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石雕莲花座首现昭陵 是石柱座的可能性较大
http://www.socang.com   2015-06-24 11:20   来源:西安晚报

 

 

此次发现的唐代石雕莲花座 昭陵博物馆 供图

  本报讯 (记者 张佳) 记者昨日从昭陵博物馆获悉,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唐陵考古队日前在昭陵陪葬墓61号无名墓神道南侧偏东80米处,发现一块石雕莲花座,这是昭陵发现的首件唐代石雕莲花座。 

  据昭陵博物馆副馆长李浪涛介绍,这块石雕莲花座呈灰白色,由一块整石料雕刻而成,通高56厘米、边长78厘米。榫眼为方形,边长26.5厘米、深25厘米。石座上圆下方,上为覆盆状,最大直径76厘米,顶部直径约56厘米,为双重(上下两层)覆莲形,从保存较好的底层莲瓣看,莲花座形状为12瓣双子莲,莲子饱满欲滴,美感十足。但上层残损严重,专家从残痕仔细观察上层与下层莲瓣排列发现其上下一致,只是形体稍小。 

  根据对墓葬神道石刻分布排列惯例分析,石柱一般离封土较远,石人则距离封土较近,新发现的莲花座距离封土较远。专家推测是石柱座的可能性较大,但仍不排除石人座的可能性。 

  李浪涛说,此前考古专家曾在武则天长子太子李弘恭陵发现,墓前一对石柱的底座为莲花座,三对石人也有覆莲的莲花座,且石人的脚下还踩着仰莲踏板。石人形制与昭陵陪葬李勣墓的一对石人一致,所不同的是李勣墓石人的底座为巨大的素面无纹方形座,而非莲花座。 

  据专家介绍,石雕莲花座石柱在其他唐陵多见,而在昭陵尚属第一次发现。此石雕莲花座莲子饱满,一改以往发现的唐陵莲花座为单层覆莲且平浅的风格,具有较高的考古价值和一定的观赏性。目前,这块唐代石雕莲花座已被送至昭陵博物馆保管。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石雕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30219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