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凤钿子古玩收藏鉴赏
http://www.socang.com   2015-05-29 16:41   来源:中国文物网
  清代服饰有了满汉之别,而满妆与汉妆都有若干特色首饰,并每以传神之容色现身于小说戏剧曲艺。且看子弟书《逛二闸》中佳人出游前的一番妆扮:“傍妆台,从新梳洗多清雅,真正是大家气概别样风流。穿一件鸭蛋青洋绉厢领袖,更显得琼枝玉貌雅淡温柔。青丝巧挽簪别玉,翠凤斜插两把头。淡扫蛾眉微擦粉,轻匀莲脸趁星眸。穿一双雪青三厢福字履,扎满三篮小皮球。粉颈儿品蓝洋绉绣花手帕,金环儿玉耳轻排六个勾。全无半点尘俗气,打扮得花容月貌绝代风流”。“翠凤斜插两把头”、“金环儿玉耳轻排六个勾”,又一条围在粉颈的“品蓝洋绉绣花手帕”,正是满妆的主要特色。

  满族女子平日梳旗头,吉庆盛典著礼服,与礼服相配的首饰名钿子。崇彝《道咸以来朝野杂记》:“妇女著礼服袍褂等,头上所带者曰钿子。钿子分凤钿、满钿、半钿三种。其制以黑绒及缎条制成内胎,以银丝或铜丝支之外,缀点翠或穿珠之饰。凤钿之饰九块,满钿七块,半钿五块,皆用正面一块,钿尾一大块,此所同者。所分者,则正面之上,长圆饰或三或五或七也。凤钿除新妇宜用,其他皆用满钿,孀妇及年长妇人则用半钿。”钿子上面的装饰名钿花,又称作面簪,由装饰纹样主题一致的若干块合为一组。所谓“钿尾一大块”,原是放在钿顶,钿子前高后低,戴上之后,钿顶便是斜向着后方。凤钿前面的一长条钿口每做成凤衔流苏,即所谓“珠旒”,又或曰“排子”,《清同治大婚典礼红档》卷四“妆奁册”列有“赤金累丝凤钿全分”,注云“随凤衔五挂排子成分大挑中挑三挑各成对”,即此。所谓“钿子之制,制同凤冠”,乃其要领,即它的制作也同凤冠一般,是由金银点翠镶珠宝制成的一个个小件组合为饰。故宫藏一件五凤钿子,纸板制成的钿壳刻作编纹,其上铺翠,五只金累丝点翠珠宝凤缀在前面中央,金点翠九翟在其下,凤与翟口中各衔璎珞。钿尾一个金累丝点翠镶宝的大花篮,金累丝点翠的花叶、花朵和草虫分布在花篮两边。钿缘缀着六串璎珞,四挂挑牌。璎珞和挑牌均以珍珠贯穿,间以盘长、万字、蝙蝠、蝴蝶、金刚杵,底端是覆了点翠花叶的宝石为坠角。璎珞珠旒,前垂后覆,一片翠色中宝耀金辉,自使佳人倍增娇妍,存世清代图像中适有传神写照,如华盛顿赛克勒博物馆所藏之幅。画中人乃多罗恭勤贝勒弘明 (允禵五子)的嫡福晋完颜氏,侍郎罗察之女,生于康熙四十四年,卒于乾隆三十二年。

  “不具珠旒”的钿子,则以钿花的制作彰显粹美。故宫藏银镀金点翠嵌珠宝花篮钿子,密缠青丝线的铁丝编作钿壳,上结寿字、盘长和叠胜,钿花前面四枚,钿尾三枚。前方圆形的一枚,下缘是累丝点翠嵌宝的寿山,上缘一只翠蝙蝠,两侧为点翠嵌宝的花叶和花蕾,中心是缉米珠嵌宝的折枝花,旁边更探出一枝红宝石桃子。钿尾的主花是点翠嵌宝花篮。

  戴了钿子,也不妨钿子上再插簪钗与鲜花,清杨瑛昶《都门竹枝词》“一条白绢颈边围,整朵鲜花钿上垂”,所咏即是。故宫藏清人绘孝钦显皇后像,后穿吉服,挂朝珠,头上一顶钿子编纹历历,点翠的钿花之外,又别插珠花和口衔流苏的珠凤。又清宫旧藏中的一帧瑾妃照也是类似的妆扮。
责任编辑:本站编辑
  • 推荐关键字:古玩
  • 收藏此页 | 大 中 小 | 打印 | 关闭
注:本站上发表的所有内容,均为原作者的观点,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立场,也不代表中国收藏网的价值判断。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 查看评论(已有29757条评论)
昵称: 匿名发表:
内容: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服务条款 |  法律声明 |  隐私声明 |  诚聘英才 |  友情链接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 版权所有 中国收藏网 ©2002-2010 浙B2-20080195 E-mail:web@socang.com 客服热线:0571-87068182 客服QQ:328271981 业务合作:0571-87020040/28057171/87242737