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涵越丰富的邮票价格涨得越高
http://www.socang.com   2015-07-20 13:20   来源:武汉晚报

  “收藏是什么,就是收集有文化的东西,集邮是收藏的一种,内涵越丰富的邮票价格涨得越高,这是集邮颠扑不破的规律。集邮人说白了还是文化人呀。”作为《中国邮市快报》主笔之一的刘老板带着点自豪告诉记者。

  记录历史的肯定涨

  在集邮市场上,有很多传说中的邮票。《全国山河一片红》,不集邮的人想必都听说过。文革票,一直也是可遇不可求。这些政治(或者政治人物)题材的,记录近现代历史的邮票,一直都是非常俏销的。目前,随着邮市的高开,更是炒到疯狂的价格。“十八大”的大版从19.2元炒到5500元;“中国梦”的大版,从70.4元的发行价炒到了2100元;“非典”的大版,从9.6元炒到了4800元。

  这些邮票,除了记录特定时期的历史以外,还因为数量少而价格高。照理说,这些邮票的发行量都不小,可为什么一票难求呢。因为持有这些邮票的人都是散户,不会轻易把有纪念价值的东西拿出来卖。以“非典”邮票为例,当时有绝大部分根本没有在市面上销售,而是拿来赠送给参与过“非典”抢救的医务工作者。持有者非常“散”,大部分持有者更看重的是邮票的纪念意义而不是它能在邮市上变现多少钱。有价无市的东西,在传统邮市上一直都是好货,再加上电子盘的炒作,价格简直如坐火箭一样升得快。

  物以稀为贵是真理

  “看看这版邮票,”张老板一边说,一边从柜台里小心翼翼“托”出一版邮票给记者看。一打眼就知道这邮票和其他的不一样,泛着丝一般的光泽。“是的,你没看错,就是丝绸做的邮票。”丝,中国人4700多年前就掌握了缫丝和用丝做各种织物,和西方贸易的通道也叫“丝绸之路”。现在,丝和现代印刷技术相结合,就有了美丽的丝绸邮票。淡灰色的丝质底,上面印有古色古香的文房四宝,是非常有欣赏价值的邮票。

  因为这个原因,《文房四宝》丝绸邮票刚发行的时候,受到邮商的热捧,价格从6.4元炒到了200元。当年邮市可没有电子盘推动,也没有资本带来的泡沫,这个价格涨幅可谓是非常高。可不久以后,因为邮票发行量大,集邮和投资的热点转移等原因,丝绸邮票又开始猛跌,《文房四宝》一度跌到了45元。丝绸系列的邮票一度被邮市冷落多年。但新颖的材质和题材不会永远“蒙尘”。随着电子盘的上市,丝绸邮票又迎来新一轮的涨价高潮。

  “还是那句话,市场是谁都看不透的。集邮人看不透,我们这些邮商看不透。火的东西肯定有原因,但看好的东西不一定会火。值得收藏的东西,不一定是会涨价的东西。抱着‘只要自己喜欢就好’的心态买,就不会错。抱着‘用喜欢的东西小赚一笔’的心态,也许会赢。抱着‘我就是来投机赚钱的’心态,那么投机行为的最后结果,就完全说不准了。”这是张老板最后的总结。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邮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1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