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瑰宝 晋地商周青铜器
http://www.socang.com   2015-06-15 11:41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赵卿墓出土的镬鼎

  造型雄伟、纹饰古朴、铭文丰富,极具中国古代青铜器独特的民族风格和鲜明的时代特征 

  青铜,指红铜和其他化学元素的合金,如铜与锡的合金为锡青铜,铜与铅的合金为铅青铜,还有铅锡青铜、镍青铜、磷青铜等。中国商周时代的青铜称为金或吉金,与商周社会的礼制有密切关联。 

  在人类发展史中,主要以使用青铜工具的时代称为青铜时代,这个词最初是由丹麦考古学家G·J·汤姆森(Thomsen) (1788——1865)提出的。他在《北方古物指南》一书中称“青铜时代乃是以红铜或青铜制成武器和切割器的时代”,当然他指的是西方青铜时代。而中国青铜时代是以大量使用青铜生产工具、兵器和青铜礼器为特征的。 

  中国青铜时代始于公元前两千年左右,经夏、商、西周、春秋和战国早期,大约1600年之久。距今4500年——4000年前,是中国青铜器的萌芽与形成时期。此时期,石器和陶器是人们日常生活中最普遍的生活劳作工具。人们在采石过程中,遇到较大的石块,会架起火来将其烧裂,由此逐渐获得用火冶炼矿石的技术。其间,铜和铅、锡等共生的矿石混在一起经过火烧之后,熔化又冷却,凝结成了青铜饼块。人们发现青铜可以铸造成比石器工具更硬、更耐用的兵器和工具,而且可以反复利用,于是中国最早的青铜器得以诞生。 

  铜合金种类很多,为什么古人多采用铜、锡、铅的青铜呢? 

  铜的熔点较高,加进锡熔点会降低,同时随着锡的适量增多,青铜硬度也随之增高,超过纯铜的硬度。但锡过量后,青铜反而变脆易断裂,加入定量的铅能克服青铜较脆的弱点。成书于战国时代的《周礼·考工记》中,对于铸造各种青铜器物的合金配比已有比较明确的记载。可见,春秋战国时期的古人已总结出青铜合金的配制规律。 

  青铜器依照功能可分为兵器、饪食器、酒器、乐器、杂器等,如太原晋国赵卿墓出土的青铜器即有多种类型。 

  赵卿墓是1988年3月至10月,由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和太原市文管会在太原市南郊金胜村西北发掘,是迄今所见等级最高、规模最大、随葬品最丰富、资料最完整的晋国高级贵族墓葬。在墓葬中共发现随葬品3421件,包括青铜器、玉器、金器、木器、骨角器等,其中数量最多的青铜器共有1402件。 

  赵卿,名鞅,后人也称赵简子,是赵氏孤儿赵武之孙,执掌晋国军权长达19年。之所以判断墓葬主人为赵卿,是因为墓葬中发现有赵孟之御戈。赵卿墓出土兵器多达700余件,器类有剑、戈、戟、钺、矛、匕、斧、镞等,在墓主套棺内发现了两把带铭文的戈,其中一把戈通长20.7厘米,重260克,刻有铭文“赵明之御戈”。据考证,明与孟相通,赵孟即赵鞅,所以此戈又称赵孟戈,可谓推断墓主人的有力证据之一。戈,古称勾兵,是用以钩杀的兵器。中国古代的兵器不但用以战争,有时更是贵族身份的象征。“国之大事,在祀与戎”,足见兵器在古代国家中的显赫地位。 

  中国饮食文化源远流长,青铜饪食器包括鼎、鬲、甗、簋、盨、簠、敦、豆等。“钟鸣鼎食”体现了古代贵族饮食场面的奢华。赵卿墓出土的鼎共有八种27件,其中一套升鼎共7件。青铜鼎是由新石器时代的陶鼎演变而来,它是最重要的饪食器,也是青铜器中使用时间最长的器皿,一般用于祭祀或宴饮等重要场合烹煮肉食。升鼎又叫正鼎,用以“明尊卑,别上下”,被用作象征等级制度和权力的标志。据《周礼》记载,西周时天子用九鼎,称为太牢;诸侯一般用七鼎,称为大牢;卿大夫用五鼎,称为少牢;士用三鼎或一鼎。赵卿为当时晋国的卿大夫,以其身份享用诸侯级别的礼制可视为僭越。 

  同时出土的镬鼎,全名附耳牛头螭纹蹄足镬鼎,通高93厘米,双耳间距129厘米,腹深50厘米,口径102厘米,重约220公斤,是迄今所发现春秋时期最大的青铜鼎。此件镬鼎可能是祭祀时用来煮整头小牛使用的牛镬,镬鼎主人赵简子与太原素有渊源。太原古称晋阳,公元前497年,赵简子命其家臣董安于修筑营建了最早的晋阳城,可谓是太原城最早的开创者。2003年纪念太原建城2500年时,以镬鼎为原型制作了一件“春秋大鼎”,置放于太原市龙潭公园。 

  中国是世界上酿酒最早的国家之一,青铜器中多有酒器,包括爵、觚、角、觯、壶、杯、斝、尊、卣、觥、罍、瓿、盉等,按用途分为饮酒器、调酒器、温酒器、挹酒器等。赵卿墓出土有一件鸟尊,整体保存良好。倾斜鸟身倒酒时,鸟的上嘴唇会自动开启;鸟身复位时,鸟嘴就会闭合,既可防尘,也可防虫侵入,设计巧妙。 

  青铜乐器包括铙、钟、镈、钲、铎、铃、钩鑃、錞于、鼓等。镈是大型单个打击乐器,为春秋晚期新出现的一种乐器,盛行于春秋战国时期,在贵族宴饮或祭祀时与编钟、编磬相合使用。赵卿墓出土一组编镈共19件,形体高大,形制豪华,鼓部纹饰分夔龙夔凤纹和散虺纹两种,镈上的钮做成两只带翅膀的老虎,栩栩如生。经中国艺术研究院专家研究和测试,这组镈可奏出由高到低38个音,形成六个半八度的整齐音列。用这组镈与同时出土的13件石头质地的编磬演奏《康定情歌》等山西民歌,音质完美、清脆悦耳,由此改变了“镈只能击节拍而不能演奏旋律”的定论。镈体设置音脊,有效防止了复音钟、镈的余音干扰问题,从而填补了我国古代乐器史上的一项空白。 

  青铜器虽然具有浓厚的贵族性,却深刻反映着当时社会的观念和意识形态,赵卿墓青铜器展示了晋地千百年来人们精神和艺术活动的结晶。雄伟的造型、古朴的纹饰、丰富的铭文,使其形成了中国古代青铜器独特的民族风格和鲜明的时代特征,它们是中国文物宝库中的瑰宝,更是世界艺术园地中的一朵奇葩。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青铜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9992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