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和平遥遥无期 文物古迹奄奄一息
http://www.socang.com   2015-07-27 17:52   来源:一财网
  联合国2014年的报告显示,叙利亚在过去3年多的战争中至少有290处历史古迹受损,卫星图片显示其中24处完全损毁,104处严重受损,85处中等程度受损,另有77处疑似受损。

  在文明古国叙利亚,连年的动乱不仅使大量文物遭到洗劫,地下文物黑市也变得空前猖獗,大量最为珍贵的文物目前还留在文物贩子手中待价而沽。

  29岁的叙利亚考古学家萨布林(Isber Sabrine)在西班牙经营一家披萨餐厅,不过,萨布林从餐厅赚到的钱几乎都投入了他一手创办的公益组织“为和平守护遗产”(Heritage for Peace)中。

  搜集流失文物列表

  萨布林的家乡在叙利亚西部地中海沿岸的一个小村庄,从村庄里走出来的萨布林如今志在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技术追踪并挽回在战乱中遭到掠夺和破坏的古代文物。

  在“为和平守护遗产”网站的显要位置写着:“你知道人类现存最古老的注音乐谱正是刻在一块拥有3200年历史的石碑上,并出土于叙利亚吗?”

  “为和平守护遗产”目前在叙利亚拥有大约150名志愿者,他们中间有考古学家、建筑师、学生,也有热心的老百姓,这些志愿者平常会以古董买手的身份去走街串巷找寻遗落民间的珍贵文物。而身在欧洲的萨布林平常只能通过时断时续的网络和组织成员进行沟通。

  “他们去到当地人家中,称对他们手中的文物感兴趣,即便买不了,他们也至少会把照片拍回来,”萨布林称,“我们现在已经有了一张叙利亚遭掠文物列表了。”

  目前,萨布林已经把他手上的遗失文物名单共享给执法部门、拍卖行和收藏家,希望通过后者的共同努力能够挽回一部分文物,至少能让它们得到妥善保存。

  最珍贵文物尚未流入黑市

  “我们知道,那些最珍贵的文物目前还没有流入市场,”萨布林称,“文物贩子们都在等,可能两年,也可能三四年,一旦时机成熟,他们就出手卖出。”

  相关专家称,文物盗窃和交易往往是从一个政局不稳定的地区开始,并伴随着经济萎靡和对犯罪的管控无力,而趁乱掠夺文物的最大动机就是地下市场的形成。

  在一些国际考古学家和叙利亚人的帮助下,萨布林还制作了叙利亚古城阿勒颇北部一些重要历史遗迹的列表。“为和平守护遗产”组织曾把这份列表同时共享给政府当局和反对派武装,希望他们各自的武装力量可以避开这些历史遗迹。可惜的是,萨布林的努力收效甚微,当局和反对派均对此不屑一顾,阿勒颇附近的许多遗迹也因此遭到战火的无情摧毁。

  在遭受战争践踏的土地上,数以万计的平民流离失所甚至惨遭杀戮,在这样自身难保的局面下,保护文物的资源和精力更加无从谈起。

  每一次战争都是文物的浩劫

  尽管“为和平守护遗产”和叙利亚政府以及反对派都有所沟通,但是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却从未接触,或许在他们看来,极端主义思想已经让他们自觉可以凌驾一切之上,生命甚至历史。

  今年2月,“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武装分子闯入伊拉克城市摩苏尔的博物馆疯狂毁坏文物。该组织发布的视频中显示武装分子推到雕像,甚至使用大锤和电钻等工具毁坏文物,他们也曾在叙利亚境内毁坏大量文物。而这些疯狂行径背后的驱动,更多的是这群宗教极端分子反对伊斯兰教前文明的思想动机。

  今年5月,叙利亚中部古城台德穆尔的两座古代伊斯兰陵墓就在炮火中遭毁。随着“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境内攻城略地,帕尔米拉等古城里大量的文物古迹如果未能得到转移或者妥善保护的话,同样将会难逃厄运。

  联合国2014年的报告显示,叙利亚在过去3年多的战争中至少有290处历史古迹受损,卫星图片显示其中24处完全损毁,104处严重受损,85处中等程度受损,另有77处疑似受损。

  “伊斯兰国”在毁掉大型文物的同时,其实也把一些体积较小、历史价值较高的文物夺走并流入黑市,大量的文物走私交易为该组织换来了资金,成为其在石油贸易和绑架勒索以外的一大收入来源。联合国安理会估计该组织在文物交易中的获利可能达到数千万美元。

  但是根据萨布林的分析,“伊斯兰国”的武装分子没有时间也没有意愿去洗劫、盗窃这么多文物,倒是一些游手好闲的黑帮分子热衷此道,他们之中多数是土耳其人,这帮人拉帮结伙,其中甚至还有一些人曾有过考古经验,他们往往用大型工具挖掘珍贵文物,一旦把最珍贵的文物挖到手就把其他的文物都毁了。

  和很多公益组织一样,“为和平守护遗产”的运营所面临的最大困境就是资金。这个组织完全由志愿者构成,还有一些国际考古学家和文物保护专家无偿给他们提供培训。叙利亚大部分地区仍处于无政府状态,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往往通过政府机构对公益组织提供帮助,他们所能给予的帮助微乎其微。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叙利亚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3439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