因其价格低而以数量取 胜,颇有“薄利多销”的味道,但随着大众艺术审美和投资意识的提升,庞大的大众艺术消费市场正在苏醒,在未来的上“几万亿”的市场份额中会唱起主角。

  南方日报:与北京、上海及其他地区的大型艺术品博览会相比,广州艺博会的人气和成绩称得上佼佼者。实际上,就市场本身来说,广州区域市场的体量是远远无法与北京上海相比的。那么,广州艺博会的成功靠什么?在经营策略上,你们跟其他艺博会有什么不同?

  彭 文斌:广州艺博会的成功之处在于艺术投资的“管道建设”上,艺术品市场面临着投资者找不到好的艺术品,好的艺术品找不到好的“东家”,因此,我们在“嫁 接”这两者之间下了很大的功夫,一方面做好历届艺博会十几万买家投资取向的精准分析,另一方面我们为艺术机构提供建设性的艺术品结构的配置建议,让二者尽 可能多地“一见钟情”,“闪婚”是我们在打造艺术品“交易管道”中的重要策略。

  南方日报:中青年艺术家群体中,存在很多市场的“潜力股”。但也有一种说法是,当前市场上的青年艺术家作品存在不少泡沫。您如何看待资本对一些青年艺术家的追捧和炒作?青年艺术家的作品是否适合作为大众投资品?

  彭 文斌:从大众艺术品的投资层面分析,青年艺术家更具有大升值的投资空间,上百倍的投资升值现象多数发生在青年艺术家身上。齐白石、张大千、李可染都是从青 年走过来。重要的是怎么选择和规避泡沬及风险。投资者不能盲目跟风,同股票投资一样,长线投资需要全方位的分析和了解,多咨询专业的艺术机构和艺术顾问, 从投资取向和审美取向双重考量。

  南方日报:随着新一轮洗牌的开始,国内艺术品行业也正式告别野蛮生长的年代。对于投资者来说,如何适应这一形势的变化?

  彭 文斌:告别“野蛮生长”,就意味着艺术行业开始从感性转向理性,从无规则转向有规则,我认为这才是一个行业可喜的良性发展,这样对投资者是非常有利的。 “炒作”与“虚高”会逐步恢复正轨,这也意味着投资者有更多的机会投资精确并大有升值潜力的艺术品,但投资者选准可靠的收藏渠道仍然是至关重要的,个人一 直认为从专业的艺术机构、大规模的艺术博览会和大型拍卖会上置入艺术品是最安全的。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画廊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3495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