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文物修复谈铜器真伪
http://www.socang.com   2015-06-01 13:32   来源:泉州晚报 东方

  青铜器的鉴定专家,一般是从铜器的造型、纹饰、铭文、地子、锈蚀等方面进行分析,并形成了一套鉴定的方法,它是经过长期的实践而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这些经验传给了一些人,有很多的人学习了这些经验之后便用于鉴定。但也有一些人学了这些经验之后,专门研究仿真作假。历史上作伪者就大有人在,加之现在收藏又是热门,便形成了一支庞大的造假大军。

  从文物修复的角度辨其真伪,一般情况下还是比较准确的。铜器的修复人员,可以从修复的过程中,看到铜器的内质,从破损程度、锈质、锈色、纹饰、铭文能看出其真伪、年代及生产工艺等。在这个基础上积累的经验,也能运用于完整无损的文物上。

  面对仿真器物,从器物的安全考虑,可用竹签轻划器物背后面的地方,划时要考虑找些凹处,不明显的部位,划后便露出新铜,便知此器是伪制的,而且是近代仿的。大家都知道,铜器是经过了几千年的历史,经过自然界的各种侵蚀,才有了表面层的地子。各种颜色的地子是历经千余年腐蚀生成的,因此很结实,就是地子掉皮后,铜器表面为麻沙地。而新铜的地子是后作上的,用胶或颜色作上,很不牢固,颜色掉后,呈现出平地,细看会有打磨的痕迹。

  古代青铜器大多经过漫长岁月的地下埋藏,由于受地下环境的影响,它们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腐蚀。铜器上的锈是多年生成的,一般比较坚硬,它们是铜质里生成的,犹如矿藏一样,是一层一层、一点一点地长出来的,坚固致密,不易剥落。作伪的铜器要用铜锈伪装,而其表层也要经各种伪装处理,但不管怎样伪装,假的决不能变成真的,观察铜器的表层和锈斑,是铜器辨伪的关键。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铜器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9814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