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丝绸之路”冯少协油画展
http://www.socang.com   2015-05-29 16:44   来源:雅昌艺术网

  展览时间:2015-05-25 - 2015-05-31
  展览城市:广东 - 广州
  展览地点:广州艺术博物院
  主办单位:广东省文化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广州日报社、广东画院
  展览备注:开幕时间:2015年5月25日(星期一)下午三点 媒体支持:雅昌艺术网、020艺术空间
  展览介绍

  冯少协总是不安分守成于以往,不断给业界以新的刺激。多年来他一直在本土与全球、现实与历史之间捕获创作的灵感,其现实性的人文关怀和社会关切使他的创作构成了一个独特的运行轨迹,从而成为中国油画界的一朵奇葩。2013年10月,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国家战略一经提出,又激发了冯少协创作的欲望,这实际上是他在“百年广州”系列基础上的拓展,是对历史沉思的一种现实表达。冯少协对于题材的敏感,使他成为最先挖掘并创作这一题材的油画家,同时,连接了他以往的创作,表现出了他“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立足高度,而“站得高,看得远”则为他的创作添加了许多前瞻性的现实意义。

  冯少协的“海上丝绸之路”系列油画创作在当下有特别的意义和价值。为什么画“海上丝绸之路”?怎样画“海上丝绸之路”?显然,这与海上考古一样不仅充满了对于自然的挑战,更多的还得面对已知和未知历史的挑战。所谓的“海上丝绸之路”实际上是一条特别的“海上陶瓷之路”,这一条经由海水漂浮的道路不像陆上沟通异域的历史那样清晰,正好像沉船的打捞能够见证一段新的历史,对于“海上丝绸之路”的研究随着水下考古的不断深入以及最新的成果,都会带来新的历史解说。而对于绘画来说,仅有的图像也不像陆上那样丰富。至于以海或水为基本素材,表现与域外交往的创作也是屈指可数。就历史题材的美术创作而言,如何表现历史真实?如何处理好历史真实与艺术想象之间的关系,是作者所面临的最大的问题。为此,冯少协一方面在图书馆中查阅历史文献,了解相关的历史和最新的研究成果;在博物馆内察看各种“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遗物和水下考古成果,尤其是把目光锁定在海外贸易的遗珍之上。另一方面,冯少协不辞辛劳地在“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些遗迹上行走,不仅在南海神庙、黄埔古港等地考察,而且由此去追忆、怀想当年的情境。

  在中国美术史上,以海上贸易为主题的绘画创作基本是零星的,而冯少协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题的系列创作,可以说是史上第一次系统性的表现。其实,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海上贸易持续千年,海上丝绸之路留下了大量的史迹和遗存,在世界很多博物馆中也都收藏有大量与海上丝绸之路相关的文物,美国迪美博物馆中与中国贸易的航海文献与影像,英国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中的外销瓷,还有从中国南海一号到肯尼亚的水下考古发现,都见证了海上贸易的历史过程与诸多细节。但是,如何让公众对“海上丝绸之路”产生更浓厚的兴趣,如何用艺术的方式展现历史的辉煌,需要艺术家以这些细节作为参照进行再创作,呈现出符合历史的生动的具象。冯少协这一系列作品弥补了 “海上丝绸之路”发展史上缺乏影像记录的遗憾,能够很好的在审美的层面上给公众以历史的教育。从这个意义上说, 这一系列创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冯少协以独有的智慧和眼光,把握时代的脉动,抓住了“海上丝绸之路”这一内涵宏大的历史主题,用艺术的方式再现当年的景象以及海上贸易的具体内容,是非常有价值而又具有挑战的工作。这一历史主题的创作,契合当下,弥补以往,如果由此能够导引更多的艺术家参与到“海上丝绸之路”主题的创作中来,像时下社会普遍关注“一带一路”一样,其价值当不言自明。

  学术主持人:陈履生(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

  2015年3月于北京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冯少协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975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